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8年累計減貧587萬人 貧困人口減少了 居民收入增長了 生活條件提高

2018-08-20 09:33:17|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日前,國家統計局陜西調查統計發佈調查顯示,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綜合國力的提升,經濟的快速發展,普遍貧困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陜西把握國家大扶貧格局,加大多方投入,統籌協調,系統推進,扶貧開發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貧困人口持續減少

  貧困發生率不斷下降

  根據陜西農村住戶調查及貧困監測調查,按照現行2010年農村貧困標準測算,2010年陜西農村貧困發生率為27.3%,貧困人口規模為756萬人,2010年至2017年,農村貧困人口共減少587萬人,年均減貧人口規模84萬人,年均減貧速度達到19.1%。2017年貧困發生率比2010年下降21個百分點,僅為6.3%;8年來,陜西農村減貧人口總量佔2010年確定的貧困人口規模的77.6%,佔全國近8年1.3億減貧人口的4.3%。

  陜西所處的西部地區與中部和東部相比貧困形勢最為嚴峻,減貧工作面臨的挑戰巨大。2011年,西部地區農村貧困人口為6345萬人,佔農村戶籍人口的比重為21.9%,佔全國貧困人口比重為51.9%,可以説農村扶貧對象中一半以上集中在西部地區。西北五省2011年貧困人口為1852萬人,佔西部地區貧困人口比重的近1/3。伴隨著西部大開發戰略不斷邁向深入,西部地區經濟持續發展,貧困人口規模大幅縮減,陜西減貧人口數量及減貧速度均處於西北五省的前列。2010年-2017年,陜西累計減貧587萬人,僅次於甘肅,佔西北減貧人口的33%;年均減貧速度19.1%,僅次於青海的20.5%。

  貧困地區

  居民收入及消費持續增長

  陜西貧困地區居民收入水準不斷提高,且增速快於全省農村平均水準。2012年-2017年,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由5138元增長到9297元,累計增長4159元,年均增長832元,累計增幅達到81%,年均名義增速12.6%,增速比全省農村平均水準快2.3個百分點,比全國平均水準快0.2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與全省農村居民的收入差距不斷縮小。

  2012年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相當於全省農村居民人均收入的81.7%,2017年提高為90.6%,佔比提高了8.9個百分點。與全國平均水準相比,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已接近全國水準,2017年比全國平均水準低80元,在2013-2015年甚至超越了全國平均水準。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消費支出保持快速增長。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支出由2012年的4908元增長到8201元,累計增長了3293元,年均增長659元,累計增幅達到67.1%,年均增速10.8%,比全省農村居民人均消費年均增速快近1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水準與收入同步提升,均達到了兩位數的平均增速,且支出水準在2017年已達到全省農村平均水準88.1%,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03元。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消費結構升級

  生活品質不斷提升

  隨著收入的持續增長,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的消費觀念逐漸轉變,消費領域不斷拓展,生活消費水準明顯提升。

  首先是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恩格爾系數持續走低,生存性消費比例不斷下降。生活消費的八大類支出呈全面增長態勢,交通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這三類消費支出在2012年-2017年,年均增速分別達到19.8%,13.6%和13.3%,增速排在前三位。食品類消費支出佔比逐年下降,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恩格爾系數由1997年58.8%降至2017年的26.9%,20年間大幅下降了31.9個百分點。

  其次是消費結構升級,享受型消費品擁有量快速增長。家用汽車、冰箱、洗衣機等享受型耐用消費品擁有量增長速度加快。2017年每百戶汽車擁有量10.4輛,是2012年的4.2倍;每百戶洗衣機擁有量88.3台,是2012年擁有量的1.4倍;每百戶電冰箱擁有量70台,是2012年的2倍;每百戶行動電話機擁有量239.3部,是2012年的1.2倍;每百戶計算機擁有量19.5台,是2012年的2倍。

  貧困地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居民生活條件不斷提高

  居住條件不斷改善。2017年,貧困地區農戶居住竹草土坯房的比重為8.6%,與2013年相比,比重下降3.8個百分點;獨用廁所的農戶比重為96.3%,比2013年提升了0.4個百分點;炊用柴草的農戶比重為61.2,比2013年下降了1個百分點。

  飲水品質不斷提高。2017年,貧困地區飲水來源中,有50.1%的農戶使用經過凈化處理的自來水,比2013年提高了16.1個百分點;有78.5%的農戶使用管道供水,飲水無困難的農戶比重佔到了87.6%,比2013年分別提高了25.5和1.2個百分點。

  貧困地區農村基礎設施不斷改善。近年來,陜西把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推動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2017年,通電的自然村比重、通電話的自然村比重均超過99.5%,通有線電視信號的自然村比重達到90.9%,通寬頻的自然村比重達到75.8%;通客運班車的自然村比重為73.3%,比2013年提高14個百分點。

  貧困地區教育、文化、衛生等事業良好發展。2017年,貧困地區行政村中,有文化活動室的比重為91.5%,比2013年提高13.6個百分點;擁有合法行醫證醫生的比重為90.9%,比2013年提高2.3個百分點;2017年所在自然村上幼兒園便利的農戶比重為80.9%,上小學便利的農戶比重為83.8%,垃圾能集中處理的農戶比為71.7%,自然村有衛生站的農戶比重達96.2%。(記者 梁璠 見習記者 南江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