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發動機閥門微小孔加工師楊峰—— 打孔鑽銼 不差分毫(工匠絕活)

2018-07-25 11:15: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楊峰在鋁片上打孔。

  【絕活看點】楊峰,從事火箭發動機閥門微小孔加工工作,手工打孔精準度達0.02毫米,約為頭髮絲的1/3。紮根三尺鉗臺26年的他,癡迷技術鑽研,先後完成100多項技術創新。

  用手輕輕固定住直徑50毫米的圓形鋁片,楊峰坐在臺式鑽床前打孔,雙目凝視,聚精會神……

  作為火箭發動機生産環節中的一名鉗工,楊峰的一項基本功,就是“微小孔加工”。靠近鑽床仔細觀察,在鋁片上打孔的鑽頭,直徑只有0.3毫米。

  “打孔時,最忌手不穩。”楊峰表示,“若受力不垂直,細細的鑽頭就會折斷,掉入鋁片裏。”

  打個孔,為啥需要如此精密?

  發動機,被稱為火箭的“心臟”,是航天器的力量之源。而閥門,則是發動機的“命脈”,其品質好壞,直接關乎發射任務成敗。平日裏,楊峰的工作,就是這些火箭“命脈”的生産加工。

  走進西安航天基地,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閥門自動器車間裏,機器轟鳴。數十台各式機床整齊排列,身穿藍色工服的工人們,個個專心致志,鑽銼削磨。抬頭仰望車間上方,“分毫不差、滴水不漏”幾個大字懸挂樑上,時刻提醒著大家:産品品質,要求極高。

  坐在鑽床前,楊峰右手操作機器,左手輕移鋁片,很快在兩個微小的鋁片上打好了134個小孔——66個孔,組成漢字“工匠”;68個孔,組成“專注”。通過肉眼觀察,鋁片上的打孔痕跡難辨其蹤。只有透過燈光,小孔組成的漢字,才浮出輪廓。

  “鋁片打孔,是訓練年輕工人的一項簡單操作,旨在訓練手下壓片的力度。”楊峰介紹説,手工力度,是加工精密零件的關鍵一環。車間裏所有徒弟,目前均能掌握“電鑽鑽雞蛋,殼破膜不破”這項技能,“我們的要求是,手工精準度達0.02毫米,約為頭髮絲的1/3。”

  當初,讓徒弟在固定桌臺上“鑽雞蛋”時,楊峰給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左手拿氣球,上覆A4紙;右手握電鑽,紙破球不破。由於沒有固定桌臺,左、右手的力度把控配合,更具挑戰。

  身懷絕技,絕非朝夕之功。1992年,19歲的楊峰從技工學校畢業後,被分配到車間,成為一名鉗工學徒。紮根三尺鉗臺26年,楊峰手上誕生了數千台火箭發動機閥門,攻克了斜孔、小孔、相交孔、特殊材料等諸多加工難題。

  在一次探月工程中,月球著陸探測器發動機上,誤差不得大於0.005毫米的定位孔,成為任務成敗的關鍵;一旦發生偏斜,探測器就不能降落到預定區域。幾經苦思冥想,楊峰先後試驗了60多種裝夾,最終解決了精度0.003毫米的裝夾要求。

  癡迷技術鑽研的楊峰,先後完成100多項技術創新,獲評“中華技能大獎”“航天特級技師”“全國勞動模範”等多項榮譽。許多精度要求高、加工難度大、形狀複雜零件的關鍵工序加工,楊峰都是唯一指定的施工者。

  “鉗工精密作業,需要‘心靜’。一種心無雜念、渾然忘我的狀態。”楊峰感慨道,“發射任務的成敗,繫於一線間。無論何時,容不得絲毫鬆懈與半點閃失。”

  楊峰善於鑽研,還樂於讓身邊的“苗子”快速成才。十幾年來,他共帶出37個徒弟,對每一個都“嚴愛有加”。“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説起愛徒,楊峰很高興,“多培養年輕航天人,航天事業就有希望。作為鉗工,我們時刻銘記,手中的每顆螺釘,都與民族尊嚴息息相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