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4600余名2018級本科生迎來大學新生活

2018-08-20 16:2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8月18日至19日,西安交通大學(以下簡稱“西安交大”)迎來4600余名2018級本科生,他們帶著個人的夢想和家人的囑託,昂首邁進西安交大的校門,開啟一段嶄新的追夢之旅。

  

  西安交通大學新生報名現場

  

  西安交通大學新生報名現場

  8月18日一大早,無論是興慶校區的憲梓堂,還是雁塔校區的505體育館,面對紛至遝來的嶄新面孔,工作人員親切熱情,盡力為其提供優質、便捷、貼心、週到的服務,激情的活力與氣息瀰漫在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暑期的西安交大再次生機勃勃。

  

  “數字迎新”持續發力 “刷臉簽到”首次亮相

  “數字迎新”是西安交大新生開啟大學生活的第一步,是進入學校的第一扇虛擬大門。2018年迎新過程中,西安交大延續了2017年“智慧化迎新”的優勢,提前郵寄校園一卡通,繼續推行在線提前辦理絕大部分報到手續的措施,持續疏通緩解了之前迎新現場的“擁堵”場面。

  

  西安交通大學新生報名“綠色通道”

  在此基礎上,學校進一步優化迎新措施,新生可以提前在線自助預定軍訓服裝,並由系統分配體檢時間。人臉識別簽到系統的首次亮相吸引了眾多新生和家長的目光。該系統通過掃描身份證和讀取人臉照片,驗證人證是否合一,精確判斷新生身份並記錄簽到信息。西安交大網信中心副主任徐墨介紹:“該系統將招生信息數據庫、身份證數據庫和現場採集的信息數據進行比對,達到1秒精準識別、快速匹配核對、精準簽到記錄的效果,同時,‘刷臉’成功後,系統會顯示學生的報到學院,引導新生快速報到。”截止8月18日下午3:30,已經有3500余名新生完成了“刷臉簽到”,完成率達到75%左右。

  劉飛星是一名來自廣東的新生,談到學校的迎新方式,他點讚説:“‘科技范’十足,網上提前繳納學費、預選床位、預定軍訓服、列印體檢單等,再加上現場一秒識別個人信息,快捷、方便、準確,更重要的是為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讓我們不再盲目。”

  構建“綠色”迎新體系 貼心關懷“奔跑的孩子”

  進入憲梓堂或505體育館,便能看到醒目的“綠色通道”指示牌。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不時有申請“綠色通道”的新生前來諮詢和辦理審批流程。

  “‘綠色通道’是迎新工作的重頭戲,今年的‘綠色通道’工作利用大數據手段,在學生入校之前,全面掌握學生情況,並實施精準資助。”西安交大學生處經濟資助中心主管段繼超介紹道。從2016年起,學校開始實行網上申請“綠色通道”的方式,2018年,學校進一步優化流程:開啟網上“綠色通道”保護學生隱私;為申請“綠色通道”的同學發放500元生活補助,並免費贈送且預先鋪設一套床上用品;對特困區、災區、少數民族預科班的學生提前家訪,建立家校聯動機制,為迎新工作提供各類保障。新生入學後,西安交大學生處經濟資助中心將完成新生家庭經濟狀況統計分析,生成建檔立卡戶學生檔案,學校也會安排輔導員與新生進行“一對一”交流談心。除此之外,學校還將通過獎(助)學金、勤工助學等幫困助學制度,滿足貧困學子的生活需求。

  來自臨床專業的維吾爾族姑娘帕米莉亞進到宿舍後,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床舖已經鋪上了嶄新的被褥。原來因為家庭原因,她不能及時繳納學費,與學校老師詳細溝通後,她決定申請“綠色通道”,可延遲繳費至今年12月底。“我不會忘記學校對我的關懷,我將刻苦讀書,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帕米莉亞説。

  2017年,學校升級、建設學生工作大數據分析與服務平臺,以技術創新“護航”教育扶貧。段繼超講到,該平臺將創新性地解決精準資助中的難題,全面提升精準資助的準度,不讓任何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創新分流體檢時間 新生不再“聚眾扎堆”

  走進西安交大校醫院,走廊裏十分安靜,墻上的指引言簡意賅,工作人員悉心為新生答疑解惑。據了解,西安交大新生體檢需要檢查八個項目,才能夠到學院註冊報到,但是往年“長而擁擠”的隊伍不復存在,只見新生整整齊齊地在排隊等候體檢。

  “今年,考慮到兩個校區的實際報到人數,雁塔校區的體檢時間依舊為兩天,興慶校區的新生則從17號開始便能來校進行各類檢查。與此同時,系統提前分流新生體檢時間,一舉兩得,既令學生省時,也為我們緩解壓力。”西安交大校醫院副院長郝雁談到。2018年,為了向新生提供優質的體檢服務,給學生創造一個安心的學習環境,西安交大校醫院要求150余名工作人員全部上崗,同時,為了保證體檢品質,西安交大校醫院特地向西安市胸科醫院租用了一輛體檢車,來完成拍胸部X光片的任務。

