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第四醫院産六科:48小時延續兩位危重産婦的生命

2018-08-29 17:5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從8月22日至23日,這48個小時裏,西安市第四醫院産六科團隊醫護人員一直在為搶救孕産婦忙碌著。8月21日,33歲的孕婦肖紅雲(化名)在西安市第四醫院産科辦理了住院。此時,她孕周已37周+4天。8月22日上午,肖紅雲進行了剖宮産手術。

  手術由麻醉科主任徐熱實施聯合麻醉,為預防産後大出血,醫生劉明鴿術前配備了一、二線宮縮劑,剖宮産術中兩胎兒順利娩出後,雙胎妊娠最常見的情況出現了,産婦子宮因過度拉伸收縮極差,短時出血量達1000多毫升,醫生快速使用宮縮藥物,進行子宮背帶式縫合、子宮動脈結紮等各種止血方法,效果均不明顯,徐熱迅速進行深靜脈置管,積極補充血容量做好搶救準備。

  肖紅雲出現血尿和陰道活動性出血,出血持續,病情危重,出現DIC(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表現,西安市第四醫院産六科主任楊愛君當機立斷,與家屬溝通病情後,果斷進行子宮切除術,搶救産婦生命。

  術後患者轉入重症醫學科,超聲、內外科等多科監護協作繼續糾正DIC,楊愛君等醫師,從術後一直關注産婦病情變化,直到深夜快十二點,患者病情趨於平穩,大家才陸續放心離開。

  

  西安市第四醫院産六科醫護人員

  8月23日,一位來自甘肅的孕婦馬茉莉(化名)來到西安市第四醫院産科。醫生劉明鴿首診這位疑難危重孕婦,孕婦入院檢查全身顫抖無法站立,胎心率波動不穩。考慮患者病情危重,劉明鴿立即將情況向楊愛君彙報,同時立即啟動急救綠色通道。楊愛君及時組織産六科所有值班醫護人員做好接收患者、緊急救治的準備工作。

  楊愛君分析孕婦表現與子癇抽搐不相符,考慮病情特殊,進行多學科會診,綜合評估孕婦及胎兒窘迫情況後,決定立即終止妊娠。8月23日下午6點,進行剖宮産順利娩一名女寶寶,母女平安。

  術後産婦轉重症醫學科繼續治療,早産兒送新生兒治療,産婦震顫逐漸減輕,術後恢復情況良好,第四天出院。

  作為西安市第四醫院危重孕産婦收治科室,産六科經常會遇到這樣棘手的疑難危重産婦,楊愛君帶領的醫護團隊經常上演著這樣生死急速48小時,在很多人眼裏這會是忙碌的、甚至是崩潰的,他們雖累卻無怨。因為他們明白婦産科醫護人員肩負著不僅是生命一代又一代的傳承,更是一種希望的傳承。(供稿 文/圖 西安市第四醫院 編輯 宋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