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絲路起點走向世界 西安高水準打造一帶一路文化樞紐

2018-08-28 09:01:35|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演出頒獎典禮(資料圖片)記者尚洪濤實習生康雪欣攝

  “城墻之外”當代藝術展赴意大利佛羅倫薩美泉宮展出現場西安美術館供圖

  縱然遠隔山海,只要心靈相通必將天涯比鄰——最能叩開人類心靈之門的,非文化莫屬。現代絲綢之路,與兩千年前那條駝鈴聲聲的漫漫長路相比,早已蛻變飛躍為一條立體多維的宏大經濟走廊。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人文之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間,絲路起點西安受到世界矚目。西安向西聯通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向東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高水準地打造“一帶一路”文化樞紐。

  “絲路”聚集效應初現

  凝聚文化共識

  文明因交流而多姿,因互鑒而厚重。文化與思想交流互鑒,那些承載各民族基因的文化傳統匯聚西安,未來必將成為孕育新傳統的舟楫便道。絲綢之路這條綿延千年,與政治、經濟、文化、外交息息相關的通途,必然需要跨語際交流、跨文化傳播。“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一系列重大文化藝術活動先後在西安舉行,100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文化藝術名家,攜海量作品跨越歐亞大陸相聚西安,這不能不説是“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以文化為連心橋的一系列深度溝通。

  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是國內唯一一個有關絲路文化的國家級綜合性國際藝術節,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永久落戶陜西,目前已經成功舉辦了四屆。藝術節包括文藝演出、美術展覽、文化論壇、惠民巡演四大板塊,同時舉辦國際現代藝術周、國際動漫遊戲周、國際兒童戲劇周、國際青年漢學家研修計劃等活動,在弘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絲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今年9月7日至21日,第五屆絲路國際藝術節將在西安舉行,預計將有100余個國家(地區)參展參演,擬開展41項境外展演活動。屆時,全國各地推薦的15部優秀舞臺劇目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劇目共同爭輝,為西安觀眾奉上弘揚絲路精神、促進中外藝術融合發展的文藝大餐。

  此外,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于2014年創辦了以海陸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為主體的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旨在以電影為紐帶,促進絲路沿線各國文化交流與合作,傳承絲路精神,弘揚絲路文化,為“一帶一路”建設創造良好的人文條件。電影節計劃每年舉辦一屆,由陜西省、福建省輪流主辦。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于2016年9月19日至23日在西安曲江新區舉辦,本屆電影節以“發展中的電影,多樣性的文化”為主題,側重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特色電影和文化,努力實現“一帶一路”國家之間文化互通、民心相通,打造出中國影視産業發展的黃金平臺。

  五年來,這些以絲路為主題的重大節會落戶西安,以加強人文交往、促進民心相通為主旨,積極推動絲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互鑒,不僅努力打造絲路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高地,更為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堅定西安文化自信作出了貢獻。

  世界各地藝術家匯聚西安

  文化因交流而多姿多彩

  文化交流,是溝通心靈的紐帶。當世界各地的友人們一次次走進西安時,這座古老的歷史名城,因文化的包容與博大,顯得多姿多彩。

  去年11月,陜西大劇院落成,西安版《圖蘭朵》作為開幕大劇亮相。這是西安音樂史上第一次以如此強大陣容,來演繹一場歌劇文化的視聽盛宴。而引進世界經典歌劇,並首度將其內化、提煉、昇華為西安版《圖蘭朵》,這是以絲綢之路文化精神,彰顯西安文化自信的一次絕佳創意。張藝謀曾在1998年及2009年兩度擔任《圖蘭朵》總導演,令中國觀眾有幸兩次與這部歌劇見面。地點一次在北京太廟、一次在北京鳥巢,鳥巢版觀者有萬人之眾。而一批心懷理想的西安音樂人,以全新的創意與構思,向經典發起挑戰,這部屬於西安出品、世界格局的歌劇《圖蘭朵》,被意大利及歐洲主流媒體盛讚是一次影響深遠的文化合作。

