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海綿”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探索城市發展“新路徑”

2018-09-10 17:5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柳洪華):9月8日—10日,2018海綿城市建設國際研討會(以下簡稱“研討會”)在西安舉行。此次研討會落地西安,與西鹹新區作為首批國家級海綿城市試點城市,以及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近年來在海綿城市建設方面的探索與階段性成果有著密切關係。

  西鹹新區作為中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被國務院賦予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向西開放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新引擎的歷史使命。2012 年以來,西鹹新區圍繞創新城市發展,將低影響開發作為落實生態文明理念、探索新型城鎮化示範區突破口,在以遵循自然規律、符合西鹹新區實際的綠色發展之路中,海綿城市是具有創新性的探索性實踐。

  2018海綿城市建設國際研討會西鹹新區展區(攝影 張華敏)

 灃西新城用好“新”優勢 以“海綿”突破城市發展“水瓶頸”

  地處半乾旱、半濕潤的氣候區,排水管網系統不健全,極易造成比較重大的洪澇災害,人均水自然佔有量為陜西省平均水準的20%,為全國平均水準的10%,水資源承載能力有限,這些都是西鹹新區發展瓶頸。因此,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成為西鹹新區發展的必然需求。

  2015年,中國開啟海綿城市試點。2015年4月,西鹹新區獲批中國首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灃西新城成為西鹹新區海綿城市建設試點的核心區域。自此,西鹹新區迎來了解決“水問題”、突破“水瓶頸”的機遇。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的建築小區(攝影 劉強)

  “依託渭河、灃河的景觀帶以及城市綠團和多層次的公園,打造了綠地系統,建設大尺度綠地生態空間,做到城市海綿建設都市綠網,保證區域生態安全與合理開發,營造層次清晰,結構分明的城市體系,這為海綿城市建設奠定了生態肌理。”西成新區規劃建設局副局長郭鵬在研討會的“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海綿城市”分論壇上如是説。

  除了生態肌理,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新”是發展海綿城市的優勢。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指引下的新城,“新”讓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在建設之初就可以結合海綿城市的頂層設計要求,對新城的發展進行總體規劃。進而針對“水瓶頸”,將“水規劃”在城市建設中位置前置,進而讓海綿城市徹底融入新城發展。“未來城市中,建築綠地就是城市的‘滲、滯、蓄區’,因此在城市建設中,水資源問題一定要前置,如果介入過晚就會出現矛盾。”北京建築大學教授車伍建議道。

  參會人員參觀了解西鹹新區海綿城市展區(攝影 張華敏)

 灃西新城當好實踐區 用“海綿”探索城市發展“新路徑”

  2015年至今的三年多,西鹹新區因地制宜,在城市排水防澇安全上求突破,在水資源優化配置上找出路,在水生態修復保護上做文章,在水污染防治上下功夫。基於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使命,對待“海綿城市”這一新鮮事物,創新與探索成為了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的兩大關鍵詞。

  創新是思維的解放和不斷的學習,而基於創新思維的實踐便是探索。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堅持集約、智慧、綠色、低碳的建設理念,推進生態文明和新型城鎮化的協調建設,在創新城市發展上以城市水問題為導向,是海綿城市開發之路的探索。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的綠色屋頂(攝影 劉強)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在海綿城市框架定位上分為三個層次,其一是在城市原有的城市生態本底,做好生態海綿保育;其二是以河湖水體為本底,做濕地海綿修復;其三是構建有海綿功能的綠色基礎設施。”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辦常務副主任、海綿城市技術中心主任鄧朝顯在《西鹹新區海綿城市探索與實踐》的報告中如此表述。

  從目前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情況看,已經形成了建築小區、城市道路、景觀綠地、中央雨洪系統四級雨水管理系統。其中建築小區解決了雨水源頭消納問題,城市道路解決了過程式控制制以及富裕雨水的傳輸功能,景觀綠地作為區域級的雨水調蓄、樞紐的空間,中央雨洪系統(即中心綠廊)會對整個區域的多餘雨水進行一個收集和調蓄。四級雨水管理系統是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的最大探索,而灃西新城海綿城市也是創新城市發展的最大實踐。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城市建設的中心綠廊(供圖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

  探索後的成效,便是對關聯省市、地區發展的示範。經過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的探索和成效初顯,其在城市可持續發展、探索新型城鎮化上的示範效應不斷擴大,正在影響、引領西安、陜西甚至是西北地區將“滲、滯、蓄、凈、用、排”的理念融入到城市的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等環節,

  據了解,2017年7月4日,西安集中開工總投資約200億元的62個海綿城市建設項目,是西安海綿城市建設上的大手筆,更是城市發展“新路徑”的深入和推廣。未來西鹹新區灃西新城,還將繼續以大西安城市最佳實踐區的身份,不斷拓寬、延展城市發展“新路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