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城市發展 西鹹新區都有哪些創新實踐和成果?

2018-10-11 10:34:08|來源:陜西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指出了人類對城市發展的追求和期望;創新,更是持續改善人居環境的、亙古不變的時代話題。“充分發揮西鹹新區作為國家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試驗區的綜合功能”。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陜視察,進一步指明瞭第7個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的發展定位。

  地處西安、咸陽兩市建成區之間的西鹹新區,規劃面積882平方公里,轄22個鄉鎮街道,戶籍人口101萬,是全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被賦予打造“西部大開發新引擎、向西開放重要樞紐、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範例”的重大使命。

  創新發展中的西鹹新區

  那麼,在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上,圍繞空間佈局協調、環境生態綠色和産業創新驅動,西鹹新區都進行了哪些實踐?取得了哪些成效?在2018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舉辦前夕,記者就上述問題進行了採訪。

  創新發展理念

  構建“大西安新中心”空間格局

  在具體做法上,西鹹新區一是做好頂層設計,邀請國務院研究室、國家發改委深入西鹹新區調研,制定了《西鹹新區發展戰略報告》和《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行動計劃》,明確了頂層設計、路線圖和時間表。邀請新加坡規劃設計大師劉太格規劃了大西安新軸線,建設“現代、時尚、生態、科技、文化、活力”的大西安新中心,並著眼于關中城市群核心區建設,確定建設大西安新中心的發展定位,通過高強度開發高水準建設、地上與地下綜合利用,打造産業聚集高地、內陸開放高地和科技創新高地。目前,已完成核心區域設計,地下三層空間綜合利用開發項目正在加快推進,中央商務區已建成面積104萬平方米。

  科學規劃,構建“大西安新中心”空間格局

  二是構建“大開大闔”的空間佈局,西鹹新區堅持以生態紅線、水資源底線框定開發建設邊界,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構建綠色生態、職住均衡,組團發展的城市空間格局,規劃區域882平方公里中保留建設用地272平方公里,剩餘三分之二的面積都是農業和生態用地。

  三是彰顯城市建設品質,新區設立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委員會,統籌新區的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和城市管理工作。推進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全覆蓋”,控規覆蓋面達到建設用地面積的90.4%。按照一百年不落後的原則,制定了嚴格的建設項目品質管控標準,明確了寫字樓、住宅樓、産業園區、物流倉庫等不同建築類型的建設品質標準,把高品質、低密度、高綠化率要求落實到每一個項目上。

  注重生態建設

  打造綠色宜居新環境

  人與城市的和諧發展,離不開宜居的生態環境。西鹹新區在發展伊始,就把生態建設擺在了突出位置上。

  宜居的自然環境,為城市發展增添了新活力

  西鹹新區按照“柔性治水、引水入城、活力水岸”的理念,規劃建設大小水系45條和湖泊、濕地23處,城市水面率達到約6%。特別是按照引漢濟渭工程的部署,在昆明池遺址上建設10.6平方公里的鬥門水利樞紐工程,構建“水清、岸綠、景美、城活”的生態格局;同時,圍繞建設森林城市、公園城市,持續突進全域建綠、見縫插綠、立體增綠,“多節點”佈局區域內濕地、湖泊、公園以及楔形綠地等生態綠地板塊,就愛快構建藍綠交融的生態基地,新增城市綠化面積600多萬平方米,建設花卉苗木基地、景觀濕地、城市公園等4.5萬畝,努力實現300米見綠地、500米見公園的目標。

  西鹹新區還注重推廣綠色節能新技術,結合國家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全域推廣海綿城市技術,構建建築區塊、道路綠化和中央雨洪系統三級雨水綜合利用體系,共建成海綿型園區240萬㎡,海綿型道路50余平方公里,這一成果作為中國政府應對氣候變化的典型案例,亮相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圍繞建設“無煤城市”,在國內首個大面積推廣中深層地熱能無干擾清潔供熱技術,已建成供熱面積200萬平米,每個採暖季可替代標準煤3.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6萬噸。今年開始符合條件的新建建築全部採用中深層地熱能供暖,為我國北方地區採暖供熱、節能減排和治污減霾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創新産業體系

  激發創新發展的內生動力

  西鹹新區大力推進産城融合,把産城融合作為夯實新區産業基礎、促進就業、提升人氣的重要舉措,把産業園區與城市功能同規劃、同建設,按照資源利用集約化、産業配套系列化、融資等服務便利化的要求,佈局宜商宜業宜居的專業化園區,形成産、學、研、投一體化的産業生態體系;同時結合建設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系統構建“雙創”政策體系、工作平臺,依託西安交大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無人機基地、國家統籌科技示範基地等創新平臺,聚力建設絲綢之路科技創新谷,特別是部省共建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將建設成為集“校區、園區、社區”三位一體的智慧學鎮。

  崛起中的大西安新中心

  西鹹新區還大力發展新業態、新産業,持續推進産業創新,明確了六大千億集産業集群的定位。製造業方面,以“中國製造 2025”為引領,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寶能汽車、西電智慧裝備産業、西工大無人機等新能源、新材料為主導的先進製造業。信息産業方面,基於“互聯網+、機器人+、現代通信”等,發展以雲計算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産業。航空産業方面,大力發展以東航、海航維修基地、賽峰起落架大修等項目為主導的航空製造和航空零部件的臨空研發製造産業。

  10月13日,首屆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西鹹)國際論壇將在西安舉辦

  近年來,西鹹新區堅持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線,經過幾年實踐,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發展動能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正在成為大西安的新中心、關中城市群的核心板塊和引領西部發展的新增長極。(記者 李雲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