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調查:西安個別新建小區集中區域上學難

2018-08-15 11:42:48|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眼看著就要到秋季開學了,可在西安的一些新建小區中,家長們為了孩子上學的事傷透了腦筋。那麼新建小區孩子上學究竟存在這什麼癥結,又該如何解決呢?來看記者的調查採訪。

  在西安市日化子校片區楓林華府小區,家長們表示,他們片區大約有1200名孩子要上小學,但僅有一所佔地3.2畝的非標準化小學,根本滿足不了需求。

  楓林華府小區業主:“如果説這個學校是一個教師資源優良,只是面積小一點,家長也就無奈了選擇了,好我認了,但是問題是他教育資源沒有,硬體沒有軟體沒有。”

  記者了解到,在楓林華府小區西南角,有一塊教育用地,是2006年拆遷的五一小學的還建地,可如今這裡只矗立了一座商業廣場,並沒有學校的蹤影。而在愛西華庭和旭景碧澤園小區之間也有20畝的教育用地,這塊教育用地已經閒置了10年以上,且分屬兩個開發商。

  旭景碧澤園業主:“愛西華庭這十畝地它是個駕校,旭景碧澤園這十畝地它是個停車場,現在政府已經要求把這兩塊地給查辦了,現在這些違章建築基本已經拆除完畢。”

  目前,愛西華庭的開發商已將自己名下的大約10畝教育用地申報為幼兒園項目。這讓業主們很擔心,20畝地如果一半成了幼兒園,另一半也不夠建一個小學,那樣的話,這個片區將再沒有空地可建小學。那麼這兩塊教育用地究竟為何或更改用途?或閒置超過十年。

  在人民網的地方領導留言板中,西安市教育局曾經對五一小學還建地做過解釋:2016年3月,也就是這塊還建地閒置8年之後,蓮湖區政府以地下有灃惠渠泄洪渠不適宜建設學校為由,將該教育用地置換到土門“四村”連片綜合改造區域,規劃九年制“西安蓮湖區第一學校”,目前項目已啟動籌建,計劃2020年建成並投入使用。一塊教育用地,閒置八年開始改變用途,一所學校被拆遷,經過14年才有望建成使用,業主們感慨上學實在太難。

  在西安市教育局出示的書面文件內容顯示:愛西華庭和旭景碧澤園之間的20畝教育用地,目前已明確“兩宗土地均在雁塔區行政區劃內,雁塔區負責監管”;也就是説,閒置十年以上的教育用地終於明確了監管責任,不過學校何時建成還是未知數。

  在西安城南的萬象春天小區,業主們告訴記者,當時買房子時,開發商承諾,小區是有配套學校的,但到了今天也沒有兌現,他們為了孩子上學的事也是操碎了心。

  萬象春天業主:“當時我看到的彩頁還有看到的這個拉的條幅上面寫的都是陜師大小學,陜師大小學大概是過了一年嘛兩年就變成翠華路小學了,演變到現在沒有小學。”

  開發商告訴記者,這塊地屬於陜西世紀春天房地産有限公司,他們原本要建民辦小學,但政府後來要他們公司在這裡建一所公辦學校,他們要求政府出資。

  陜西世紀春天房地産有限公司負責人鄒雲博:“我們項目是2008年的,2010年2011年有個西安市住宅公建管理辦法,這裡面説的相關的這個學校配套政府出資,2014年又改了,又説的要這個開發商負責出資建設,但是我們認為我們適用2011年的。”

  8月3日西安市教育局出具的書面文件顯示,萬象春天教育用地由西安市城改辦明確為規劃小學用地,屬於公建配套項目,應由項目改造主體即陜西世紀春天房地産有限公司負責建設,該城改項目配建學校應由雁塔區政府負責督辦實施。雁塔區教育局表示,雁塔區政府已要求區城改辦和電子城街辦督促開發企業儘快開工建設學校。

  但業主們説,孩子們上學等不了,不知道雁塔區政府要督促到什麼時候開建?

  説起西安新建小區集中區域孩子上學難這個話題,實在讓人心情沉重,《第一新聞》了解到,這個問題的造成固然有開發商為了賣房虛假承諾的問題,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門的不重視不作為。從小區建設規劃,學校的配套都有規定,但如何建學校,誰掏錢建學校,管理卻是缺位的。等到業主們入住了,孩子們沒學上了,問題出來了,才説督促解決。至於督促效果會怎麼樣?是需要5年?10年?還是更長的時間?大家都在等,都在看。(陜西廣播電視臺《第一新聞》記者 馬晉丹 衛向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