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兒科醫生短缺困局?

2018-10-10 10:54:46|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九月二十九日,西安市兒童醫院醫務人員在病床前照顧患兒。

  經常沒時間吃飯、上廁所,每天超負荷接診……這是如今兒科醫生工作的常態。相關調查報告顯示,我國每千名0~14歲兒童擁有兒科執業(助理)醫師數為0.53名,而美國是1.6名。我國兒科醫生比例遠低於世界主要發達國家。

  在2018長安國際兒童醫學發展論壇上,記者採訪了國內外幾位知名兒科專家、教授。他們對共促兒科發展工作提出的很多建設性意見,對促進我國西北兒科醫學事業健康穩步發展、造福三秦患兒很有參考價值。

  兒科醫生短缺導致看病難

  最近,一位母親帶著5歲的孩子到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就診,排隊1個小時才挂上副主任醫師的號,等待就診的時間則更長。

  現實中,有不少家長為給孩子挂專家號看病,前一天晚上便到醫院排隊,結果是排隊一晚上,就診只有幾分鐘時間。有的孩子家長感慨地説:“給孩子看病咋就這麼難?”

  “只要穿上白大褂,就一刻也停不下來。”9月4日上午,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兒內科主任潘凱麗説,“兒科醫生比較辛苦。就説門診吧,兒科醫生一天往往要看百名左右的患兒,根本沒有時間喝水和上廁所。由於嬰幼兒無法準確地用語言表達症狀,看病費時費力。”潘凱麗從事兒科臨床工作30餘年,有著豐富的醫療經驗,尤其在小兒腎臟病、血液病的診治方面有較系統、深入的研究,在西北地區首先開展了小兒經皮腎活檢術。

  一邊是家長抱怨孩子看病難,一邊是兒科醫生忙得不可開交。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首先是我國兒科醫學人才培養不足,其次是兒科醫生待遇比較低。而任何一個行業,如果風險高、待遇低,選擇的人自然就少。1998年,我國教育體制改革取消了一些院校的兒科系,這直接導致兒科人才匱乏,即便是學了兒科,畢業後到單位一看待遇太低,有很多年輕人又轉身去幹別的了。”

  如今像潘凱麗這樣一直在兒科工作的醫生,都是憑著一顆善良質樸的愛心在堅守。“實在太累或者受委屈的時候,也曾想過換工作,但看到孩子痊癒、家長抱著孩子離開醫院時的笑臉,成就感和幸福感便化解了所有的辛苦和委屈。”潘凱麗坦言。

  解決兒科醫生短缺的途徑

  倪鑫認為,首先應恢復高校兒科醫學系教育,使更多學生選擇學習兒科醫學,而更重要的是要讓邁入這個門檻的學生將來去從事兒科工作。

  倪鑫建議,由於兒科診療工作強度大,要提高兒科醫生待遇,各醫院兒科醫生待遇不能低於其他科室的醫生,而政府要給兒童醫院更多的支持,比如對兒科診療收費項目進行有效的調整。北京已明確出臺政策,6歲以下兒童看病所有收費加收30%。“這個職業的吸引力設計好了,才能讓從事這個職業的人員有信心熱愛這個工作,也才可能在未來的發展方向上有所突破,吸引更多學子加入兒科醫生行列。”倪鑫説。

  解決好了入口的問題和行業吸引力的問題,接下來就是如何提升兒科從醫人員的品質,這需要兒科醫學教育和繼續教育發揮作用。醫學教育是5年本科加3年規範化培訓(簡稱5+3),如果讀碩士教育或博士教育,時間則會更長。比如説一個班的同學,一個分到了三甲醫院,一個分到了縣級醫院,5年後兩個人的醫術差距明顯拉大。如何使不同地區、不同層次醫院的醫生,診療水準始終與時俱進保持在同一個檔次上,需要從繼續教育方面想辦法。正所謂學海無涯,從事醫學事業的醫生和護士永遠需要不斷地學習。

  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洛杉磯兒童醫院病理係、外科病理學主任教授王亮説:“美國醫生的規範化培訓做得非常好,不管哪個醫院、哪個城市還是哪個州,都會按標準培養醫生。學生從上醫學院那天開始,平均在校學習時間是12年到15年。如此培養出來的醫生,不管他以後是在社區醫院還在大醫院工作,其診療水準基本持平。所以美國人看病,首選社區醫生。”

  鼓勵就診首選基層醫療機構

  “我來西安市兒童醫院,是因為醫院兒研所是一個很好的科研平臺,代表著整個西北區域的兒科疾病研究水準。醫院要打造國家區域性兒童診療中心,必須要有高水準的科研人才和科研隊伍。”西安市兒童醫院陜西省兒科疾病研究所副所長張艷敏説,“我們建立了遺傳病罕見病的診斷平臺,還有基因診斷平臺,臨床上又有特別豐富的病源支撐,相信臨床科研和基礎科研都會飛速發展。”

  西安市兒童醫院在門診量“爆表”時,會啟動高峰期應急預案,增派醫生、增開窗口、調整上下班時間、延長專家和專科門診接診時間,以此有效緩解患者排長隊現象。西安市兒童醫院還採取網站、手機APP、微信預約等8種預約服務方式,大家坐在家中就能預約好看病時間和醫生,患者在就診過程中還可以跟醫生預約後期復查時間。

  記者看到,在西安市兒童醫院門診區域擺放著14台自助設備,供患者辦理開卡、充值、查詢、預約等業務;在醫院住院區域擺放有34台自助設備,供患者辦理自助查詢和自助列印報告、膠片等業務;醫院還設立了便民門診、便民藥房,為患者提供普通檢查及普通常用藥物處方。

  “2018長安國際兒童醫學發展論壇舉行,國內外同道齊聚西安,為共促兒科發展出謀劃策。”西安市兒童醫院院長李安茂在接受採訪時説,“針對兒科臨床醫療診療量大、壓力大等問題,我們醫院在服務患者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未來,我們將以建設國家區域兒童醫療中心為抓手,通過保障兒科醫生權益、提高兒科醫生待遇等措施,激勵現有兒科醫生堅守本職崗位,吸引更多兒科優秀人才加入我們的行列,讓人民群眾就醫有更多的信任感和獲得感。”

  西安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劉順智表示,目前還是要引導群眾分級診療,小病到社區就診,大病再轉診到三級醫院就診,這樣就能有效緩解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兒科相對冷清、兒科醫生坐等患者上門,而三甲醫院裏兒科人滿為患、醫生人手不夠等問題。(記者車喜韻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