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小夥返鄉創業 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8-10-17 11:19:1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6歲的胡萬祥出生於陜西省安康市嵐皋縣佐龍鎮明星村,四年前他就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明星”人物了。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有機綠殼蛋,借助電商平臺,推行線上和線下同步銷售,胡萬祥不僅依靠創業富了自己,還不斷幫扶村民都走上致富路。 

  “綠殼蛋”磕出“紅日子” 

  2010年,胡萬祥中專畢業後便穿越一千六百多公里,來到廣州打工。2012年,他還和朋友一起開過理髮店。2014年,因爺爺年邁臥病在床,22歲的胡萬祥決定放下廣州的一切回鄉,好好照顧老人。 

  見過大城市樣貌的他,想起家鄉破敗不堪的公路和農村落後的面貌心裏便五味雜陳,總想著能不能用自身努力做出一些改變,“我不可能一輩子在外面打工。可是回來我能幹什麼?”胡萬祥在心裏問自己。 

  胡萬祥在雞舍檢查蛋雞生長情況。張昊 攝

  返鄉後的胡萬祥一邊照顧生病的爺爺,一邊在思索如何走今後的路。通過走訪調查,他發現村子裏林地資源豐富,林下養雞是個好的發展路子。可是明星村以及周邊其他村養雞品種單一,同質化現象嚴重。最終胡萬祥決定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就是發展林下散養綠殼雞蛋。 

  説幹就幹,胡萬祥承包了村裏的115畝山林,搞起了養殖。購雞苗、找場地、學技術,經過幾個月前期準備,第一批試養了500隻綠殼蛋雞。為了保證室內溫暖,需要燒火爐提高雞捨得溫度,為了保證夜晚溫度,需要不斷地添加柴火,第一個月,他每天晚上起來五六次,後來為了方便照顧雞苗,胡萬祥乾脆自己搬進了養雞場。“夜裏我時常會起來看看雞苗的情況,只有這樣才能睡得踏實。”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胡萬祥的悉心照料下,500隻雞苗一共活下來480隻,對於一個養雞新手來説,這樣的成活率實屬難得。 

  胡萬祥在雞舍檢查蛋雞生長情況。張昊 攝

  眼看著雞苗長大,蛋雞産蛋後,第一批投入市場的綠殼雞蛋並不走俏,胡萬祥當時急的飯都吃不下。一個辦法不行再想另一個辦法,他印發大量的彩頁廣泛宣傳綠殼雞蛋,在超市試吃綠殼雞蛋。終於,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綠殼雞蛋得到了顧客的認可,市場終於打開了。 

  胡萬祥在蛋雞散養場清點剛剛撿收的一提籃雞蛋。張昊攝

  隨著養雞規模的擴大,困難總是一茬接著一茬,胡萬祥又發現樹林中經常有一些仔雞“無精打采”。駐村工作隊得知後,立即聯繫嵐皋縣農林科技局專業技術人員,給胡萬祥提供免費技術培訓。此後,胡萬祥又購買書籍、上網學習養雞防疫知識,他的養殖技術也得到了不斷提高。 

  綠殼蛋雞長勢非常好,一時間肉雞和雞蛋供不應求。看到這個情況,胡萬祥信心倍增,2015年開始擴大養殖規模,註冊安康市萬祥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和曉道綠殼烏雞蛋商標,通過支部+企業+貧困戶的方式不斷擴大發展。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養殖規模的不斷擴大,孵化的雞苗從明星村擴展到相鄰的村。胡萬祥説:“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他先後帶動明星村、遠景村、正溝村的貧困戶發展養雞産業,僅2018年就帶動87戶貧困戶發展養雞8000羽,年凈收益達24萬元。 

  胡萬祥(左)在佐龍鎮遠景村五組為貧困戶吳義芳講解蛋雞喂食事項。張昊攝

  “今年上半年我接到一個電話,村裏的伍令成説他的雞出現了問題,兩天不進食。”胡萬祥接到電話立馬趕到伍令成家,經過查看,發現雞群患的是傳染性鼻炎。在給伍令成的雞開出藥方後,才放心離開。像這樣的電話,胡萬祥每天都會接到,對於家庭經濟困難的村民,他還會無償提供雞苗,免費贈送防疫藥品,親自傳授飼養技術,從而保證養雞的成活率。 

  如今,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胡萬祥建設了2000平方米廠房和100畝散養場,存欄蛋雞15000隻、肉雞10000隻,肉雞和雞蛋銷往縣內外。在自身發展的同時,胡萬祥採取統一回購的方式,帶動了周邊村裏87戶貧困戶發展養雞,增加收入。 

  胡萬祥在雞舍撿收的雞蛋。張昊 攝

  胡萬祥説:“習近平總書記説‘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怕的是我們沒有改變貧困的鬥志。我相信,只要我們有志氣,有決心,我們就能戰勝貧困。”胡萬祥説憑藉自己勤勞的雙手,國家的好政策,肯吃苦,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貧困就會離自己越來越遠。 

  2017年11月,胡萬祥又在佐龍鎮黃興村流轉土地1000畝發展茶園,不僅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又帶動了周邊群眾200余人在茶園務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