  來自臨床專業的翟璐8月17日就已和家人將行李搬入宿舍,因為提前列印好了體檢單,明確了體檢時間,8月18日一大早她就前往校醫院排隊體檢,一個多小時後,翟璐就完成了各項檢查。她表示,這比她自己預想的要快得多,“我本來還以為今天可能吃不上早飯了,準備體檢完直接吃午飯呢。”檢查室外,有社團組織提供的各種小吃,以防體檢後長時間未進食的同學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張玉磊是西安交大校醫院的一名主治醫師,負責為新生測量血壓。他談到,全體醫務工作者在17日上午7:40便已經進入工作狀態,從早到晚,中間不休息,“我們認真了,新生才能夠放心。”他説道。

  截至8月18日上午11:30,西安交大兩個校區已經有3083名學生完成了體檢,完成數佔總人數的2/3以上。“我們與學校網信中心的合作幾年前已經開始,因為大數據的介入,我們的工作效率明顯提高,服務效果明顯增強,大面積排隊的情況不見了,新生的讚揚聲也越來越多了。”郝雁笑説。

 最美的志願者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報到導引、答疑解惑、行李搬運……近400名身著統一T恤的身影活躍在西安交大校園的各個角落,他們是學校的迎新志願者,是新生們的學長學姐。他們在各個迎新志願服務點,提供飲用水、應急藥品、手提袋等,提供答疑和指引,讓新生在學校中能夠及時得到幫助。他們用親切的笑容和週到的服務,為新生順利報到搭起了一座“愛心橋”。

  在迎新點,志願者們細心地為新生辦理相關手續,一切井然有序,每接待完一個新生,志願者們都會送上學生會製作的“迎新手提袋”,袋內含有迎新手冊、飲用水、地圖、扇子、卡套以及學生會的招新資料。西安交大學生會主席代成軍是本次志願者工作的學生負責人,他介紹到,學校從7月1日便開始招募迎新志願者,通過網上報名後,全體志願者于8月17日進行集中培訓,在熟悉各項流程後,當天便正式上崗。此外,為了減少新生報到的排隊時間,學生會推出了“排隊小貼士”服務,通過在校學生會公眾號後臺留言,即可獲取各迎新點的排隊人數情況。

  彭康書院日語專業的王子璇一大早便開始了忙碌的一天,“要把交大人的精、氣、神展現出來。”王子璇説。電氣610班的徐怡凡是南洋書院的一名志願者,他表示無私奉獻是西遷精神的一個重要方面,希望西安交大的優良傳統能夠越傳越廣。

  圓夢西安交大 延續奉獻情懷

  紅嶺馨是一名台灣新生,作為一名理科生,她對西安交大也仰慕已久,她表示,西安交大雖然在西北,但是理工優勢仍然非常突出。紅嶺馨説:“軟體工程是我選擇的專業,在我看來,這是一條能夠實現我人生理想的道路。”談到未來的學習生活,紅嶺馨希望在不斷獲取新知識的同時,鍛鍊個人社交、管理和應變能力,逐漸明確自己未來的定位。

  來自四川的柏同學和父母都是第一次來西安,通過學校的微信公眾號介紹,一家人遊歷了大雁塔、兵馬俑等景點。她父親表示,女兒是第一次離家這麼遠,這幾天,家裏人對西安的歷史沉澱都有了深刻的認識,也希望孩子對西安有所熟悉和適應。柏同學説:“父母都是高中老師,但自己對醫學情有獨鍾,高考志願填的全部是醫學專業,家裏人也很尊重自己的想法。在交大的這幾年,希望自己能努力學習成長,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醫生。”

  參加自主招生的時候了解並報名參加了“越傑創新人才培養計劃”的孫培元,對於大學四年也有自己的期待,“先打好基礎,再去參加更多的活動和研究。”這是他對大學學習和參加社團的看法。提及8月18日的新生報到現場,孫培元對志願者尤為注意,這些學長學姐不僅幫助新生更快地了解學校,也更讓他感受到了溫馨的關懷。他表示,如果條件允許,自己也願意在明年新生報到期間成為一名志願者,延續這種情懷。

  據悉,西安交大2018級本科招生共4642人(含港澳臺45人),男生3165人,女生1477人。其中,雁塔校區經金學院263人,醫學部627人。除少年班外,年齡最小的新生僅為15歲。為了幫助新生上好開學第一課,自8月20日起,西安交大將組織2018級本科生參加以“弘揚西遷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兩周軍訓,進一步引導新生增強國防觀念、堅定理想信念。(供稿 圖/文 西安交通大學 編輯 宋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