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主流媒體“對話”兵馬俑 開啟中國文化之旅“秦韻篇章”

2018-08-24 14:3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丹):8月23日,“創新農科 聚焦陜西——2018以色列主流媒體負責人考察團陜西行”考察團走進秦始皇帝陵博物院,8位以色列主流媒體負責人開啟了中國文化之旅的“秦韻篇章”。

  首次“會面”兵馬俑 興奮之餘好奇諸多

  對大多數以色列考察團的成員來説,這是他們第一次來到中國,第一次來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近距離感受這些“士兵車馬”背後所蘊藏的大秦文化,有很多問題亟待解答。“兵馬俑被挖掘出來時就是這樣的顏色嗎?我記得之前讀書時了解過相關知識,它們本有顏色的,是真的嗎?”《耶路撒冷郵報》戰略市場部經理萊維·瑞烏特·勞爾森問道。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員表示,每個兵馬俑出土時其實都有顏色,但出土後,顏料在15秒左右就開始發生變化,4分鐘內就完全脫水、起翹、剝落,有的甚至直接遺留在了泥層上。深埋地下兩千多年,這些色彩突然重現“世界”,給參與發掘的考古工作者留下難以磨滅的深刻記憶。

  

  以色列主流媒體負責人考察團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員交談 (攝影 翟玉欣)

  “對以色列的考古工作者來説,文物的發掘和保護也是一大難題,其中顏色脫落和遺址損壞問題便是最難攻克的,中國有什麼好方法來解決此類問題呢?”以色列電視2台紀錄片頻道執行製片人諾阿·霍徹曼問道。“我們目前已經分析出彩俑顏料的物質組成,確定了底層的主要成分為中國生漆,同時也查明瞭彩繪損壞的主要原因。二號俑坑現場整體彩繪秦俑的保護措施選用便是實驗室研究出的PEG200濃度保護劑作多次噴塗,使得這幾件彩繪秦俑得到了有效保護,至今仍色彩如初。這也標誌著秦俑彩繪保護研究成功從實驗室階段進入到發掘現場,為日後彩繪秦俑的保護奠定了良好基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員説道。

  8月正值西安的旅遊旺季,但是以色列主流媒體負責人的遊覽積極性卻絲毫沒有減退,他們不時的拿出手機相機合影,捕捉珍貴的瞬間。“雖然目前我對中國的歷史還不是特別了解,但是看到這些威武高大、神態各異的‘秦兵’和做工細緻考究的‘銅車馬’,仿佛將我帶到了那個遙遠的朝代,等我回國之後,我想找一些關於秦朝歷史的書籍來閱讀,正式‘認識’一下中國的首位皇帝——秦始皇。”《今日以色列》報外事採訪高級記者埃雷玆·林説道。

  中以文化歷史悠久 考古助推兩國深度合作交流

  以色列是猶太人的發祥地,這片溫熱的土地書寫了猶太人悠久歷史中的重要章節,同中國一樣,大量的歷史遺跡是民族文化發展的最好見證者。“我們來中國之前,有同事告訴我們陜西是考古大省,除了享譽海內外的兵馬俑,還有非常多值得看的歷史遺跡,這次我們也是滿懷期待而來的。我們歡迎陜西的朋友有機會到以色列遊玩。”《第一信源》週末內政版主編以塞伊·霍倫德説道。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廳內部 (攝影 翟玉欣)

  以色列總理府新聞辦公室外國媒體處處長羅恩·帕玆表示,以色列有大約20000處公認的古代遺址,它們受法律保護。無論是以色列國內考古隊還是國外的考古隊,他們的採掘活動必須由以色列政府主管文物的部門簽發許可證,這樣才能最大程度保證國家文物安全。以色列的文物法規定,每一處建築工地都要進行考古遺址檢查,必要時還會進行挖掘檢查。“在我們國家,一些比較重要的文物會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故土博物館內展出,該博物館還收藏了著名的《死海古卷》,它是用希伯來文書寫的關於早期的伊斯蘭教、猶太教、基督教的經文,為研究宗教發展史提供了強有力的文獻資料。相信中國一定也有類似研究中華民族發展的早期文獻,若未來有機會,我想進一步深入了解。”羅恩·帕玆説道。

  以色列高科技的應用深入到了以色列的各行各業之中,因而其文物保護工作也一直走在國際前沿。中國和以色列建交以來,兩國友好關係取得長足發展。近年來,雙方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考古也成為兩國之間交流學習的橋梁。2016年,以色列文化遺産保護協會首席執行官奧馬裡·沙蒙和以色列文化遺産保護委員會耶路撒冷辦公室主任艾薩克·史維克曾來訪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西安國際保護中心(IICC-X),與西安市文物局主要領導開展過交流座談,雙方就文物保護以及考古發掘進行深入探討,為以後共同開展歷史文化研究奠定了基礎。

  《第一信源》週末內政版主編以塞伊·霍倫德表示,中國在文物保護中所應用的三維掃描技術與三維列印技術在以色列十分有名,這種集光、機、電和計算機技術于一體的高新技術為奮戰在一線的文物修復工作者帶來了極大便利。同時,該技術也為一系列的文創産品提供了再次創新的可能性,參觀時所看到的“3D”兵馬俑就是很成功的文物衍生品。“文物不僅是一個國家的寶藏,更是世界的財富。以色列也在不斷努力探索,積極與中國等歷史文化悠久的國家展開闔作,共同推進世界文物遺産保護修復的進程。”以塞伊·霍倫德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