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創業潮 與陜西結緣的比利時設計師

2018-08-08 11:12:3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8月3日,卡洛琳正在為客人設計婚禮場景。本報記者王婕妤攝

  “29歲的比利時姑娘卡洛琳,在西安創業,愛上西安,願當好中比文化交流的橋梁。西安正在成為海內外年輕人嚮往的創業創新熱土、各類企業投資興業的熱點城市,吸引了很多像卡洛琳一樣的新西安人來這裡創業生活。”在前不久召開的第二屆世界西商大會上,受到西安市負責人肯定的比利時姑娘成為熱點。

  橫跨亞歐大陸,近一萬公里,這位比利時姑娘緣何來到陜西創業?在陜西創業遇到哪些有趣的故事?8月3日,記者走進西安與期新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見到這位身高1.8米、金髮碧眼的姑娘,聽她講述與陜西的緣分。

  與陜西結緣

  一本紅色封皮的《老西安》赫然擺放在卡洛琳的辦公桌上,在被裝飾成北歐風格的辦公室裏顯得十分特別。記者不禁好奇:“能看懂嗎?”“當然可以,我喜歡讀這本書。”説著,卡洛琳翻開其中一頁,大聲朗讀起來,這是她近期正在閱讀的中文書。在中國生活了兩年的卡洛琳,漢語相當流利。

  説起與陜西結緣,卡洛琳覺得這並不是偶然。今年29歲的卡洛琳是比利時人,18歲考入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學習戲劇服裝設計,畢業後曾在著名的時裝公司工作。雖然以前並沒有來過中國,但她身邊有一些中國朋友。“在我的家鄉,身邊的親戚、朋友們都説,中國是一個神奇、美麗的國家,有機會一定要到中國看看。”卡洛琳相信,自己一定會去中國。

  兩年前,在與朋友的聊天中,她了解到中國現在的創業環境非常優越,再加上朋友的遊説和自己多年來對中國的嚮往,考慮再三後,卡洛琳辭去工作,來到北京,和朋友一同做起宴會活動設計。2017年,在卡洛琳合夥人的家鄉——西安,人才、戶籍新政吸引了大批優秀年輕人涌入這座城市,他們決定回西安創業。“北京的宴會市場已經比較飽和,而且北京城市太大,交通出行方面花費時間比較多,我也不是很習慣。”卡洛琳説,“相比之下,西安的生活更舒適。”

  把歐洲元素融入當地婚禮

  上午9時至11時學中文,下午2時至6時工作,與客戶見面或設計圖紙,下班後又要趕著去學中文。下課就在學校附近的餐館吃飯,或是涼皮肉夾饃,或是一碗臊子面,偶爾還會點外賣。這是卡洛琳每天的生活,來到西安一年多,她儼然已經適應了這裡。

  “週末沒事就去西安的名勝古跡逛逛,兵馬俑、大雁塔、碑林都去過了。下班後,我還喜歡沿著順城巷走走,看著這座城市歷史與現代融合的景觀,感受這座歷史名城的恢宏氣勢和現代氣息。”卡洛琳説,“永寧門周圍的夜景燈光、花壇造型、建築上的細節非常吸引我,西安的一切都能帶給我很多設計靈感。我也經常和外地的朋友分享。”

  卡洛琳的工作是婚禮場景設計,通過場景佈置和燈光舞美的效果,來講述新郎與新娘浪漫的愛情故事,目前多以西式婚禮為主。在設計婚禮場景的過程中,她會先與年輕人溝通,了解他們的喜好和愛情故事,再加入他們的個性元素,展現理想的婚禮畫面。“在比利時,一場婚禮一般為期3天,在這3天裏,新郎新娘會與家人和親朋好友聚餐、跳舞、看演出,每一場婚禮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了解到,在中國,婚禮形式和內容比較傳統,策劃較為單一。”卡洛琳説,“但是近兩年來,還有一些年輕人來找我策劃草坪婚禮等,他們更希望在婚禮中放飛自我,將婚禮辦成熱鬧的派對,輕鬆自在的氛圍,也更符合當下年輕人的理念。”

  卡洛琳在工作中,通過與年輕人的交流與溝通,她也深切感受到西安的國際氣息。“許多來找我的顧客都很喜歡西式婚禮的簡潔、大方,但也有一些年輕人希望加入中國元素,體現出傳統、莊重的感覺。我會將自己在西安捕捉到的歷史元素融入進去。”卡洛琳告訴記者,“我也很感謝我的顧客。有時我們在溝通中,我的中文詞彙匱乏,他們會體諒我,甚至直接用英語與我交流。這些年輕人的英語都説得很流利,他們很棒!”

  向世界講述陜西故事

  “我很感激有機會在西安創業,尤其是在西安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很榮幸能夠成為一名新西安人,為西安城市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卡洛琳在給西安市委書記王永康的信中寫道。

  她也相信,隨著西安的營商環境不斷提升優化,她的公司會發展得越來越好。“西安目前從事婚禮場景設計的公司並不多,再加上這麼多年輕人來到西安,他們需要個性鮮明且更加風格多元的婚禮,所以我對今後的發展很有信心。”卡洛琳説,她正在嘗試把更多陜西元素融入西式婚禮場景,為更多的年輕人打造時尚又不失傳統內涵的本土化個性婚禮。

  談到今後的打算,卡洛琳告訴記者:“來西安後,古城人民的熱情,讓我感到十分親切。”美麗的城市和好客的人民使她願意長期留在這裡生活,加入新西安人的隊伍。

  與此同時,來到西安近兩年時間,卡洛琳看到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西安吸引了越來越多海內外投資商的目光,也有更多的國際化大型會議選擇在西安召開。她希望能夠發揮自己的優勢,用自己擅長的設計風格,為這些宴會策劃、設計。“我會在設計中加入西安市花——石榴花和一些絲綢之路元素,打造時空穿越與文化交融的中西合璧場景。”卡洛琳説。

  未來,她計劃著要將融入陜西元素的設計帶回家鄉,帶回歐洲,向世界人民講述她與陜西的故事。( 記者 王婕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