  世界各地藝術家們愛上西安的理由,還因為這座城市別具一格的時尚。今年春節期間,西安高新區主要街道處處洋溢著中國年的熱烈氣氛。一向以科技與創新為標誌的高新區,在春節期間為廣大市民和中外遊客帶來了一場光影的視覺盛宴。本次活動以“西安年,最中國,潮西安,GO高新”為主題,依託中國傳統春節文化,匯聚了來自法國、韓國、澳大利亞、日本的頂尖燈光技術,利用高科技互動光影裝置,創造性地繼承併發展傳統春節文化,表現古城富有創造力和創新力的一面。來自法國的頂尖燈光藝術家LaurentLettre和NathalieDelpech夫婦,將一座他們共同設計完成的3.2米高的巨大裝置“和諧的心跳”安置在創業咖啡街區,讓來往遊人倍感震撼與甜蜜。“過年就要拍美照”則來自MAG·ART媒體藝術工作室,這座由3120個內置LED燈的塑膠油桶組成的半透明大型雕塑,利用最現代的材料和最先進的燈光手段,給市民們帶來一隻紅色的旺犬,表達了新年紅紅火火、一路旺到底的願望。

  今年8月3日晚,“中國·西安老城根Gpark法國國際水秀音樂節”在西安開幕。極富科技含量、創意十足的法國浪漫水秀表演,為西安市民和遊客帶來了一場令人耳目一新的水秀藝術盛宴。本次水秀音樂節將持續31天,于9月2日落幕。活動期間,來自法國的藝術家們將攜《水舞年華》《彩虹水道》《水秀狂想曲》《水形物語》《印象水簾》《生命之樹》《廊橋彩雲》等多組創意水秀音樂藝術作品,集體亮相老城根Gpark,為西安人民提供一個了解法國的平臺,進一步推動中法文化交流合作,展示新時代西安全新的城市形象,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文化活動品牌。

  尺八起源於中國,乃兩漢羌笛演化而來,興于隋唐,南宋時期傳至日本,成為日本古典音樂代表樂器之一。今年春天,來自日本的尺八演奏大師佐藤康夫走進唐代佛教真言宗祖庭青龍寺,其吹奏的悠長音符,帶領全場觀眾夢回長安,遙想盛世,再現在中國失傳近千年的傳統技藝。青龍寺是中日兩國文化傳承的聖寺,佐藤康夫此番在青龍寺演奏,既是對歷史的傳承,又加深了中日文化的友好交流,在兩國民眾心中架起友誼的橋梁。

  構架絲路文化橋梁

  走出去彰顯西安文化自信

  文化自強是“苦修內功”,文化輸出是彰顯自信,傳播中華文明魅力、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途徑。借由“一帶一路”實現文化輸出,讓西安為世界所矚目。

  今年年初,“城墻之外——西安當代藝術展”走進意大利佛羅倫薩,97件來自西安的當代藝術作品,亮相米開朗基羅生活及工作的地方美第奇·裏卡迪宮,全面展示了西安當代藝術的最佳面貌。這些帶有強烈西安特徵與烙印的藝術作品,也成為意大利觀眾及世界遊人了解古老西安城市變遷和社會圖景的方式。“城墻之外”策展人、西安美術館館長楊超説:“我們需要把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進行有效的對接,突破城墻思維,從精神上走出城墻,建構現代西安的當代文化體系,實現西安文化強市的夢想。”

  “西安是中國重要的科教中心,匯聚了眾多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我們十分榮幸能強化與西安的合作。”7月18日,在第二屆中國(西安)絲路經濟帶人力資源發展高峰會上,全球最大的學術書籍出版公司——施普林格·自然集團負責人這樣評價西安。高峰會上,西安市與該集團大中華區總裁保羅·埃文斯簽署了人才戰略合作備忘錄。作為一家國際學術出版機構,施普林格·自然集團未來將根據西安建設國際化大都市的需要,與西安市相關部門探討制定國際推廣方案,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紹西安科技創新情況,向全球推介西安的人才政策、科研環境和發展機遇,並幫助西安招募具有國際視野和産業化能力的科研領軍人才,支持西安實現其人才和城市發展戰略。

  此外,西安出品的動畫電影《未來機器城》,被美國Netflix公司以3000萬美元買下海外發行權,創下中國動畫海外最高收購價。影片製作主導方是西安本地企業——西安摩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該公司旗下的暴走漫畫平臺如今已擁有一系列IP開發漫畫、動畫、真人劇、綜藝和電影內容。該片全球上映信息會在近期公佈,影片講述了機器人7723與足球少女小麥相互陪伴、共同成長的冒險故事,將出現懸浮、科技、機甲、超人大戰等未來科幻元素,製片方的初心是以科技手段傳達一個中國價值觀的故事,將西安文化科技氛圍傳遞到全國、將文化自信傳送到全世界。(記者 職茵 實習生 劉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