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德:讓脫貧攻堅成為選人用人的“試金石”

2018-07-20 09:58:4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2015年8月,綏德縣發展改革局幹部鄭曉軾有了一個新身份:崔家灣鎮紙房溝村第一書記。在隨後的日子裏,他四處奔波協調,先後為紙房溝村爭取到各類資金2500多萬元,極大地改善了村裏的基礎設施。由於扶貧工作表現突出,鄭曉軾被綏德縣委、縣政府評為優秀第一書記,並於2017年10月被提拔為發展改革局黨支部專職副書記。

  鄭曉軾只是綏德縣優先提拔使用扶貧工作中表現突出幹部的一個縮影。據統計,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綏德縣已有4名扶貧幹部被提拔擔任鎮黨委書記和鎮長,有36名優秀第一書記和160名幫扶幹部被提拔重用,另有33名第一書記被確定為科級後備幹部。

  “脫貧攻堅是全縣首要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錘鍊幹部的主戰場,更是識人選人用人的‘試金石’。”綏德縣委書記李永奇説。

  據了解,綏德縣共為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129名,並落實了5984名幹部全覆蓋結對幫扶貧困戶責任制,另外還抽調10名選調生脫離原單位到扶貧崗位,抽調20名科級後備幹部到縣扶貧辦工作。為了讓這些幹部能“下得去”,綏德縣充分運用鼓勵激勵機制,明確規定:在脫貧攻堅工作年終考核中被評為優秀的駐村工作隊隊長及成員、第一書記、包村幹部,在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中優先推薦為優秀等次;受到中央、省上和榆林市通報表揚或者受到綏德縣主要領導點評表揚的,在年度目標責任考核中直接確定為優秀等次;每年年底,綜合年度考核、扶貧績效考核和幹部日常表現,評選表彰一批優秀“四支隊伍”和結對幫扶幹部,每人獎勵1000元。

  幹部不僅要“下得去”,還要能“上得來”。綏德縣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規定凡是提拔使用的幹部都必須要有脫貧攻堅工作經歷。縣委還專門拿出30個科級崗位,用於提拔重用表現突出的包村幹部和第一書記或駐村工作隊隊長。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被上級表彰的幹部將被優先提拔使用,受到縣上表彰的幹部則列入後備幹部隊伍,有突出貢獻的可破格提拔。

  為了提升脫貧攻堅隊伍的綜合素質和工作能力,綏德縣還著力抓好“四支隊伍”和幫扶幹部的培訓工作。今年以來,全縣已集中開展第一書記專題培訓9次,村級黨組織書記培訓5次,結對幫扶幹部輪訓5次,累計培訓2.4萬人次。另外,綏德縣還選派了8名黨組織書記、65名第一書記分赴深圳、青島等地培訓,選派了17名扶貧幹部到揚州市邗江區挂職鍛鍊。

  綏德縣還建立了精準扶貧工作容錯糾錯機制和經費保障機制,有效調動了幫扶幹部的積極性。據統計,今年全縣“四支隊伍”計劃為貧困村和貧困戶辦實事303件,僅上半年就已完成193件。(記者 姚志偉 通訊員 張東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