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癌症患者活下去的力量——聚焦結直腸癌預防和治療

2018-08-14 13:48:4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目前我國結直腸癌整體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趨勢。全國癌症統計數據顯示,結直腸癌發病率居惡性腫瘤發病譜的第3位,僅次於肺癌和胃癌;死亡率居第5位,居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之後。每年新增結直腸癌患者37萬餘人,死亡人數在19萬以上。”7月底,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消化病醫院消化外科副主任鄭建勇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陜西和全國一樣,結直腸癌的發病率明顯上升,且臨床接診患者中多數發現時已是中晚期,我接診的最小結直腸癌患者只有13歲。結直腸癌發病因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與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纖維素飲食以及缺少運動有關,當然,還有一些結直腸癌和遺傳關係密切。”

  預防結直腸癌

  就一個“早”字

  “無症狀”是結直腸癌的隱身衣,早期不易引起人們的警惕,便血症狀又與痔瘡有些相似,所以很容易被患者忽略。

  鄭建勇介紹説,結直腸癌早期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排便習慣和大便形狀的改變,可以表現為大便次數增多、腹瀉、便秘;也可以是糞便中帶血或帶黏液;還可以表現為便血。特別值得提醒的是,當患者有鮮紅血便時,一定要警惕,最好去做一個腸鏡排查一下結直腸癌。

  所以,生活中大家一旦有以上任何一種早期結直腸癌的表現,就要及時就診,這樣才有可能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靶向藥物

  是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曙光

  目前,結直腸癌的治療方法很多,有手術治療、放療、化療、介入治療、射頻治療、靶向藥物治療等多種方法。鄭建勇認為,結直腸癌的首選治療方案是手術治療,手術以後常用的治療方法是化療,由於化療效果明顯,價格相對比較便宜,所以是術後患者治療的首選;靶向藥物基本是進口藥物,過去由於費用昂貴,所以患者使用非常有限。

  去年,我國將一些治療癌症的進口靶向藥物納入了醫保,可以説為不少患者帶來了曙光。

  鄭建勇説,用“化療+靶向藥物”聯合治療的方法,能有效提高晚期結直腸癌患者的總生存期,也能讓他們的生活更有品質。

  李先生是一位結腸癌患者,發現時已轉移至肝臟。在做手術治療後,他堅持“化療+靶向藥物”聯合治療,9年過去了,病情控制得很不錯,但生命的成本是1年20萬元左右的靶向藥物治療費。“這還是在有關慈善項目資助下的藥物費用,靶向藥物不是普通家庭能承受得起的。”李先生説,“去年10月,我用的貝伐珠單抗進醫保了,每個月個人支付的費用降到了3000元左右,1年下來我自己掏3萬多元錢,這對我們患者來説真的是天大的好事。”

  8月底全省公立醫院

  進口抗癌藥再降價

  近期,陜西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在積極協調做好進口抗癌藥品的降價準備工作。據悉,每種抗癌藥的價格預計能夠降低3%—4%。這次涉及45種進口抗癌藥品,都是我省公立醫院正在使用的藥品,包括貝伐珠單抗等為晚期結直腸癌患者治療的靶向藥物。

  據了解,西安市人社局也已將43種進口藥品納入醫保藥品目錄中。這43種藥品,包括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價格昂貴、需特殊管理的7種藥品和國家人社部規定的36種談判藥品,其中有很多是治療癌症用藥。

  省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開展的抗癌藥品價格談判結果和要求,及時調整我省相關藥品的價格,同時準備聯合部分省區開展省際抗癌藥品聯合採購,8月底,進一步降低抗癌藥品的價格,讓患者受益。(記者 車喜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