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創業者:不錯過霍爾果斯的機遇

2018-08-16 10:17:41|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陜西創業者:不錯過霍爾果斯的機遇

  

  8月14日,“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陜西日報記者絲路行採訪團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霍爾果斯市。位於中哈邊境的霍爾果斯,曾是古代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驛站。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沉寂了多年的霍爾果斯也在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的帶動下煥發出新的生機。2014年,霍爾果斯被批准建市。如今,霍爾果斯口岸是中國西部歷史上最長、綜合運量最大、自然環境最好、功能最為齊全的國家一類陸路口岸,是新疆乃至我國與中亞各國通商的重要口岸。

  

  “錯過了深圳特區,錯過了上海自貿區,不能再錯過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這句宣傳語代表了很多來到霍爾果斯的創業者的熱情,這其中也不乏來自陜西的創業者。27歲的陜西男孩劉同舟,去年因為旅游來到霍爾果斯,口岸熱鬧繁忙的景象給了他留下來打拼事業的決心。

  

  在霍爾果斯口岸做什麼生意?劉同舟考察了幾個月,最終信心滿滿地選擇了紡織品行業開啟自己的創業之路。他認為,紡織行業是國內比較成熟的産業,中亞國家對紡織品的需求量比較大。隨著霍爾果斯建市,劉同舟也成為這個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最年輕城市的“新市民”。

  

  陜西商品通過霍爾果斯出口的同時,中亞的農副産品也被帶回陜西。2013年11月28日,“長安號”國際集裝箱貨運班列從西安港——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發車;11月29日,“長安號”國際整車貨運班列發車。伴隨著汽笛長鳴和車輪駛過鐵軌有節奏的鏗鏘聲,滿載貨物的國際貨運班列“長安號”向西疾馳,徹底破解了新歐亞大陸橋20多年來“通而不暢”的問題。

  2018年上半年,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和回程的中歐、中亞班列共190列,運送貨物18.97萬噸。其中,中亞班列“長安號”出口貨源主要涵蓋機械設備、工業原材料、建材、日用百貨、汽車零配件等;回程時將哈薩克斯坦的小麥、初榨油、蜂蜜,烏茲別克斯坦的綠豆、棉紗等帶回陜西。(記者 田若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