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紫陽:茶馬古道展新顏

2018-09-20 08:48:2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重慶市城口縣,任河穿城而過。

  在四川省萬源市,每天參觀萬源保衛戰戰史陳列館的遊客絡繹不絕。

  紫陽縣蒿坪鎮雙星社區工廠的女工在縫製毛絨玩具。圖片均由本報記者趙晨攝

  望不盡的山,爬不完的嶺。8月21日,在嚮導的帶領下,記者從安康市紫陽縣界嶺鎮雙泉村的一道山梁下爬坡而上,穿行在草木蔥蘢的深山裏,腳下是縱橫交錯的雜草,頭頂是遮天蔽日的枝葉。

  A叢林密布的神秘之地

  嚮導名叫茍永登,是雙泉村村民,今年75歲了,個子不高,瘦瘦的,話不多,只顧掄著砍刀開路,腳步極快。“我到三省市交會處去過四五次,主要是為了開採磨刀石。那裏的磨刀石品質好,磨出的刀很鋒利。路不好走,沒什麼事的話,沒人會去那裏。”茍永登説。

  早上從紫陽縣城出發時,還有些悶熱,穿行在密林中,卻感到濃濃的寒意。偶爾飄起一陣細雨,讓人覺得寒冷刺骨。

  在茍永登的帶領下,記者翻山越嶺,在一望無際的叢林中經過4個多小時的跋涉,終於到達了陜西、四川、重慶交會之處。

  三省市交會處位於密林之中,放眼望去,重重疊疊的山、層層密密的林。由於下了一陣小雨,空氣中瀰漫著水霧,寒意襲人。四週一片寂靜,甚至聽不到鳥鳴和溪流的聲音。喊一嗓子出去,靜候一會兒,聽不到絲毫的回音,感覺聲音被山嶺與密林吸收得乾乾淨淨。

  稍微休息了一會兒,記者開始觀察這神秘之境:四週是生機勃勃、旺盛生長的各種草與樹,雜草鋪滿了地面,樹的枝葉遮蔽了天空;映入記者眼簾的,除了翠綠還是翠綠;透過濃密的枝葉向高處望去,能看到澄澈透亮的藍天,繾綣流動的白雲。

  位於陜川渝交會處的這片森林,如隱遁的高士,默默無聞,守護著清幽與寧靜。當記者詢問當地村民三省市交會處有沒有什麼傳説或者故事時,得到的答覆是:“那地方根本就沒人去,路太難走了,哪還有什麼傳説!”

  因為與重慶市城口縣左嵐鄉齊心村、四川省萬源市廟子鄉長坪村相鄰,雙泉村從古至今與這兩個地方往來頻繁,農戶間常有走動,也經常交易中藥材、生漆、臘肉等土特産。20世紀40年代以前,做生意的人將陜西的茶葉、棉花、布匹背到重慶換取食鹽,這裡的山路成為促進省內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雙泉村村民茍世讓今年79歲了,他告訴記者,他們村和重慶市城口縣通婚的比較多,他的二女兒茍顯榮就嫁到了城口縣左嵐鄉。在茍世讓家,記者遇到了前來探望他的二女兒和女婿蔣善文。雖然左嵐鄉和雙泉村相鄰,但是他們一年也就探望一兩次老人。蔣善文説:“路太難走了,只能步行,翻山越嶺,路上得花費五六個小時。”

  雙泉村境內山谷縱橫,河溪密布,自然景觀豐富。走馬轉角樓、八角廟、百步梯、龍頭寨等古跡為旅遊開發提供了極大的空間。

  B紫氣東來的“硒谷之鄉”

