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洪澇災害後的疾病傳播

2018-07-20 09:56:5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近期,陜西省多地遭遇暴雨襲擊,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經濟損失,也給災後衛生防病工作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加之氣溫升高,各種誘發疾病的危險因素增多,易引起多種疾病和傳染病的爆發和流行。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出信息,提醒遭遇暴雨襲擊的地區注意防範災後疾病和傳染病的爆發和流行。

  

  洪澇災害後常見的傳染病

  洪澇災害發生後,由於病媒生物(蚊、蠅、鼠)密度發生了改變,生産、生活環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飲用水及食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之災後人群接觸污染的機會增加及人體抵抗力下降等原因,人群中容易集中發生各種傳染病特別是腸道傳染病(常見的有細菌性痢疾、霍亂、傷寒和副傷寒、感染性腹瀉、甲型肝炎、戊型肝炎、手足口病等)、蟲媒和自然疫源性傳染病(腎綜合徵出血熱、鉤端螺旋體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瘧疾、血吸蟲病、鼠疫、炭疽、布魯氏菌病等)。同時,由於災民安置點人群密度過大,加之災後人們過度緊張、勞累,身體免疫力下降,也可導致在人群中發生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和急性眼結膜炎(紅眼病)的流行。

  加強洪澇災害的防範意識

  夏季是暴雨多發期,降雨量增多,易導致洪澇災害發生,因此,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大家,加強洪澇災害的防範意識,應做到:

  1.及時關注有關雨、水情預報信息;

  2.及時了解並掌握本區域防汛預案的各類隱患災害點和緊急轉移路線圖、聯絡方式;

  3.地處低窪地帶的家庭應自備簡易救生器材;

  4.保持手機、電話的暢通,以保證能順利接收相關信息;

  5.提前做好避險準備,需要撤離時應關掉家中煤氣閥、電源總開關等;

  6.撤離時聽從指揮、團結互助,險情未解除前,不要擅自返回。

  洪澇災害後的防病要點

  洪澇災害期間各級衛生醫療機構應積極開展災區衛生知識宣傳,充分發動群眾及時整治周圍環境,為保護自身健康、減少疾病發生,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注意災後防病。

  1.注意飲用水衛生

  大家應保護好飲用水源,儘快遷走水源周圍的糞缸、禽畜圈;及時清除垃圾,垃圾堆放要有固定的地點;及時打撈水中的漂浮物;禽畜屍體深埋地點要遠離水源,防止水源被污染。

  大家要做到:不喝生水,只喝開水或符合衛生標準的瓶裝水、桶裝水,裝水的缸、桶、鍋、盆等必須保持清潔,並應及時倒空清洗;臨時以井水、河水等自然水體作為飲水源時,根據水體情況,應先做消毒處理,煮開後再飲用;飲用水的消毒應在疾控消毒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以保證消毒劑的使用合理有效;混濁度大、污染嚴重的水,必須先加明礬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須放在避光、乾燥、涼爽處或放入棕色瓶擰緊瓶蓋存放。

  2.注意飲食衛生

  大家不要吃毒死、病死、淹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和水産品;不吃霉爛變質或被污水浸泡過的食物;不吃剩飯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蔬菜;不自行採食野生蘑菇和其他野菜;在烹飪食物時,生熟食品要分開,碗筷要清潔消毒後再使用;不要到無衛生許可證的攤點購買食品。洪澇災害過後,災區衛生條件差,大家應做到飯前、吃瓜果前洗手,加工食品前要洗手,應使用乾淨的水、香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必要時使用抗菌洗手液,避免用手尤其是臟手接觸眼睛及口鼻部位。

  3.注意環境衛生

  災後,相關部門應儘快設置臨時廁所、垃圾收集站點,做好垃圾、糞便的衛生管理,妥善處理人畜屍體;洪水退去後,應組織大家及時清理住所外的污泥,墊上砂石或新土,整修道路、排除積水;及時清除井水污泥並投以漂白粉消毒;及時清除垃圾雜物、剷除雜草;應將傢具清洗後再搬入居室,及時清洗及暴曬被水浸濕或受潮的衣物、被褥等;及時整修廁所,修補禽畜圈;應提醒大家不要隨地大小便,排泄物和垃圾要在指定區域處理。

  4.加強禽畜的管理

  大家應及時搞好禽舍和畜捨得衛生,家禽和家畜要圈養,圈內的禽畜糞便要及時進行清理、發酵處理,不能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圈棚要經常噴灑滅蚊藥;應儘快修復危、塌棚舍,確保人畜安全。

  5.做好消毒及防蟲殺蟲、防鼠滅鼠、防螨滅螨工作

  相關部門應組織大家對重點區域如帳篷、窩棚、臨時垃圾點及廁所進行蚊、蠅、鼠和螨的消毒殺滅工作,及時對蚊蠅滋生地進行清潔處理;做好防蚊措施,在室內或家中可採用紗門紗窗,將蚊蠅拒之門外;糞缸、糞坑中要加藥殺蛆;在室內可用蒼蠅拍滅蠅,食物應用防蠅罩遮蓋;動物屍體要深埋,土層要夯實;發現鼠情應翻動可能藏鼠的物品,及時消滅竄出的老鼠,若發現鼠洞應立即堵塞;保護好食物,防止被鼠類污染;避免徒手捉鼠,選擇合適地點對死鼠進行焚燒或深埋;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潔乾燥;不要躺在室外野草堆上休息。

  6.注意個人衛生

  大家應保持手部清潔,不用臟手揉眼睛,飯前便後要洗手;自己應該用自己的毛巾、臉盆,如果不得不與他人共用,用完後應用肥皂將毛巾、臉盆洗凈;應保持皮膚清潔乾燥,用隨身自帶的乾淨毛巾擦汗,避免擦傷皮膚;不要隨地大小便和亂扔垃圾;儘量減少在水中浸泡的時間,避免接觸污水;防止溺水、觸電、中暑、蚊蟲叮咬和毒蛇咬傷等狀況發生;如果感覺身體不適時,要及時找醫生診治,特別是發熱、腹瀉病人,要儘快尋求醫生幫助;遵聽醫囑,注意相關藥物使用方法;應配合做好傳染病隔離工作。

  7.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保持積極良好的心理狀態,即使在被水圍困的情況下,大家也應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要過於急躁;災情過後應及時調整心態,合理安排生活,使自己儘快恢復和保持良好的、積極快樂的生活和工作狀態。

  8.做好特殊人群的護理工作

  對特殊人群(老、弱、病人),大家應儘量營造相對安全衛生的生活和居住環境,做好對老、弱、病人的護理工作,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防範災後疾病和傳染病的爆發和流行。(陜西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防所副主任醫師張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