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汽車製造領域外資準入 陜西“300萬輛整車”或迎來新機遇

2018-08-09 15:5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在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以下簡稱“2018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之時,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結合2018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與陜西省情,分析了新版外商準入負面清單將給陜西發展帶來的機會。

  7月24日,《經濟參考報》刊發題為《外資入股國企有望駛入“快車道”》的報道。文章稱,7月28日起,外資進入銀行、證券、汽車製造、電網建設、鐵路幹線路網建設、連鎖加油站建設等領域一系列限制條件將放寬甚至完全取消,並預計在非銀行金融機構以及汽車製造領域將率先實現突破。

 傳統車企仍是陜西“300萬輛整車”主力

  近年來,陜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汽車産業發展,提出了把汽車産業打造為新六大支柱産業之一、將陜西省建設成為中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的戰略目標。在産業規劃上,陜西也已明確了打造“300萬輛整車”産業目標,到2021年,陜西省汽車産銷量將達到200萬輛以上,産能達到300萬輛。

  為推動陜西省汽車産業加快發展,近日陜西省政府還印發了《推動汽車産業加快發展的支持措施》,提出將設立4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汽車産業發展;同時明確提出,支持新能源與清潔能源汽車推廣應用,陜西省將加快全省公交、出租、物流等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替換。

  陜西省和西安市對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重視,促進了汽車企業的招商引資,接續迎來了比亞迪、吉利、寶能等企業在陜佈局。雖然都是傳統車企在新能源汽車産業的佈局,但從2018年上半年傳統車企新能源汽車的35萬台銷量可以看出,傳統車企仍是新能源汽車市場供應的主要力量。

  將視線縮小至陜西,從目前陜西的實際情況看,比亞迪、吉利等車企對陜西省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升級的重要性顯而易見,傳統車企仍是陜西實現“300萬輛整車”目標的主力軍。

  《陜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印發推動汽車産業加快發展支持措施的通知》圖解截圖(截圖來源於陜西省人民政府官網)

 未來陜西若引進外資加持 汽車産業或實現“量質同變”

  將目光再次聚焦《經濟參考報》的《外資入股國企有望駛入“快車道”》刊文,汽車製造領域的鬆綁,讓整個中國的汽車産業完全融入全球經濟大環境。同時,2018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指出的22個領域大幅放寬外商投資市場準入的內容中,關於汽車製造領域,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整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

  而就在2018年7月10日,借著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東風,特斯拉公司(Tesla)已與上海臨港管委會、臨港集團共同簽署了純電動車項目投資協議,特斯拉公司將在臨港地區獨資建設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于一體的特斯拉超級工廠。

  特斯拉與上海臨港管委會的牽手,讓陜西汽車産業發展看到了更大空間。陜西從頂層設計、政策制度,到産業結構、營商環境,多要素構成汽車産業生態已經具備,此外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也已掛牌一年有餘,改革步伐加快、開放程度擴大,引入汽車行業外資,陜西可做文章。

  從國家層面上的擴大對外開放,到陜西自身的汽車産業戰略定位,在放寬外資的背景下,“300萬輛整車”産業或將在快車道上再提速。未來,合資、全外資汽車企業進入陜西,不僅會擴大陜西外資利用量,同時將形成行業良性競爭,促進陜西汽車全産業鏈的打通和技術、産業升級,加速新能源電池、新材料等領域的研究及成果轉化,助推陜西“300萬輛整車”目標實現“量質同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