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險一線的“擔山人”

2018-07-24 11:54:3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7月23日11時,烈日當頭,劉英福已經上山背了6趟沙子。滿頭大汗的他,這會兒正在山下喝水。下午他還要繼續上山再背9趟水泥。

  今年55歲的劉英福,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工務機械段組織的“擔山人”之一,主要負責往山上搬運物資。

  7月12日晚,寶成鐵路王家沱至樂素河間山體崩塌。為了儘快搶通線路,西安局集團公司組織上千名搶險人員和多臺挖掘機趕赴現場進行搶修。作為此次搶險人員中的“幕後英雄”,劉英福每天都要將水泥和沙子從山腳搬到山上。

  “最重的是水泥,一袋差不多100斤。扛著水泥爬山,每走一步都很艱難,尤其到半山腰,有一段路特別難走,需要用手抓著安全繩,一步一步地往上挪。”劉英福所説的那段路,正是山上最危險的地段之一。

  由於山上沒有路,上山必須途經一個陡坡,幾乎是直上直下。“擔山人”肩上扛著沉甸甸的水泥,幾乎是用整個身體把水泥往上托。

  白雀寺隧道塌方以後,為了上山清除塌方體,“擔山人”從山的正面,用鋼管、架板搭建了一條臨時便道。劉英福説:“每天要背十五六趟,一天下來就要往山上背1600多斤的重物。幹這活兒,有好體力還不行,走路的步伐、呼吸的頻率都要有節奏,一般每走三四分鐘,我就會休息一次,喘口氣,讓雙腳放鬆一下。”

  雖然每天往返于山上和山下,頭頂烈日,肩負重物,但劉英福並不覺得辛苦。在他看來,有一起幹活的夥計和子孫滿堂的家就是他的力量源泉。“每次在山上休息的時候,看看外孫的照片,一天的疲乏就都沒有了。家裏人説我太辛苦,不讓我幹了。我説不,我想多掙點錢,回家給孫子買好吃的。”説這話時,劉英福笑得特別開心。

  西安局集團公司工務機械段橋隧二車間副主任王真説,從7月19日晚上開始,每天現場要組織120名“擔山人”,分成2班次往山上搬運水泥。

  除了水泥,沙子、鋼筋、鋼管、架板、封閉網以及山上爆破需要的炸藥,都是“擔山人”扛上去的。截至目前,“擔山人”已經為山上噴漿施工搬運了10余噸水泥。

  王真説:“因為‘擔山人’很辛苦,所以我們在現場給他們準備了藿香正氣水、礦泉水、毛巾、牛奶和麵包,晚上給他們安排了賓館,確保他們晚上能好好休息。”

  目前,寶成鐵路搶險現場共計有“擔山人”120名。他們是默默無聞的挑夫,是山上物資的“傳輸者”,也是此次搶險中最低調的“幕後英雄”;他們挑戰著體力和意志的極限,只為心中的信念——早日搶通寶成鐵路!(記者 蘇怡 通訊員 于海 馬瑜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