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綠能科技鐘寶申:創新為王 擦亮“經開智造”新名片

2018-09-13 17:56: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消息: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西安經開區”)是陜西省先進製造業基地,也是西安市打造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的重要引擎。2018年是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建區25週年,西安經開區通過政策扶持、搭建平臺、招商引資,不斷引進優質企業,不斷加速企業聚集,形成了汽車、高端裝備製造、總部經濟和現代金融、消費品製造、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軍民融合、能源加工八大主導産業,引領建設大西安萬億級工業大走廊。

  日前,全國工商聯和中國企業家聯合會陸續發佈2018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和2018中國製造業500強榜單,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基股份”)雙雙入圍,成為陜西唯一雙入圍的製造業企業。

  隆基股份,這個“土生土長”的陜西企業,在潮流涌動的時代專注于技術創新,攻堅克難,只用了短短10多年就實現了從“小塊頭”到500強的華麗轉身。如今,以國家級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圓心,隆基股份的全球拓展步伐明顯加快,其背後正式對西安市和陜西省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案例印證,是對越來越務實便捷高效的行政效能工作的市場回應。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

 新思路 從瀋陽隆基到西安隆基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

  8月30日晚,隆基股份公佈了2018年半年度財務報告,半年營業收入100.02億元,同比增長59.36%。談到隆基股份發展的亮點,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寶申的回答是光伏,這也是西安經開區千億級新能源産業的核心支撐。

  2005年,已經將自己創立的撫順隆基磁電設備有限公司(現稱瀋陽隆基)做到行業領先的鐘寶申闖入光伏行業。自此,西安隆基正式登場。

  13年後的2018年,運營總部位於西安經開區的隆基股份,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單晶矽製造商,實現了光伏全産業鏈發展,並形成以陜西為大本營,涵蓋馬來西亞、印度、澳大利亞、美國、德國等國家和地區的全球生産、研發、銷售網絡。

  新出路 在發展中創新 在創新中發展

  企業家精神,被定義為勇於挑戰一切風險、把握一切機會的創業精神。作為以工業立區、産業強區為使命的西安經開區,企業家精神正匯聚為推動城市發展的強大驅動力。

  如果説,從瀋陽隆基到西安隆基,是鐘寶申第一次展現出優秀企業家的遠見的話,那麼,在行業內“單晶”還是“多晶”的選擇中,毅然選擇單晶則是真正企業家精神的再次彰顯。

  “只有秉承企業家精神,才能不斷創新,堅持不懈地推動行業的進步和變化。”鐘寶申説。2006年前後,隆基股份正處於整個光伏行業的上游,主要從事硅棒和硅片製造。當時市場上流行的是多晶技術路線,技術成熟度高且成本較低。

  “如果效率上不去,那麼光伏産業就毫無前途。”鐘寶申説:“當外界都認為多晶硅片便宜、單晶矽片貴的時候,我們卻認為太陽能電池效率越高,對基礎材料的要求必然越來越高。到一定階段後,低端材料無法支撐高性能産品。而且,當時,業內普遍認為20美元/公斤的長晶成本是全球公認無法突破的底線,而隆基如今已做到5美元/公斤,早就打破了上述預測。”

  在鐘寶申看來,企業發展既要著眼當下,又要看到未來;不但要在發展中創新,更要在創新中發展。

  

  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

  新機遇 通過科技創新 引領行業變革

  如何在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為企業找到一條突破之路?這是西安經開區連同所有入區企業共同思考並解答的發展命題。

  科技創新是不二選擇。這也促成了隆基股份在行業波動的時候,依託深厚的科技優勢,一舉攀至行業頂端,成為整個行業領跑者。

  從2012年到2015年,光伏行業突飛猛進,隆基股份選擇潛心鑽研技術。之後,行業發展進入瓶頸期,隆基投入先進的技術,快速擴張産能。而前期一些快速擴張的企業則進入産能更替階段:落後的産能面臨淘汰,企業轉型、技術升級困難加大,也沒有充足的資金跟進。

  自2012年上市至今,隆基股份累計研發投入24.64億元,2013年至2016年,研發投入佔企業收入比分別為6.84%、6.90%、5.03%、4.88%,2017年上半年研發投入高達8%。

  “我們始終相信,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核心動力。企業通過科技創新,推動産業變革,引領産業發展,使企業發展處於相對優勢的環境中,做産業的引領者,而不是跟隨者。”鐘寶申説。

  新拓展 在創新中調整 在創新中升級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2014年,隆基股份收購浙江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將産業鏈延伸到光伏行業下游的電池與組件製造領域。2016年5月18日,隆基股份全資子公司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隆基樂葉”),年産500MW高效單晶光伏電池和3GW組件生産基地項目在西安經開區開工。

  2018年7月17日,隆基樂葉與美國某公司在美國簽署了價值6億美元的高效單晶組件大單。

  隆基樂葉落戶西安經開區,表明瞭龍頭企業對西安經開區政務服務效能、綜合配套能力、政策支撐體系、産業集聚效應的充分認可,也將有力推動西安經開區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能源産業聚集區。在光伏産業系統內,西安經開區形成了以隆基樂葉等為代表的光伏組件生産集群,以陜西光德電子材料有限公司、陜西眾森電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光伏組件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集群。預計2020年,西安經開區新能源裝備製造産業産值將達200億元。

  鐘寶申表示,隆基股份的發展,得益於陜西省、西安市及西安經開區培育的這片沃土。近年來,西安市委市政府狠抓行政效能革命,高度重視和支持企業的發展,整體營商環境提升,這更加堅定了隆基股份紮根西安做大做強的信心。“未來隆基股份將充分利用西安的科技資源優勢、人才優勢、地域優勢,推動企業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開拓力度,將新能源産品和科技從西安帶到全世界。” 鐘寶申説。

  當前,西安經開區正著力打造汽車、高端裝備製造、軍民融合、總部經濟和現代金融業、消費品製造、戰略性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能源加工業八大千億級産業集群。圍繞這一産業定位,西安經開區已經集聚了58個世界500強企業、107個大型央企、8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

  在創新中調整,在創新中升級,在創新中激發活力。隆基股份的華麗轉身,正是陜西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以創新為支點的陜西産業轉型升級之路越走越寬廣。(供稿 文/圖 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 編輯 柳洪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