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縫夫妻”眼中的服裝變遷

2018-10-16 16:40:2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賀阿姨的裁縫鋪在三橋地區很有名氣

  一間裁縫鋪,28年量體裁衣。56歲的女主人賀阿姨説,服裝是一種語言,反映著不同時代的生活方式、對時尚的不同理解和審美追求;服裝也是一種記憶,每個款式都有著濃濃的時代烙印。

  “一年到頭很難穿上新衣服”

  在西安三橋新街,賀阿姨的裁縫鋪遠近聞名。從1990年開張至今,裁縫鋪先後搬過好幾個地方,但始終沒離開過三橋。來的顧客,也大多是熟人。

  賀阿姨是陜西榆林人,1982年,年僅20歲的她來到西安,在一家服裝廠上班。“工作至今,手裏就沒離開過針線活。”昨天下午,她和丈夫徐師傅在店裏忙著做活兒。

  店裏堆滿布料,尤為引人注目的,是幾把不同時代的裁縫工具。從電熨斗到現在的液壓蒸汽熨斗,從老式的腳踏板縫紉機,到現代智慧的電動縫紉機,濃濃的“時代感”撲面而來。

  “那時候,大家穿衣服沒想法,大街上的人看上去都一樣。現在不同了,穿要穿得個性,還要舒服,變化好大。”賀阿姨介紹,當時,衣服的布料以粗布為主,顏色以藍、灰、黑為主,樣式上除了一些中老年婦女會穿老式偏襟衣服外,其餘的不論工人、農民,還是幹部、知識分子,基本穿蘇式服裝、中山裝,沒有多大差異,更談不上什麼個性。

  在工業化尚未普及的年代,人們的服裝都是真正的“私人定制”,選好合適布匹,要麼自己動手豐衣足食,要麼請來裁縫量體裁衣。於是,會縫補衣服是一門很吃香的手藝。“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小孩子好動貪玩,褲子上膝蓋和屁股的位置往往是補丁最多的地方,而大人們經常用扁擔挑東西,衣服上最先打上補丁的,基本在肩膀位置。”

  當時大多數服裝店還是以百貨商店的經營方式為主,衣服和襪子都是擺放在玻璃櫃檯裏,或是在櫃檯後面的架子上高高挂起,消費者不能直接去觸摸衣服的質感,需要請售貨員逐一把看中的衣服拿過來挑選,“人們一年到頭很難穿上新衣服,有時候幾年才能穿一套新衣服。”

  1984年,賀阿姨拿著指定的縫紉機票,購買了家裏第一台縫紉機。後來,與丈夫一起開了裁縫鋪。

  “買布裁衣的人減少了”

  “剛開裁縫鋪時,最大的業務量就是做衣服。”徐師傅告訴記者,每年國慶節前後,結婚的人多、新入學的學生多,有時做衣服需要熬通宵,“最多的時候,我們兩人一起配合,一天做兩套西服。”

  人們開始注重衣著,注意衣服與褲子、鞋襪的顏色搭配等細節,追求時尚、個性化逐漸成為人們著裝的主要特點。從那時起,女士的外套出現小翻領,但仍以藍色、黑色為基礎色調。而男裝除中山裝外增加了西服,西褲後側不加包,褲兜被設計在褲子的兩側。

  上世紀90年代中期,市面上的成衣店開始出現,牛仔褲就是當時流行起來的。大街上,不再是一大片的黑藍灰色,淺綠色、淺粉等衣服增多,還能看到一些時髦女性穿著飄逸的裙子走在馬路上,成為一道很有吸引力的風景線。

  年輕人喜歡直接買成衣穿,買布裁衣服的人開始慢慢減少了,裁縫鋪的生意淡了下來。賀阿姨説,現在選擇多了,潮流變得也快,再也沒人來店裏做衣服了,業務大多是裁褲邊、改尺寸和修拉鏈。老鄰居的門面都改了,曾經風光無限的裁縫店、時裝店,成了今天需要排隊叫號的奶茶店、飯店。

  “老闆娘,改衣服的錢我支付寶轉給你。”一位客人試了試改好的衣服,頗為滿意。

  “好的。”賀阿姨應了一聲,繼續改下一位客人的衣服。

  電動縫紉機又開始運作了,賀阿姨用雙手推著衣服通過小針板,拷出一條平直細密的邊……(文/圖 本報記者 宋雨  實習生 杜豆 劉院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