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不分類或將被罰

2018-09-07 09:31:0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西安下發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 生活垃圾不分類或將被罰

  9月6日,西安市政府下發《西安市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實施方案》,根據方案,到2018年底,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法規和制度體系初步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社會知曉率不低於70%,以後西安市民可不能隨意丟垃圾了。

  把城市生活垃圾分為“四大類”

  根據方案,到2018年底,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法規和制度體系初步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社會知曉率不低於70%,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保持100%。新城區、碑林區、蓮湖區、雁塔區、未央區、灞橋區、長安區、西鹹新區、經開區、曲江新區、航空基地、航天基地、國際港務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40%;高新區、浐灞生態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50%,居民社區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25%;閻良區、臨潼區、高陵區、鄠邑區、周至縣、藍田縣全面啟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將把城市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類”,實行投放、收集、轉運、處理“四個環節”分類處置,以實現生活垃圾的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

  9月份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督導員上崗

  9月上旬,將召開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動員部署大會,成立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中心,要求各區縣和西鹹新區、各開發區、市級相關部門成立相應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專門管理機構,配備專門人員負責本轄區(系統)生活垃圾分類工作;9月底前,各區縣和西鹹新區、各開發區分批次完成轄區內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社區負責生活垃圾分類的專(兼)職管理人員和全體生活垃圾分類督導員的培訓。

  西安市在創建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校園51所、示範單位96個、示範小區96個基礎上,逐步擴大實施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範圍。9月份,要求各區縣和西鹹新區、各開發區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督導員上崗開展工作,指導、督促居民家庭分類投放生活垃圾,對居民家庭和單位分類投放的生活垃圾全面開展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

  將會對拒不進行生活垃圾分類等行為處罰

  要求市區兩級財政按照西安“四分類”要求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桶的統計、選型和採購;各區縣和西鹹新區、各開發區11月底前開展大件生活垃圾拆分中心和可回收物分揀中心建設工作;相關區縣加快推進五個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項目建設;12月底前完成西安首座餐廚垃圾處理廠建設,完成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場和二、三、四餐廚垃圾處理廠選址工作。

  9月中旬,完成《西安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的起草,按立法程式提請相關機構審議;生活垃圾分類規章出臺後,對拒不進行生活垃圾分類等違法行為,依法進行處罰。西安市人大、市政協定期組織開展“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協商議政活動,邀請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進行專項視察。

  9月起,市、區縣、西鹹新區及各開發區、街道(鎮)負責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牽頭部門和專業管理單位深入社區、小區、單位檢查指導生活垃圾分類工作,9月中旬,完成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類考核辦法的制定。9月起市區兩級根據垃圾分類考核辦法對各區、街道、社區進行考評,考評結果及時通報並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評(佔比5%)。(記者 張艷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