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以“鐵”的決心 打好四場生態環境保衛戰

2018-08-06 09:18:4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時指出,陜西的生態環境保護不僅關係自身發展品質和可持續發展,而且關係到全國生態環境大局。近年來,我省在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堅持“鐵腕”治霾、夯實“鐵”的責任、開展“鐵”的督查、進行“鐵”的問責,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協同並進。在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的全省生態環保大會上,我省提出下大力氣堅決打好青山、藍天、碧水、凈土四場保衛戰,讓三秦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河水氨氮含量是多少?泥沙多不多?在剛剛建成投用不久的“渭河渭南潼關吊橋水質自動監測站”裏,河水氨氮含量、濁度、高錳酸鹽指數等9個監測指標,都實現了全自動監測。

  渭南市環境保護監測站自動監測室主任黃國棟:“潼關吊橋水站屬於國控水站,每四小時對渭河進行一次監測,監測數據通過網絡上傳至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然後通過網站對社會進行公佈。每個月我們還要進行一次人工監測,目的是為了比對咱這個自動監測儀器的準確性,以確保咱們渭河水質檢測的可靠性。”

  黃國棟説,渭南潼關吊橋水質自動監測站是渭河下游段最後一個監測站,從2005年到2017年,潼關吊橋渭河斷面氨氮等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指數呈下降趨勢。

  黃國棟:“特別是近三年來,渭河水質穩定在四類水質,尤其在2017年,穩定在三類水質。三類水質就是經過簡單處理以後,就能達到飲用的標準。”

  渭河水質的持續好轉,得益於我省先後啟動的渭河綜合整治、渭河生態區建設等重大工程的相繼發力。渭河陜西段通過加高加寬堤防、水污染防治、疏浚河道、灘面治理等一系列“組合拳”,昔日的“爛河灘”正在變成如今的“景觀帶”。目前,渭河堤防外一個長512公里、寬1至6公里範圍、涵養水源、改善氣候、削減霧霾的渭河“綠肺”正在形成。

  陜西省環保廳副廳長李敬喜:“渭河支流有10個斷面,仍然存在劣五類,每日有18萬噸污水直排渭河流域。針對這些問題,省環保廳下半年以河長,湖長制促進河湖長治,對渭河流域和水生態進行整體整治。渭河有16個國考斷面,今年一定要全部達標,並且徹底消滅劣五類。”

  在渭河水質得到改善的同時,我省的空氣品質也在逐步變好,今年上半年我省優良天數為106.8天,全省PM2.5下降9.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4天,減幅37.2%;治理“散亂污”企業3937家。

  剛剛召開的“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明確指出,我省將出臺《大氣污染治理新三年行動方案》的補充方案,對城中村、城鄉結合部和關中平原地區的農村散煤進行為期三年集中專項整治,制定今年規上工業500萬噸的減煤指標,最大限度減少污染排放。到2020年,全省重度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除了堅決打贏碧水、藍天保衛戰,這次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的全省生態環保大會還提出,要以秦嶺整治保護為重中之重打好青山保衛戰,要堅持預防為主、保護優先、風險管控打好凈土保衛戰,堅定不移地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圍繞青山、藍天、碧水、凈土這四場保衛戰,全省將啟動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秦嶺生態保護專項整治、農業農村污染治理、黃河流域綜合治理、漢丹江流域水質保護等8項專項整治行動。

  陜西省環保廳廳長馮振東:“通過這一系列的綜合拳,到2020年咱們全省就要與全國一道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初步告捷,到2020年可以説全省重度污染的天氣基本得到消除,全省劣五類水體得到基本消除,秦嶺和橋山劃入生態紅線保護範圍內的山體得到綜合性保護。”(陜西廣播電視臺《陜西新聞聯播》記者 董少波 宋蕊 況元媛 崔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