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孕媽醫生李曉青:依舊堅守崗位是我的職責

2018-07-19 17:4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科醫生李曉青(右)和姚芳蘭交流(攝影 高燁)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楊薇  宋佳):7月17日,一張孕媽的照片在西安微信朋友圈瘋轉,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這張照片上,兩位身穿白大褂的孕媽肚子高高隆起,在醫院走廊相對而立,相視而笑,左邊是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以下簡稱“交大一附院”)急診科醫師姚芳蘭,右邊是交大一附院急診科住院總醫師(以下簡稱“住院總”)李曉青,兩人的預産期同樣還有10天左右。

  在人們的常識中,距離預産期如此近的情況下,準媽媽不會出現在工作崗位,而這張照片中的兩位準媽媽依然堅持工作,這就是照片在朋友圈得到瘋狂轉發和點讚的原因。

  然而,這件讓大家頗為感動的事情,對於工作在臨床第一線的醫護工作者來説,卻是再平常不過,尤其是急診科,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種最多、搶救和管理任務最重,任何一個人工作調整都會影響整個科室的正常運轉。7月18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門來到交大一附院急診科,專訪照片中的李曉青,聽她講述照片背後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診科住院總醫師李曉青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張麗)

  即將臨盆 依舊堅守

  還有10天就要到預産期的李曉青在急診科擔任住院總的工作,一週6天、144個小時不停歇堅守在科室,她對於自己即將臨盆還堅持在崗位上工作這件事覺得是很平常,她説:“其實沒什麼,不只是我倆,我們的同事都是這樣的,堅守到最後。”據了解,交大一附院急診科有三個“孕媽”醫生,都堅守在自己崗位上,如果三個人同時請假,不僅會影響到醫院正常的工作安排,還會增加其他醫生的負擔。

  醫院也盡可能給予“孕媽”照顧,李曉青回憶道:“科室的領導對我們孕婦相對比較照顧,會給我們安排輕鬆的崗位,讓我們在輔助其他醫生的前提下,把工作繼續下去。我們已經很感激和欣慰了,所以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活兒,我都會去做。”

  談到即將出生的寶寶時,李曉青激動又緊張地表示:“我是第一次懷孕,馬上就要生了,感覺比較緊張,昨天下午正好碰上下班的姚醫生,她是第二胎了,所以趕緊去取取經,做些産前準備。”也正是這一次交流,留下了兩個“最美孕媽”醫生的剪影。

  丈夫的陪伴與支持 病人家屬的關懷與理解

     日常來説,住院總醫師要負責安排患者住院的時間,協調跨科會診,以及掌握本科室所有醫生的考勤記錄,工作任務重、責任大,需要經常吃住在醫院。李曉青的丈夫為了支持她的工作,每天都來急診科陪她,和她一起吃住在科室。

    其實,李曉青的丈夫是交大一附院感染科的一名醫師,作為妻子的同行兼同事,他非常理解李曉青的工作性質,並給予妻子很大的支持。“只要我在科室,他忙完自己的工作一定會來科室陪我。”李曉青説。

  

    李曉青的先生(右)和李曉青(圖片由李曉青提供)

  讓李曉青感到欣慰的是,大部分的病人家屬看到她懷孕,都會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有不少病人家屬説道:“這麼大肚子了,還要上晚班。真是太不容易了。”

  交大一附院急診科副主任杜俊凱説:“看到照片,我又喜又憂,五味雜陳。”他感動是因為這些“孕媽”醫護人員依舊堅守崗位的責任心,擔憂的是她們的身體。“臨床一線叫一線,急診科應該是一線中的一線。我們醫院急診科有140名工作人員,其中120名都是女性,都會面臨為人母的過程,她們大多數在懷孕期間依然堅守在急診一線,直到快分娩時才休假。”杜俊凱説。

  同時他也表示,有些患者認為就醫應該講究先來後到,但是在急診科,永遠都是危重第一,這就難免出現一些醫患矛盾,他希望通過這次急診科“孕媽”照片的傳播,能讓患者更理性地看待問題,與醫護人員相互理解,減少摩擦,打造一個有序高效的急診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