  紫陽縣界嶺鎮,因為處於三省市交界處而得名。從紫陽縣城通往界嶺鎮的公路,雖然曲曲折折,卻四通八達。鎮上人來人往,商戶眾多,繁華熱鬧。

  紫陽縣界嶺鎮金獅村與重慶市城口縣高楠鎮相鄰,屬古鹽棧道之一,從古至今兩地往來十分頻繁。以前,金獅村人經常到高楠鎮趕集銷售生漆和中藥材等,高楠鎮人經常到金獅村農戶家中收購名貴藥材。教場壩位於界嶺鎮金獅村五組,海拔1450米,地勢平坦寬闊,四週群山環抱。清初,白蓮教信徒曾在教場壩設立分壇,在山頂修建5個寨子,山下有點將臺和士兵操練場,當時該地人氣和經濟十分興旺。

  在界嶺鎮通往雙泉村的路上,記者路過了一個村子——界嶺鎮松樹村。村名來自於山崖上的一棵樹齡559年的華山松。記者看到,華山松枝幹挺拔,挺立於山嶺之間,歷經風雨,仍生機勃勃。

  在松樹村,記者見到了世居此地的百歲老人龐世讓。他1917年出生,基本沒有出過村,以耕種為生,平時愛和人聊天、吃零食。“別看他年紀這麼大了,吃飯、穿衣都能自理。”他的老伴兒説。

  紫陽縣因道教南派創始人“紫陽真人”張伯端曾在此修行悟道而得名,意為“紫氣東來,陽光普照”,是全國唯一以道教名號命名的縣。紫陽也是全國兩大高硒區之一,屬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重要水源涵養地,清澈的漢江縱貫全境,被譽為“硒谷之鄉”。紫陽縣北有秦嶺阻隔,南有巴山屏障,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是天然休閒度假勝地,有“漢江畫廊”美譽。

  在紫陽,川腔和秦韻交融,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漢水文化相互交融。紫陽也是原文化部命名的“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紫陽民歌曲調優美,傳唱千年,被列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紫陽是聞名的“民歌之鄉”。2011年,以紫陽山水人文為背景的電影《郎在對門唱山歌》,在第十四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一舉斬獲五項大獎,展現了“漢江畫廊、茶歌紫陽”的無限魅力。《郎在對門唱山歌》也成了紫陽一張嶄新的文化名片。

  提起紫陽,不能不説的是茶葉。紫陽素有“貢茶之鄉”美譽。紫陽富硒茶久負盛名,始於商周,興于盛唐,屬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品牌價值達62.22億元。目前,紫陽有茶園22萬畝,年産茶7000余噸,有茶廠300余家。近年來,紫陽先後開發綠茶、紅茶、白茶、青茶、黑茶五大類産品。

  紫陽地處南北分界線上,明清兩代,曾有湖廣、川渝、閩粵等地移民遷徙於此,生活習俗、飲食文化相互交融,故紫陽的飲食呈南北風味:飲食習俗與川楚相近,喜食大米。但因稻田不多,這裡人的飲食一直以土豆、紅薯等為主,豆類輔之。其口味,川味中的酸、麻、辣俱全,又兼有閩粵的甜膩。

  山清水秀的自然風貌,更讓人對紫陽流連忘返。自然與文化在這裡相互交融、滲透,逐漸形成獨具特色的文化旅遊景點。紫陽境內的擂鼓臺被譽為“小武當”,是陜南著名道教聖地和旅遊風景區。紫陽境內有漢江最大的支流任河,谷狹灘險,山幽水碧,與峭拔偉岸的巴山渾然一體,形成綿延雄奇的山水長卷。

  C城口:雄踞隘口生態之城

  重慶市城口縣位於大巴山腹地——重慶市最北端,因地處陜川渝門戶名“城”、扼周邊八縣四方咽喉稱“口”而得名。

  然而,落後的交通卻成為制約城口發展的障礙。城口群山環繞,交通不便。從紫陽去城口,需要繞道四川省萬源市。城口縣是長江經濟帶連接陜南、川東、鄂西的重要連接點,但過去一直處於交通“盲區”,既無高速公路、高鐵過境,也無航空、水運幹線連接,交通阻隔,信息閉塞。重慶設立直轄市後,城口縣于2005年實現8小時到重慶,2013年實現4小時到重慶。當前,以高速公路、高鐵為重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隨著交通瓶頸的打破,交通能力的全面提升,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改變,城口縣將融入全國交通大網絡,真正成為大西南與大西北的交通樞紐之地。”城口縣委有關人士説。

