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國奮鬥成為新時代知識分子鮮明精神標識(弘揚愛國奮鬥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2018-08-17 11:04:1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習近平總書記對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的愛國奉獻精神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廣大知識分子中弘揚這種傳統、激發這種情懷。愛國重在踐履,貴在立行,需要用熱血繪就,用奮鬥書寫。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就是要傳承老一輩知識分子愛國奉獻、赤誠報國的崇高精神,鐫刻在新時代知識分子的靈魂深處,融入到他們血脈之中;就是要激勵廣大知識分子立足新征程新使命,把愛黨愛國、奮鬥奉獻的精神標識充分彰顯出來,接好時代的“接力棒”,創造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

  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廣大知識分子必須砥礪家國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心繫天下、以身許國是知識分子一貫的崇高追求和高尚情懷,是挺立在我國知識分子內心深處的強大精神脊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思想,為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所尊崇。新中國成立初期,一批交大師生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從繁華的大上海,千里迢迢奔赴偏遠貧瘠的大西北,在荒郊野外,幾乎從零開始,建起了一所多科性工業大學;之後紮下根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奪得多項“中國第一”的重大科技成果,培塑了“胸懷大局、無私奉獻、弘揚傳統、艱苦創業”的“西遷精神”。現在,我們正處在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同我國轉變發展方式的歷史交匯期,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鑄就韆鞦偉業的戰略機遇期,既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又面臨差距拉大的嚴峻挑戰,更加需要廣大知識分子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像西遷師生那樣“心有大我、至誠報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當作己任,全心全力為之付出;更加需要廣大知識分子自覺擔負起民族復興大任,奮力拼搏、無私奉獻,開拓進取、不懈努力。

  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廣大知識分子必須勇立時代潮頭,引領改革創新。知識分子是先進生産力的開拓者,是推動改革、引領創新的排頭兵。正是靠著敢為人先、勇創一流的拼搏精神和執著追求,一代又一代優秀知識分子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世界矚目的“中國奇跡”。現在,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日新月異,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但在很多領域尚處於“跟跑”地位,有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還受制於人。實踐一再證明,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走自主創新的路子。在這個追趕超越的關鍵時期,廣大知識分子義無反顧,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大膽探索,聚力攻堅,努力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搶佔制高點。他們堅持兼收並蓄、博採眾長,拓展創新視野,激發創新火花,提高創新本領,大力推進原始創新和集成創新。他們始終瞄準前沿、著眼長遠,潛心鑽研、孜孜以求,下氣力做好基礎研究,不斷夯實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根基,表現出“舍我其誰”的強烈責任擔當。

  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廣大知識分子必須紮實履職盡責,勠力艱苦創業。愛國奮鬥不是一句口號,關鍵在於立足崗位、埋頭苦幹,扎紮實實履職盡責。現在我們的工作生活條件比過去有了顯著提高,但很多科研生産一線條件相對還比較艱苦,科研工作本身也是一項艱辛的事業,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完成任務、取得成果的,必須持續不斷付出艱苦努力。廣大知識分子矢志報效祖國、服務人民,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積極幫助科研生産一線解決技術難題,幫助人民群眾加快脫貧致富步伐,在造福國家和人民中實現人生價值。他們秉持淡泊名利、寧靜致遠的崇高境界,甘於寂寞、甘守清貧,不畏艱險、不畏勞苦,潛心做學問,紮實搞研究,用情作奉獻。通過深入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必將進一步激發廣大知識分子“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極大熱情,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為陜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