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輝比威:西安浐灞生態區發展前景不容小覷

2018-10-12 17:12: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輝比威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馬淑媛)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王丹):“在我看來,中國是一條正在成長的巨龍。陜西則是經濟增長的戰略區位,西安是文化中心,為經濟增長做出了巨大貢獻,浐灞則是陜西發展前行之路上的重要驅動力。”近日,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輝比威(Hoy Pichravuth)在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

  佈局西北 助力中柬兩國多領域發展

  

  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館 (攝影 金嬌嬌)

  2015年底,經中國外交部批准同意,柬埔寨設立了駐西安總領事館。其中,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館成為該國駐中國第7個總領事館,並於2016年初正式開館。在柬埔寨外交與國際合作部工作13年的輝比威被委派出國,成為了柬埔寨駐西安首任總領事。

  “在過去的三十年裏,中國經濟文化以空前的速度飛速發展,如今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一齣口國,在全球經濟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化下,許多國家成為中國的貿易夥伴,越來越多的中國産品走向世界。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者與擁護者,近年來,柬埔寨與中國開展了多領域的合作,收效良好。雖然我們在中國南方的許多省份都設有總領事館,但是中國幅員遼闊,柬埔寨在加強與南方各省合作的同時,也要兼顧與北方的長遠合作。而陜西位於中國版圖中心,是西北‘龍頭’和經濟文化發展核心省。此外,西安還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擁有別的省份所沒有的發展優勢,所以我們選擇在這裡建立總領事館,希望柬埔寨能夠與陜西一同成長髮展。于我而言,這是我來學習中國文化、見證陜西省強勁發展的黃金機會。”輝比威説。

  

  柬埔寨王國自然風光 (供圖 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館)

  輝比威表示,自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館成立之後,隨著越來越多的陜西人到柬埔寨旅遊、投資,越來越多的柬埔寨人開始了解西安,並且希望有一天能來西安遊玩。

  情係古都 西安成為第二故鄉

  “在我被委派到西安之前,我曾于2015年9月陪同柬埔寨前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來到西安出席歐亞經濟論壇。那段時間發生了一件事,成為了我和西安之間最美好的回憶。會議結束後,我在陜西人民醫院做了闌尾手術。從那時起,我開始對陜西人有了進一步了解,他們非常友好,對我照顧有加,工作人員給予我的特殊幫助使我住院期間感到非常幸福。雖然西安沒有我的親戚朋友,但是我卻感受到了故鄉一樣的溫暖。柬埔寨諺語常説,‘只有當我們遇到困難處於困境時,我們才知道誰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我覺得西安人就是我的朋友,西安就是我的第二故鄉。”輝比威説。

  輝比威表示,他的妻子在柬埔寨擔任要職,無法來西安陪伴他,他的生活重心基本都放在了工作上。但值得欣慰的是,輝比威(Hoy Pichravuth)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大女兒會在暑假來西安陪伴他,女兒每次來的時候都非常興奮,她告訴輝比威,她很喜歡這座古典與現代融合的城市,將來一定要帶朋友來看看。

  “通過這兩年多的接觸,‘西安’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有著深遠的意義。西安歷史悠久,尤其是兵馬俑在國外知名度很高,和位於柬埔寨暹粒省的吳哥窟一樣,很吸引人。深入了解西安的歷史文化對我而言很重要,是全新的文化探索體驗。”輝比威説。

  愛上浐灞生態區 對其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選擇總領事館的設立區域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因為這關乎到一個國家的長遠發展。在我們看來,浐灞生態區前景光明,它是中國西北地區的國家級生態區,而且正朝著國際商業核心區前進,這樣的地方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從2016年到現在,短短兩年,這裡就發生了很多好的變化,重要的是,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優美的生態環境卻絲毫不受影響。尤其是地鐵3號線投入運營後,浐灞就成為了人人所傾心的商業區和住宅區,可見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在任期間,我將盡最大努力,推動柬埔寨與陜西的交流合作。比如在旅遊、農業、經貿等領域合作,加快開通更多的直航航線,打造更多精品旅遊線路。當然,‘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這些工作需要穩步推進。但我相信,在這樣一個有巨大發展潛力的地方設總領事館,對我開展後續工作幫助很大。”輝比威説。

  

  西安浐灞生態區全景圖 (供圖 浐灞生態區管委會)

  雖然工作繁忙,輝比威還是會空出一部分時間留給自己。他的公寓離辦公區並不遠,每天早晨他都會步行十分鐘上班,晚上他喜歡沿著河做運動,一邊呼吸新鮮的空氣,一邊看浐、灞兩河邊的夜景。在週末,他經常乘地鐵3號線去奧特萊斯等新商業中心逛街,或是去稍遠一些的地方散心。“在浐灞,在西安,就如同在自己的家一樣,除了中文説的不是太好,我覺得我已經是半個西安人了。”輝比威笑著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