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煤 從陜北走向世界

2018-09-11 15:31: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9月12日至14日,第十三屆榆林國際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榆林煤博會)將在榆林市舉行。9月3日,記者從榆林市貿促會了解到,作為一年一度的能源産業盛會,自誕生之日起,榆林煤博會就成為榆林市煤炭生産企業與國內外大型能源企業、煤炭科研機構、煤機製造企業等相互接觸、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重要平臺。上屆榆林煤博會吸引了800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1500余人參會,成功簽約96個購銷合同和經貿合作項目,簽約總金額達372.1億元。

  舉辦榆林煤博會只是榆林向世界推介榆林煤的眾多舉措之一。近年來,榆林市通過持續深入實施“榆林煤”“榆林蘭炭”品牌戰略,著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使榆林煤的市場美譽度和核心競爭力日益提升。

  榆林煤

  開啟品牌化經營之路

  資源豐富是榆林煤的一大特點。作為全國第二大産煤城市,榆林市54%的國土面積含煤,煤炭預測儲量2720億噸,探明儲量1490億噸,分別佔全省、全國煤炭儲量的86%和10.8%。目前,榆林市共有各類煤礦263處,産能5.2億噸。

  品質優良是榆林煤的另一大特點。相比國內其他煤炭産區的煤而言,榆林煤95%以上是侏羅紀精煤,具有特低灰、特低硫、特低磷、中高發熱量的“三低一高”特點,其有害元素氟、氯、砷含量特低。因此,榆林煤也被稱為“環保煤”“潔凈煤”“化工煤”。

  儘管榆林煤先天優勢明顯,但在煤炭行業“黃金十年”結束之後,由於生産標準不一、經營秩序混亂,在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煤産品價格持續下跌的嚴峻形勢下,榆林煤同樣遭遇了市場低迷。

  為了擴大榆林煤炭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提升榆林煤的良好聲譽,2014年7月,榆林市政府決定向當時的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申請註冊“榆林煤”産地證明商標,並於2015年11月正式獲批。這標誌著榆林煤炭走上了標準化生産、品牌化經營的道路。

  此後,為了規範“榆林煤”産地證明商標的使用工作,保護“榆林煤”品牌,促進榆林煤炭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榆林市政府先後出臺了《榆林煤證明商標使用管理辦法(試行)》《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市煤炭運銷管理的意見(試行)》等政策性文件,推動“榆林煤”品牌建設不斷深化。同時,榆林市結合“榆林煤”4個陜西省地方性推介標準,建成了高標準的煤質檢驗中心,全面推進煤炭企業商標授予和品質檢測工作,規範産運銷等各個環節,打擊以次充好、摻雜使假等違規行為,維護“榆林煤”品牌。

  2017年,榆林市僅有13家企業被授權使用“榆林煤”産地證明商標。

  榆林蘭炭

  走紅全國的“治霾利器”

  在“榆林煤”品牌建設進行得如火如荼之時,以榆林煤為最佳原料的榆林蘭炭也悄然成為走紅全國的明星産品。

  據介紹,榆林蘭炭是一種用榆林盛産的優質侏羅紀精煤在中低溫條件下乾餾熱解而成的清潔環保燃料,因其火焰呈藍色而得名。這一産品具有固定炭高、化學活性高、比電阻高、灰分低、鋁低、硫低、磷低等“三高四低”的獨特優勢,燃燒指標和排放指標均優於其他煤種。因此,推廣蘭炭利用,可大幅減少散燒煤的污染物排放,成本也不比使用煤炭增加多少,是解決霧霾污染問題的一個有效途徑。2012年,榆林“神木蘭炭”成功註冊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為了推動榆林蘭炭在全國重點地區工業和民用領域的應用,近年來,榆林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先後赴北京、天津、遼寧、河北、山東等全國能源消費重點地區,並借力全國煤炭交易會、西洽會、榆林煤博會等開展宣傳推介,累計舉行專場推介會34場次,邀請3800多名企業代表參會,簽訂銷售合同1500多萬噸。同時,榆林市還通過報紙、網絡及機場登機牌、高速公路廣告牌等形式,對榆林蘭炭進行廣泛宣傳。

  在榆林市的大力推介下,榆林蘭炭在全國市場的地位和影響全面提升。在民用清潔燃料領域,北京市將榆林蘭炭列入清潔燃料補貼範圍,河北省出臺使用蘭炭不作煤炭統計的激勵政策,山東省淄博市正式推廣蘭炭用於民用領域,我省也支持西安、咸陽、渭南、銅川等地推廣使用蘭炭。在工業應用領域,由於環保性和經濟性優於無煙煤,近年來蘭炭開始用於鋼鐵生産領域,上海寶鋼等採購榆林蘭炭替代無煙煤。

  據統計,2017年榆林市共銷售蘭炭2281.25萬噸,同比增長15.51%。

  榆林能源化工基地

  邁上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新征程

  2016年5月5日,第十四次陜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座談會在延安市召開。此前連續召開的13年座談會,名稱都是“陜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座談會”。這次僅僅兩字之差,卻意味著“高端”已成為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設的新方向。

  2018年8月,榆林市委四屆五次全會提出,要加快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設,全力推進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榆林市再次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能源化工産業轉型升級的方向、目標和路徑。

  多年來,榆林市在國家級能源化工基地建設中一直追求高端化。國內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煤電一體化項目——陜西國華錦界項目在榆林建成,世界上首套工業化甲醇制取低碳烯烴裝置和擁有國內首個自主知識産權的兗礦100萬噸煤間接液化示範項目成功引進,華電集團世界首套萬噸級甲醇制芳烴工業試驗成果、延長集團全球首個煤油混煉工業示範項目等通過鑒定,國內首套、在世界範圍內也屬領先的大型煤基芳烴生産線在神木開工建設……這一串串“世界首套”“全國首個”的背後,是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設邁向高端化的見證。

  如今,榆林市按照“一年有突破、兩年見效益、三年樹形象”的目標,以項目落地、企業引領為支撐,正在拓展延伸精細化、高端化煤化工下游産業集群,投資超2000億元建設七大標杆能源化工項目,構建煤炭分質利用、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煤制芳烴、煤制油、氯鹼化工、煤基高端精細化工七大産業鏈。

  特別是中美合資的未來能源榆林400萬噸煤間接液化項目,投資777億元,建成後可年産417萬噸優質油品及化學品,將在陜北地區形成超清潔油品、塑膠橡膠等多種産業集群,對促進榆林交通物流、裝備製造以及相關服務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預計到2020年年底,榆林化工産業中高端産品比例將達到25%、精細化率將超過40%,全面形成基礎原料、化工材料及尼龍、聚酯、纖維、紡織品等煤基高端精細化工産業鏈。屆時,榆林將成為全球知名化工企業投資的目的地。(記者 姚志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