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信息化幫助西部農村孩子告別“土味英語”

2018-10-16 12:59:05|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let’s go find their tradition……”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競存中學初中二年級學生張安琪正在上英語課,她頭戴耳機,抑揚頓挫地大聲朗讀電影《冰雪奇緣》的臺詞,手中的平板電腦同步播放著電影畫面。張安琪的英語老師張玲説:“以前根本不會想到,我們的孩子上課也能用上這麼先進的教學設備,還能像大城市的學生一樣,説出這麼流利的英語。”

  在我國西部很多地方,由於師資力量和教學設施相對薄弱,導致很多中小學生的英語水準較低,也無法掌握標準的口語發音,一些地方的孩子甚至常年説著一口充滿方言味的“土味英語”。不過,隨著網絡技術的逐漸普及,許多地方正在積極探索採用互聯網+教育的扶貧模式,讓孩子們通過手機或電腦接受新知識,享受跟發達地區一樣的優質教學資源,進而逐步提高他們的英語水準。

  別看張安琪現在的英語發音很標準,但張安琪説,一年前,她和同學們的英語口語水準都很一般,不僅語速語調有問題,而且發音時都還帶著一股濃濃的“土味”。

  “原來上英語課孩子們都張不開口,主要是對自己的發音缺乏信心,學的都是‘啞巴英語’,越是不練越是張不開嘴,甚至影響到孩子們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張玲説。

  一年前,當地教育部門聯合愛心企業,為鳳翔縣競存中學、紙坊中學等學校,提供了免費的電子教學設備,開通了“互聯網+英語”的線上智慧課堂,張安琪和同學們每天使用平板電腦,就可免費登錄學習軟體,可以觀看名師公開課,趣味記單詞,還能通過給英文電影配音等多種方法,逐步糾正口語發音,提高英語水準。

  “前兩天沒有給學生們在軟體系統上佈置作業,學生們都急得給我打電話。”鳳翔縣紙坊中學英語教師黃亞芳對如今的變化感觸頗深,她説,以前最高端的設備就是錄音機了,使用新系統一年以來,感覺工作更有效率了,孩子們的興趣也更濃了,習慣養成之後,孩子們的變化也特別大。

  今年4月,教育部發佈我國《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提出要積極探索通過教育信息化手段開展教育扶貧扶智工作,推動“互聯網+”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充分發揮教育信息化手段對教育扶貧和教育均衡發展的驅動作用,促進城鄉教育一體化發展。

  10月12日,希望工程“比翼行動”教育信息化公益項目捐贈啟動儀式在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舉行。這是這一公益項目成立以來在全國首次落地實施,計劃未來3年向陜西省西安市周至縣、寶雞市鳳翔縣等11個縣(區)共捐贈價值4200萬元的現金及教育信息化設備。

  這一公益項目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中國教育技術協會中小學外語教育信息化應用工作委員會、廣州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翼課網)等機構共同發起,以“互聯促發展,比翼享未來——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脫貧攻堅”為主題,以期發揮教育信息化手段對教育扶貧和教育均衡發展的驅動作用,加快落實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和網絡扶貧行動計劃。

  中國教育技術協會中小學外語信息化應用工作委員會主任魯子問説,這一公益項目主要面向義務教育階段的初中學校和英語學科開展,針對英語學科教學城鄉差異顯著的現實問題,通過線上線下立體化教師培訓、全場景智慧化教學應用、名師資源共享幫扶、教育信息化課題研究和圖書出版及捐贈等方式,對接貧困地區的千所學校、萬名英語教師,提升英語學科教師教學能力和信息素養,提高教育教學品質,促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

  陜西省寶雞市鳳翔縣教育體育局基礎教育負責人趙永鋒説,長久以來,西部地區與東部沿海等發達地區之間的教育水準,存在較大差距,特別在英語教學方面,資源不夠豐富,這個項目實施以後,對學生接受新的知識、新的思想、新的學習方法都是很有裨益的。(記者 李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