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絲路電影節將在西安盛裝起航

2018-09-26 09:35:0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記者昨日(9月25日)獲悉,2018年的這個金秋,在“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之際,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將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盛裝起航。天時、地利、人和,這次國際性的盛會,無疑是“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的隆重獻禮,也是唱響絲路文化深度融合的時代強音。

  巧合的是,今年又是西影60華誕,恰逢時代節點的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西影60歲,將攜手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獻上怎樣的厚禮?新時代的絲路影片,怎樣一代代文藝傳承?又怎樣在國與國間實現文化的水乳交融? “新時代·新絲路·新視界”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和西影60華誕專欄將為大家一一揭曉。

  2000多年前,張騫從長安出發,開創出一條走出國門、連接亞歐的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交會之路時,他和他身後的大漢王朝致力於貿易交換,互通有無。這不僅打通了絲綢瓷器珠寶等物品的互通,也打通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今天,“一帶一路”倡議的文化橋梁紐帶作用,同樣是絲路沿線國家乃至全世界的共同瑰寶。2018年8月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新聞發佈會上,專題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推進5年來的豐碩成果和未來展望。

  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合作不斷加強,已有10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118份“一帶一路”方面的合作協議。2017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79項成果中,已有265項已經完成或轉為常態工作,剩下的14項正在督辦推進,落實率達95%。其中,文化交流更成為各國交流融合的重中之重。

  為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文化交流與合作,傳承絲路精神,促進文明互鑒,實現親誠惠容、民心相通,國家文化部曾特別制定了“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行動計劃明確,要不斷完善“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臺,著力打造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國際藝術節、博覽會、藝術公園等國際交流合作平臺。鼓勵和支持各類綜合性國際論壇、交易會等設立“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板塊。逐步建立“絲綢之路”文化數據庫,打造公共數字文化支撐平臺。圍繞演藝、電影、電視、廣播、音樂、動漫、遊戲、遊藝、數字文化、創意設計、文化科技裝備、藝術品及授權産品等領域,開拓完善國際合作渠道。

  而2014年實施的“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更是明確要通過以下措施有力推動“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製作專題節目,傳播絲路文化;舉辦電影節,帶動文化交流;與絲路國家合力創作,促進文明互鑒、文化繁榮;舉辦媒體品牌活動,深化新聞出版廣播影視交流合作;強化技術産業合作,推動廣播影視基礎設施聯通;比對“行動計劃”所提出的發展方向,比對“絲綢之路影視橋工程”的明確要求,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和絲路建設的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同時又是代表著中華傳統文化的千年文明故都——西安,正在不斷匯聚那些傳承各國各民族基因的文化傳統,帶動絲綢之路這條綿延千年,與政治、經濟、文化、交流息息相關的通途。

  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等一系列重大文化藝術活動連續多年在西安舉行,10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藝術家,攜海量作品跨越大陸、飛越海洋,相聚西安,無不體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以文化為紐帶、以文化為橋梁、以文化實現心連心的深度溝通、多向融合。

  此外,文博會、絲路音樂節,這些以絲路為主題的重大節會,以加強人文交往、促進民心相通為主旨,積極推動絲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互鑒,不僅為堅定西安、陜西的文化自信作出了貢獻,更在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打造絲路文化交流合作新高地征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記者 雷縣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