  川陜蘇區城口紀念館是城口與陜西血脈相連的標誌之一。在紀念館的院中,高大的城口蘇維埃政權紀念碑拔地而起。在紀念館裏,一件件珍貴的文物,記載著艱苦歲月、光輝歷史。

  在城口採訪的最大感受,就是感覺這裡的一切自然風貌和紫陽非常相似,到處山清水秀、空氣清新。城口縣有天然林285萬畝,高山草場130萬畝,森林覆蓋率達67.5%。九重山群峰逶迤、古木參天,黃安壩綠草茵茵、天高雲淡,巴山湖、夜雨湖碧水如翡、鐘靈毓秀。城口是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重點區域,有金錢豹、雲豹、林麝、金雕等4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是天然的植物園和物種基因庫。現在,城口正把生態旅遊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産業進行培育,推動産業轉型、動能轉換、結構調整。

  文化底蘊深厚,人文內涵深遠,是城口與紫陽又一相似之處。險峻挺拔的大巴山孕育了多姿多彩的人文風情——“彩船舞”韻腳分明、婉轉清秀;“錢棍舞”剛柔並濟、活潑靈動;“薅草歌”三五成句、粗獷豪邁;孝歌文化盡顯忠孝仁義、哀婉動情。城口被原文化部評定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城口縣文聯副主席王老莽説:“城口豐富的文化資源與紫陽一脈相承,今年我創作的一部實景劇,就採用了一首紫陽民歌。”

  D萬源:萬水之源“紅色之城”

  四川省萬源市是與紫陽毗鄰的縣級市,境內後河、中河、肖口河、澌灘河、任河分別流入宣漢、通江、平昌和陜西紫陽縣境,故以萬水之源著稱。它是川、陜、渝兩省一市接合部,210國道、襄渝鐵路南北縱貫全境,是川陜物資集散的重要通道,素有“秦川鎖鑰”之稱。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萬源市是各路商賈雲集之地,是川東北地區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與城口相比,萬源最大的優勢就是發達的交通。從紫陽至萬源,走高速公路,僅需1個小時就可到達。境內公路縱橫交錯,基本形成四通八達的公路運輸網絡。

  由於有發達的交通支撐,雖然周圍山連山、嶺挨嶺,但萬源並不顯得閉塞。“我們坐飛機,經常去西安。此外,因為有高速公路,紫陽到我們這裡來置業定居的人也非常多。”萬源市文聯副主席蒲仁勝告訴記者。

  萬源位於中緯度地區,屬於北亞熱帶,冬無嚴寒,夏無酷熱,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林業面積400萬畝,佔全縣總面積的63.5%,森林覆蓋率達39.3%。這裡有國家級地質公園八台山,“十里畫廊”龍潭河,“中國仙山”煙霞山,休閒避暑勝地魚泉山等特色生態旅遊景點。

  萬源,又被譽為“紅色之城”。在萬源保衛戰戰史陳列館,各類文獻資料、武器彈藥、石刻標語等珍貴文物和輔助陳列品讓人震撼,來這裡參觀的人絡繹不絕。1934年,徐向前、李先念、許世友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在萬源進行了紅四方面軍歷史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鬥最艱苦、戰績最輝煌”的萬源保衛戰。8萬多名萬源兒女參軍參戰,為新中國成立作出了巨大貢獻。

  2017年,萬源市實現生産總值135億元,同比增長7.5%,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為“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成功納入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縣、全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屏障重點縣。“發展不足、發展滯後仍是萬源最大的市情,我們將充分挖掘和發揮區位、生態等比較優勢,正確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堅持項目攻堅與産業轉型同步推進、培優扶強與招大引強同步實施,千方百計做大經濟總量,全力以赴做強經濟品質。”萬源市政府有關人士表示。(記者張斌峰見習記者仵永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