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黃河 潤澤三秦】能源之城轉型 聚力繪製全域旅遊藍圖

2018-09-17 13:57:5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吳堡縣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公園。霍喜龍供圖

  榆林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陜北文化的核心區,境內旅遊資源豐富。但受能源産業擠出效應影響,榆林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相對緩慢。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産業佈局,發展全域旅遊,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近年來,榆林堅持以打造“全域旅遊”目的地為目標方向,通過一系列政策支持、資金扶持、産業推動,榆林旅遊紅紅火火,全域旅遊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榆林旅遊業正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

  隨著備受矚目的陜西“1號公路”沿黃公路建成通車,把陜西沿黃河一帶眾多著名旅遊景觀和縣域風情連成一線,對陜西省旅遊總體發展意義重大,使沿線200多萬群眾受益。實施全域旅遊戰略,加快把文化旅遊業打造成新的支柱産業,成為了榆林城市的發展共識。

  吳堡:九曲黃河風情線上的紅色濱城

  吳堡縣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公園。霍喜龍供圖

  當九曲黃河風情線串到吳堡時,黃河渾厚壯觀的風景與紅色文化、體育文化、農耕文化等交相輝映,演繹出豐富多彩的千年銅城風情。在這片土地上,步步為景、沿黃旅遊新格局魅力盡顯……

  吳堡縣黃河二磧風景區。梅大春 攝

  近年來,吳堡以“旅遊興縣”戰略推動鄉村振興,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方式,圍繞“石城、溫泉、東渡、二磧、掛麵”等特色資源,依託“兩黃”(黃河、黃土)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産品,打造區域獨特核心景區,著力構建“一心、三線、十景區”的全域旅遊格局。

  吳堡縣黃河奇石博物館展品。梅大春 攝

  以吳堡石城為中心,以沿黃路、吳米路、吳佳路為貫通全縣的三條旅遊線,以毛主席東渡黃河紀念公園、橫溝溫泉度假區、黃河二磧風景區、拐上古渡濕地公園、清泉溝天然沐浴觀光公園、岔上潘龍小吃古鎮、郭家溝(太平寺)攝影寫生小鎮、張家山人文掛麵特色小鎮、垣上人家田園綜合體、同源堂國學館及張天恩故居為十大旅遊精品景區。

 

  吳堡縣黃河奇石博物館展品。梅大春 攝

  同時,抓住寺溝、高家塄等8個村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的機遇,配套建設一批高標準的農家山莊、農家樂、農耕採摘園、特色産品展銷店等旅遊服務載體,精心打造集田園風光展示、旅遊休閒觀光、民俗文化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旅遊景區。  

  佳縣:沉寂小山村的民間藝術“瑰寶”

 

  佳縣赤牛坬村原生態實景表演“高高山上一頭牛”。梅大春 攝

  在榆林佳縣,有一座“藏”在小山村中的博物館,它的展品不是那些被擋在厚厚玻璃罩之後的高大奢華的國寶重器,而是一些你我兒時都曾耳聞過的尋常玩意兒。然而,這些尋常玩意兒卻楞是拼湊出了一整個時代的記憶,關於陜北,關於回憶,這裡,便是赤牛坬民俗博物館。

  位於佳縣城南40公里黃河近岸的赤牛坬村,四面龜山懷抱,棗林層疊,村裏的明清古宅,錯落有致,綠樹掩映,步步入景。曾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創建示範村、中國鄉村旅遊模範村、陜北民俗文化村。

  赤牛坬民俗博物館裏的“萬鞋墻”。梅大春 攝

  該村始建於清朝嘉慶年間,已經有200餘年的歷史了。原本是陜北隨處可見的一個平凡村子,從2009年開始籌建一座民俗博物館,逐漸為人所知。

  博物館外形是窯洞建築,窯洞之內“別有洞天”,窯洞裏“藏”著一個民俗博物館,這樣一個建在鄉村的博物館,收藏了五萬餘件民俗文化遺産珍品。

  佳縣赤牛坬村曾被評為中國“美麗鄉村”創建示範村。梅大春 攝

  據赤牛坬民俗博物館講解員介紹,目前博物館中的展品囊括了不同年代、不同形狀、不同質地的器物,從生産工具、生活用品、學習用具、遊戲娛樂、衣食住行,可謂琳琅滿目,一應俱全。

  佳縣是榆林市旅遊大縣,也是榆林市唯一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縣的縣區。擁有著名道教祈福聖地白雲觀、黃河奇景香爐寺、懸天古城“鐵葭州”、千年石窟雲岩寺、黃河古渡口木頭峪、走西口第一渡螅蜊峪等奇觀美景。2015年佳縣成功創建為省級旅遊示範縣,開啟了全域旅遊示範縣和白雲山5A級景區創建工作大幕,新建了東方紅産業園、赤牛坬民俗文化博物館、香爐寺驛站等項目,創建國家3A級景區2個、中國傳統村落6個、省級傳統村落8個,打造省級旅遊特色名鎮1個、省級旅遊示範村6個,文化旅遊産業已成為展示佳縣形象的重要窗口。2018年1-8月佳縣接待國內外旅遊人數29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了14.5億元。(梅大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