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西安絲路旅遊活力倍現風頭正勁

2018-08-21 10:19:4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8年5月7日,旅客們陸續登上天津航空西安至倫敦的直飛航班,即將開啟國際直飛之旅。(資料圖片)記者王健攝

  開欄語

  201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

  五年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豐碩成果,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被廣泛弘揚。和平、繁榮、創新、開放、文明,“一帶一路”建設在走向美好未來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五年來,特別是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西安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城市,自覺肩負起復興絲綢之路的歷史使命,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凝心聚力、乘勢而上,加快建設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呈現出與絲路沿線國家的大開放、大合作、大交流、大融合的良好局面。

  即日起,由西安市委宣傳部、西安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西安市發改委、西安報業傳媒集團(西安日報社)共同發起並聯合推出“給世界一個新西安——‘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大型全媒體主題宣傳活動,集中展示我市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取得的成就,講好大西安的“絲路故事”,展望未來重點工作,向“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獻禮!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旅遊這一行為,天生就具有最強的文化交流性質。“絲綢之路”這一充滿魅力的線路與概念,對於每一個旅遊者而言,都足以令人心馳神往。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西安發揮旅遊資源優勢,積極拓展與絲路沿線各國間的旅遊合作,“一帶一路”旅遊活力不斷增強,而今風頭正勁。

  絲路旅遊已成國際品牌

  15個小時以上,至少轉機一次,這是過去英國倫敦到中國西安的飛行時間。

  今年5月7日,兩地之間的直飛航班開通,航程縮短至11小時,這讓在倫敦工作的西安女孩楊悅十分欣喜。“我的英國同事們早就喊著要來西安旅遊了!”楊悅説,有了直飛航線,往來將更加便捷。“我會帶著他們到我的家鄉來,進行一場大本鐘與大雁塔的邂逅之旅。”

  在航線開通儀式上,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公使銜參贊項曉煒表示,隨著中英關係不斷深化發展,雙方各領域合作更加務實,民航交流也日益頻繁,這説明雙方進一步認識到彼此間市場的潛力。越來越多航線的開通,將對增進中英相互了解,促進民心相通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記者了解到,這條西安直飛倫敦的航線,是西安直達歐洲的第7條航線。目前,這座古老的中國西北城市,已有近60條國際航線與世界相連。

  西安市旅發委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75.13萬人次的境外遊客來西安旅遊,同比增長20.72%。2018年1-5月份,我市接待海內外旅遊者8301.62萬人次,同比增長47.33%,旅遊業總收入862.13億元,同比增長56.37%。

  西安海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楊波表示,綿延萬里的“一帶一路”是旅遊資源的富集區,它連接東西方四大古老文明,擁有近500項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産。由於直飛航線增多,從東南亞、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來西安的商務團、旅行團都越來越多。

  據中國國家文旅部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將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8500萬人次國際遊客來華旅遊,拉動旅遊消費約1100億美元。“絲綢之路旅遊已成為世界旅遊業界廣泛認可的一個國際品牌,也是世界上最受遊客青睞的旅遊線路之一。”陜西省社科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張燕説,西安作為陸上絲綢之路起點,“一帶一路”漸漸從概念走向落地。“‘一帶一路’的提出對西安旅遊業發展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良機,西安應聯合國內絲路沿線省份、城市和中亞各國,形成絲路旅遊産品和聯合行銷的良性互動,打造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品牌。”

  絲路旅遊深度廣度均增

  今年3月30日至4月1日,2018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在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作為中國首個以“絲綢之路”為主題的國際性大型旅遊博覽會,西安絲路旅博會自2014年舉辦以來,今年已是第五屆。本屆絲路旅博會以“優質旅遊·共享發展”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土耳其等35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參展商與買家前來參會。

  作為本屆博覽會的主賓國,土耳其也正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2018年也是中國的土耳其旅遊年。“大家好,我叫白振國,歡迎大家和我一起來參觀土耳其展館。土耳其橫跨歐亞大陸,連接中亞、歐洲,匯聚了亞洲和歐洲文明的精華,有著6500年悠久歷史和先後十三個不同文明的文化歷史遺産,擁有極為豐富的旅遊資源……”在土耳其展館,這個説著流利的中文、有著地道中國名字的主持人白振國,是一個留著大鬍子的土耳其小夥子。在西安留學的白振國,現在已經成為了絲路交流的一位使者。

  “古時絲綢之路溝通了中國和土耳其的商旅往來和文化交流。如今,‘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賦予這兩個古老的國度更緊密的聯繫,這對於兩國人民友好交往和國家共同繁榮都是有好處的。”白振國説,“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出國留學,去了解另一個國家的文化習俗,但是至少我們可以通過一種叫作文化體驗的旅行來深度感受另一種生活。最好的方式就是結識當地的朋友,和不同背景的人在一起交流,醞釀發酵。”

  西安海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楊波表示,隨著簽證和交通的便利,土耳其旅遊在中國日漸升溫。除了經典的“十日全國遊”線路,以家庭為單位的“深度慢遊”和年輕人偏愛的“自由行”都深受市場歡迎。

  目前,已經遊歷過中國15個省區的白振國,正計劃著開啟從南端的海南島北上到東北的新旅程,並且準備拍攝紀錄片。他説,自己希望有更多人能沿著絲綢之路走一走,看不一樣的風景、體驗不同的文化,感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記者 張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