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戀帶來跨境電商

2018-09-18 10:02: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9月12日,元朝輝在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培訓會上講解公司業務。記者李念攝

  對於35歲的元朝輝來説,事業的成功是伴隨著愛情的甜蜜一起到來的。在“一帶一路”創業大潮中,他不但收穫了和哈薩克斯坦姑娘的甜蜜愛情,還由此開啟了他的跨境電商事業。

  “我們的‘絲路城跨境電商服務平臺’,致力於搭建跨境電商綜合服務體系,成為服務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外國企業‘引進來’的便捷通道。”9月12日,在西安國際港務區陸港大廈的一間辦公室裏,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元朝輝向記者介紹。

  萌芽

  跨國戀帶來跨境電商

  2005年,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蒙古族小夥子元朝輝從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畢業。畢業後,他與朋友們不斷嘗試著各種各樣的創業項目。2007年,哈薩克斯坦姑娘阿妮塔到中國來學習中文,一個偶然的機會,阿妮塔與元朝輝在西安相識。不久後,他們走到了一起。

  應阿妮塔的哈薩克斯坦朋友們的請求,元朝輝與阿妮塔經常替他們代購一些中國商品。時間長了,找他們代購中國商品的哈薩克斯坦人越來越多,元朝輝和阿妮塔的代購生意越做越大。

  元朝輝和阿妮塔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卡拉幹達建立了兩個小型的中國商品展示店。慢慢地,除了個人客戶,一些小的批發商也開始找他們進貨。中國商品展示店開設兩個月後,每個店的月訂單量都已過萬單,兩人嘗到了做跨境電商的甜頭。

  相比中國電子商務的迅猛發展,哈薩克斯坦在電子商務領域還有些落後。元朝輝在哈薩克斯坦選擇了實體店和網店相結合的模式發展業務,這種模式更符合當地人的消費習慣,也更容易讓人信任。

  2014年,元朝輝與阿妮塔步入了婚姻殿堂。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元朝輝有了新的計劃,他計劃將設在哈薩克斯坦的中國商品展示店擴大成中國商品展示城,同時計劃在陜西建立一個哈薩克斯坦商品展示城。這樣一來,兩個跨國商品展示城遙相呼應,既能將跨境電商業務做大做強,妻子也有更多機會見到家鄉的親人。

  有了這個構想後,元朝輝夫婦開始行動起來。2015年5月,他們促成了西安海圖貿易有限公司、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等企業與哈薩克斯坦企業的合作事宜。

  2015年對元朝輝和阿妮塔來説是重要的一年。通過打拼,他們已經有了一定的資本積累,正在尋求機會打破以往的物流和銷售模式。與此同時,依託“長安號”貨運班列開行、全力打造國際“內陸港”的西安國際港務區吸引了元朝輝的注意,他將之前的代購生意進行整合,在西安國際港務區註冊成立了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起飛

  搭乘“長安號”出口更便捷

  2016年底,元朝輝將設在阿拉木圖的中國商品展示店進行升級,建起了一個面積3萬多平方米、擁有1075個獨立檔口,集産品展示、倉儲為一體的“絲路城電商賣場”。該賣場為每個入駐的中國企業提供約50平方米的獨立檔口進行産品展示及銷售,並提供倉儲、包裝、投遞等配套服務。

  2017年3月,為了提高商品運送時效性、節省物流成本,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開始通過“長安號”貨運班列運載貨物,成為了西安國際港務區首家使用“長安號”搭載跨境電商貨物的企業。以往在訂單産生後,商品從中國直郵到中亞、俄羅斯最少需要30天。“過去顧客夏天買的裙子,等拿到手裏都已經過季了。現在通過‘長安號’,貨物運送時間可縮短至15天以內。”元朝輝告訴記者。

  2017年底,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卡拉幹達和俄羅斯的莫斯科、葉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亞5個城市的電商海外倉投入使用,業務範圍已經遍及中亞各國和俄羅斯,形成了輻射式分級物流網絡,並與俄羅斯郵政開展訂單投遞合作。

  2017年,公司全年訂單突破1000萬單,出口額達到900余萬美元。這一年,元朝輝被評為“西安市2017年度創新創業先進個人”,並作為西商代表參加了首屆世界西商大會,還先後被授予“新銳西商”“風雲西商”榮譽稱號。

  築夢

  打造絲路跨境電商大平臺

  “‘長安號’開到哪,我們就將電商海外倉和‘絲路驛站’布點到哪,建設中國産品‘走出去’的驛站。”元朝輝介紹,公司以現有電商海外倉為依託,啟動了“絲路驛站”線下電商體驗店項目,目前在哈薩克斯坦和俄羅斯,已通過加盟的方式,建立起了78家“絲路驛站”。

  如今,依託西安國際港務區,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開始著手建設“西安港·絲路城”總部基地項目。該項目將構建一個集信息流、物流、資金流、客流、商貿流於一體的綜合服務體系。目前,“西安港·絲路城”哈薩克斯坦總部基地已落戶于哈薩克斯坦卡拉幹達的薩利—阿爾卡開發區,“西安港·絲路城”西安總部基地也將在今年年底前在西安國際港務區揭牌。

  西安絲綢之路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還在西安國際港務區設立了“西安港·絲路城跨境電商雙創平臺”,通過“大電商”帶動“小創客”的模式,為中外創業者提供零成本、低門檻的跨境電商創業機會,打造具有西安本土特色的“淘寶村”,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到“一帶一路”跨境電商的創業熱潮中來。(記者李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