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智慧綠色産品和系統服務 西安實力企業挺進一帶一路市場

2018-08-29 08:51:4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在陜鼓“能源互聯島”全球運營中心內,技術人員對國內外項目進行遠程監測。

  坐落于驪山下的陜鼓“能源互聯島”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國裝備製造業迎來了“走出去”的巨大機遇。大西安作為“一帶一路”核心區和裝備製造業重鎮,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走出去建設的熱情不斷升溫,一家家市屬骨幹企業正瞄準海外市場,加快規劃佈局,爭搭“絲路快車”,分享政策紅利。通過積極拓展市場空間,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力獲得長足提升,同時也為全市的經濟增長貢獻出新動力。

  産業多元化、國際化的智慧綠色能源企業——陜西鼓風機(集團)有限公司,正是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加快“走出去”步伐整合全球資源的西安實力型企業代表。

  創新的綠動力:實力挺進“一帶一路”

  “陜鼓創新研發的‘能源互聯島’技術和系統方案,探索能源互聯及高效利用途徑,正在解決制約綠色經濟發展的痛點問題。”2018年中國能源行業産業發展(西安)高峰論壇中,陜鼓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金平表示,高端裝備在能源結構改革和綠色發展中具有引領作用,隨著全球清潔低碳能源體系的建立,節能裝備和系統解決方案在海外市場將有更大發展機遇。在哈薩克斯坦此前舉辦的阿斯塔納世博會中國館陜西活動周上,陜鼓攜“能源互聯島”系統方案及LNG綠色節能産品模型的驚艷亮相,向全世界展示了西安能源企業的新形象。

  基於50年來在能量轉換領域的技術積累,陜鼓近年來已華麗轉身成為國際上頗具知名度的分佈式能源領域的系統解決方案商和系統服務商。圍繞石油、化工、冶金、空分、電力、城建、環保、制藥等産業需求,陜鼓創新開發了“專業化+一體化”的“能源互聯島”技術和系統解決方案,為綠色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陜鼓在臨潼工業園區投資建成的首個能源系統“九聯供”的“能源互聯島”全球運營中心,已經實現了整體智慧化管理和集約運行,投運以來能耗大幅下降,2018年上半年“萬元産值能耗”指標同比下降43%,工業園區能源規劃及綜合利用“綠效應”凸顯。

  高端裝備技術是挺近“一帶一路”的核心能力。據了解,陜鼓近年來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超過8%,主導産品六次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研製的10萬等級以上大型空分壓縮機組、45萬等級大型硝酸四合一機組、5050立方米大型高爐鼓風機組等多項節能環保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陜鼓冶金餘熱余壓能量回收同軸機組BPRT、SHRT應用技術榮獲國際“十大節能技術和十大節能實踐”獎……

  通過步步為營的研發動作,陜鼓夯實了“世界一流智慧綠色能源企業”地位,助力大西安實現“一帶一路”歐亞重要樞紐目標的“科技底氣”更加十足。

  綠色技術方案:服務“一帶一路”市場

  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陜鼓積極瞄準“一帶一路”市場,向沿線國家輸出高效節能的綠色産品和系統方案,以實際行動推進國際産能的務實合作。

  不久前,X8001次中歐班列載著陜鼓設備從西安出發開往哈薩克斯坦。這套設備是陜鼓承接的哈薩克斯坦某煉油廠催化裂化裝置配套設備。這是陜鼓集團瞄準“一帶一路”市場,又邁出的堅實一步。

  “該項目中,陜鼓的技術和服務得到了哈薩克斯坦用戶認可。客戶送來感謝信,高度評價了中國裝備的卓越品質,同時表達對中國‘一帶一路’和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政策對接的信心。”陜鼓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西安陜鼓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黨民介紹説,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陜鼓重點佈局的海外市場。早在2015年,陜鼓就為哈薩克斯坦一煉油裝置項目提供綠色節能環保産品AV71大型軸流壓縮機組及相關服務。2017年6月,該機組在哈薩克斯坦用戶現場試車成功,各項性能參數均達到國際一流水準,完全滿足了哈薩克斯坦最大煉油企業的生産安全及環保要求,也得到了海外用戶和總包方的一致認可。

  此外,陜鼓與哈薩克斯坦投資基金會還于2016年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議定在哈薩克斯坦國內綠色能源、化工、冶金、污水處理等領域展開深入合作。

  在印度市場,陜鼓不僅能為當地客戶提供機組設備的系統解決方案,同時,能提供他們所需的工廠園區設計,這種“工廠設計+機組系統設計供貨的系統解決方案”的系統能力,深受當地客戶的歡迎。

  在越南市場,陜鼓為“一帶一路”台塑越南河靜鋼高爐工程建設項目提供的多套大型軸流壓縮機組成功投運,有力支持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鋼鐵冶金工業的綠色發展。

  數據顯示,陜鼓2017年在“一帶一路”海外市場訂貨同比增幅達76%,“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已成為陜鼓重點佈局的海外市場。

  成功源自點滴:搭建國際合作橋梁

  剛剛過去的這個火熱盛夏裏,全省首個面向企業員工的捷克語培訓班在陜鼓圓滿落下帷幕。來自陜鼓技術研發、管理、銷售、生産一線等各個崗位的160余位參訓職工,已可用捷克語進行簡單的日常對話和交流。

  為何要組織員工學習冷僻的捷克語?這還得從3年多之前説起。2015年,陜鼓動力收購了捷克EKOL汽輪機公司75%股權,成為近年來中國企業在捷克製造業領域的最大一筆投資,也開啟了陜鼓國際化發展的新征程。2017年,陜鼓在德國設立歐洲研發公司,標誌著陜鼓整合全球科技資源,在分佈式能源前沿技術領域的創新研究進一步深入,讓全球最高端的技術為我所用;同年,陜鼓在捷克成立歐洲服務中心,延伸服務手臂,提升了為全球客戶提供全生命週期系統解決方案的能力。

  在此背景下,讓員工掌握捷克語,對於加快陜鼓這家裝備製造業企業“走出去”就凸顯出意義所在。學習培訓共分“初級”和“高級”兩個階段,均利用下班後工餘時間進行。通過針對企業員工捷克語的系統教授和學習,逐步為西安企業培養一批懂捷克語和捷克文化的商務人才,架起“一帶一路”上更通暢的溝通橋梁。

  綠色戰略延伸:進一步加快國際化步伐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國內諸多實力型企業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陜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宏安表示,陜鼓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以打造經濟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為目標,加速國際化發展進程。

  目前,陜鼓“走出去”參與國際産能合作的步伐正在進一步加快,已擁有歐洲研發公司(德國)、陜鼓歐洲服務中心(捷克)、陜鼓印度服務中心、印尼服務中心、伊朗服務中心及香港離岸公司、盧森堡離岸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務機構,並建立了覆蓋印度、伊朗、土耳其、美國、德國、巴西、俄羅斯、韓國、西班牙、泰國、越南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行銷體系,更快捷地為全球用戶提供優質的系統服務和系統解決方案。

  未來,立足大西安的陜鼓將繼續推動國際化戰略部署,整合全球的市場、研發、服務、金融、人才等資源,加快推進分佈式能源重大關鍵技術創新研究,並將進一步尋找産業鏈上的並購資源,建立本土化服務基地,快速、低成本地為全球市場提供分佈式能源系統解決方案、全生命週期系統服務方案及超值體驗,進一步推動大西安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文/圖記者劉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