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家來家有名”頒獎儀式暨論壇在西安舉行

2018-08-16 17:5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陜西省民政廳區劃地名處處長康蘇芳(左一)為此次獲獎者頒獎(攝影 胡雨昕)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2018年8月15日下午,由陜西省民政廳聯合西部網舉行的“提起家來家有名”頒獎儀式暨論壇在西安舉行。

  活動邀請到陜西省著名地名專家對地名現狀、撤縣設區地名更改及地名歷史演變等熱點話題進行發言,同時,為活動徵集的優秀地名故事作者頒獎。

  地名是文化繁榮、文明變遷的重要見證和載體,也記錄著歷史的脈絡、文化的傳承。2018年初,陜西省民政廳聯合西部網舉辦“春節‘家’話”和“提起家來家有名”陜西地名文化宣傳活動,在陜西省範圍內廣泛徵集地名作品。經過半年多的投票、評選,最終從600余件作品中,選出了14件優秀作品。

  本次活動徵集作品分為兩大類,一是“春節‘家’話”, 另一個是“提起家來家有名”地名作品。活動開展以來,公眾投稿熱情高漲,新浪微博“提起家來家有名”話題閱讀量達120多萬。專業評審委員會從六百多篇春節“家”話地名作品、地名故事作品中,評出春節“家”話獲獎者8名、終評獲獎者6名、優秀組織獎1名。

  頒獎儀式上,陜西省民政廳區劃地名處處長康蘇芳表示,陜西作為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歷史悠久,地名文化資源豐厚。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加快,一方面大量有重要歷史和文化價值的地名不斷消失,破壞嚴重,亟需進行搶救、挖掘和保護,結合第二次地名普查,做好地名文化保護和清理整治不規範地名工作尤為重要。

  西北大學教授呂卓民在談及《我的家鄉叫長安》時説:“長安,它小為縣域之名,大則為國都之名,兩種地名意義疊加,既有互補,又相得益彰,成為古城西安最美好的歷史記憶。大凡有識之國人,只要談到古都西安,都會讚譽有加。”

  對於地名保護,民政部行政區劃調整論證專家、西北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教授袁勘省建議,應按相關已有原則和標準,對陜西省地名專用字統一處理,儘早補上地名文化建設這一課。他表示:“今後但凡遇到此類更改地名的問題,務必慎之又慎,廣泛聽取有關方面專家的意見,在一定的範圍內展開必要的討論,集思廣益,擇善而從。”

  陜西師範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史紅帥認為,在傳統村落地名的利用方面,應與區域文化宣傳、文化景觀塑造、旅遊活動開發等工作相結合,使已經消失或瀕於消失的村落名稱“活起來”,為區域文化普及、建設提供鮮活素材,使之重新煥發嶄新生機。(文 胡雨昕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