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歷史情懷 展示女性風采 2018中國(廣元)女兒節將於9月1日開幕

2018-08-15 17:5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羅赟鵬):8月15日,2018中國(廣元)女兒節西安新聞發佈會在古都西安舉行,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獲悉,該活動由四川省廣元市人民政府主辦,將於9月1日正式拉開帷幕。

  

  2018中國(廣元)女兒節新聞發佈會現場(攝影 羅赟鵬)

  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廣元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長、2018中國(廣元)女兒節籌辦工作協調組副組長徐鳴表示,女兒節所有活動以“時尚女性、康養廣元”為主題,堅持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文旅融合”為原則,並以此為平臺,彰顯女性優秀文化,助推廣元打造中國生態康養旅遊名市,提升廣元女兒節節會品牌,以及推動廣元市宣傳城,加強廣元與其他地區的文化交流,從而促進廣元市社會經濟發展,惠及廣元人民。

  據了解,廣元女兒節是廣元人民紀念一代女皇武則天的特有傳統節日。1300多年前,一代女皇武則天在廣元誕生,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婦女遊河灣”的絕美佳話和民間習俗。唐朝詩人李商隱由長安赴梓州途經利州時所作的詩歌《利州江潭作》與廣元皇澤寺出土的廣政碑一起,成為郭沫若先生論定一代女皇武則天出生廣元的鐵證,郭沬若先生還為紀念武則天而興建的皇澤寺題寫了“政啟開元治宏貞觀,芳流劍閣光被利州”楹聯。1963年,宋慶齡先生親筆題詞“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時代傑出的女政治家”。1988年,廣元市委、市政府決定恢復這一民間節日,並定名為女兒節,將節期定在西曆9月1日,現已連續成功舉辦了29屆。

  

  新聞發佈會上的歌舞展示(攝影 羅赟鵬)

  據悉,2018年中國(廣元)女兒節的主要活動有五大內容。一是舉辦2018中國(廣元)女兒節開幕式。將於9月1日上午,在廣元市南河水上公園舉行。活動主要內容為有群眾文化活動,展示廣元女兒優雅、勤勞、善良的時尚美;“女兒遊河灣”及鳳舟展示,再現廣元女兒節“正月二十三、婦女遊河灣”的美好場景;同時還將組織12支鳳舟隊伍進行鳳舟競賽。

  二是舉辦“女皇味道”嘉年華活動。將於8月28日晚至9月12日,在廣元城區金橄欖廣場商業街舉行,屆時將開展廣元名特小吃大賽,同步舉辦曌動廣元動漫展,並邀請台灣士林夜市參展美食嘉年華。

  

  新聞發佈會上的歌舞展示(攝影 羅赟鵬)

  三是舉辦“致敬經典—曌動廣元”女兒節群星演唱會。將於9月1日晚,在廣元市澳源體育中心舉行,屆時將邀請知名藝術家、藝人現場表演,集中展演改革開放40年曆程中的中國經典優秀影視音樂。

  四是舉辦“相約廣元·情定昭化”萬人相親大會。將於9月1日至9月3日在廣元市昭化古城舉行。該活動以相親旅遊為活動主線,組織邀請全國各地未婚和單身人士參與相親活動,特別是邀請高鐵沿線的未婚和單身人士參與,通過多種形式加強交流和聯誼,成就美好姻緣,促進旅遊發展。

  五是舉辦“美時美杯”2018全國東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賽暨四川省全民健身羽毛球大賽。該活動將於9月7日至8日,在廣元澳源體育中心舉行。組織邀請全國各地羽毛球愛好者齊聚廣元,共謀廣元體育盛會。

  

  廣元市女兒節衍生的創意産品(攝影 羅赟鵬)

  女兒節期間還將舉辦“中國女醫師 美麗廣元行”;舉辦2018年全國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手拍鼓大賽暨四川省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手拍鼓大賽;8月31日晚在利州廣場舉辦女兒節狂歡夜;舉辦“四天三夜”全球女性免票遊廣元活動。

  

  廣元市特色産品展示(攝影 羅赟鵬)

  “多年來廣元始終堅持將中國(廣元)女兒節作為展示女性風采、傳承歷史情懷的重要載體,彰顯厚重文化、時代精神的重要窗口,促進開放合作、實現共建共享的重要平臺。”徐鳴説。據悉,廣元女兒節傳統特色活動——鳳舟賽已成功申報為“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推廣項目”。

  

  書畫展示 (攝影 羅赟鵬)

  穿越歷史長河,中國(廣元)女兒節歷久彌新,以其獨特的地域文化和豐富的表現形式,成為女皇故里一張靚麗文化名片,其先後獲得2010年度中國十佳品牌節慶活動、2012年中國最受關注十大節慶等稱號,並在第十屆中國節慶産業年會上榮獲2015中國節慶産業金手指獎“十佳節慶城市”和“十大節慶品牌”、2018年“改革開放40年,中國會展(會獎)産業”金手指獎上榮獲“改革開放40年,40個品牌節慶”稱號,而廣元也借品牌節慶活動,積極向外界推介和宣傳城市,吸引更多人來廣元遊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