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長湖長全覆蓋 西安治水步入快車道

2018-10-18 09:31:1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西安市率先行動,攻堅克難。全市17條重要河流作為市級河流,由四大班子領導分別擔任市級河長。全市設立了3000余名市、區縣、鎮街級河長,同時特別設置了200余名河道警長,加強河道執法管理。選聘310余名市民河長,團市委組織志願者巡河1.2萬餘人次,奮力恢復“八水繞長安”美景。

  全覆蓋

  織密河長湖長責任網

  長安八水,造就了古都歷史的輝煌,也關乎著西安燦爛的未來。

  2017年1月16日,西安市舉行河長制工作啟動儀式,這項生態文明建設的創新制度在三秦大地推開。

  全面調查河流水文水質、污染主要原因,確定各級河長名單,明確河長責任……河長制工作正式啟動後,西安從工作方案到位、責任體系到位、治理方案到位、工作制度到位、考核監督到位等“六個到位”落子佈局,建章立制,全面推進河長制。

  2017年5月23日,顯示河長職責、治理目標、西安河長微信公眾號、河長APP等內容的2027塊河長公示牌全部樹立完畢,3000余名市、區縣、鎮街級河長快速到位。西安市還特別設置了200余名河道警長,加強河道執法管理。一個黨政齊抓共管、上下左右聯動、責任逐級傳導,豎到底、橫到邊、無縫隙、全覆蓋的河長責任體系,在西安全面建立。

  中央決定在全國全面推行湖長制後,西安市及時將市河長制領導小組調整為市河湖長制領導小組,在全面摸清湖庫底數的基礎上,印發《關於全面落實湖長制的實施意見》,明確了湖長體系、任務分工、組織領導和保障措施。今年4月初,西安市《關於全面落實湖長制的實施意見》出臺;4月底,全市20名市級湖長、44名區縣級湖長、115名鎮街級湖長、154名村級湖長全部上崗,全市140個湖泊、水庫、陂塘實現湖長全覆蓋。

  至此,西安市包括長安八水在內的大小河湖庫渠,都有了守護責任人。

  西安市制定了基層河長管理辦法、河流管理有獎舉報辦法、河長公示牌規範設置指導意見等10余項工作制度,同時出臺河長制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工作督查督辦制度、考核問責制度和驗收制度,使河長制工作制度化長效化。

  在建立健全制度體系的同時,西安市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河長制,形成全民治水濃厚氛圍。通過QQ群、微信群和“西安河長”微信公眾號宣傳河長制有關政策和動態,開展“河小二”“湖小二”主題宣傳420次,選聘310余名“市民河長”,團市委組織志願者巡河近1.2萬人次。

  “河長上崗,水質變好,家鄉的河變清了!”“沒想到聞了十幾年的臭味沒有了,岸邊也變綠了,小時候的河流又回來了!”灃河岸邊的市民們對河流的變化讚嘆不已。去年年底,市民對河長制工作滿意度達94%,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正悄然提升。

  明重點

  打贏治污水攻堅戰

  目標指引行動。在全面摸清河湖底數的基礎上,西安市確定了“一三五”治水目標,即:2017年“治污水”,解決垃圾河、黑臭河問題;三年“剿劣水”,到2020年全面剿滅劣Ⅴ類水體;五年“全治理”,到2022年生態恢復“八水繞長安”美景。根據這一目標,西安統籌實施“工程治水、生態治水、技術治水、管理治水、社會治水”,五策並舉讓“系統治水、柔性治水”理念落到實處。

  牽牛要牽牛鼻子。在複雜的水環境治理面前,西安市抓住部分河流臟亂黑臭的問題,從整治河道環境入手,開展專項整治行動。通過清理垃圾、治理污水、拆除違建、取締砂場、維修設施、落實機制等六個方面,對全市河流、灌溉渠和排水渠逐條逐項清查整治。針對市區河流污染嚴重的問題,西安加快治污水項目進度,將灃東新城太平河全線截污工程等作為應急工程組織實施,項目啟動時間大大縮短。

  河邊綠草如茵,水中魚兒暢遊,遊人歡聲笑語……誰能想到,兩年前居民還對幸福河抱怨:“幸福河邊不幸福”。這條名為幸福河的人工渠承擔著西安市未央區張家堡、北客站周邊的防洪排澇任務,治理工程曾因拆遷等問題擱置7年之久,河邊臭氣熏天,附近居民意見很大。河長制推行以來,幸福河有了市級河長,規劃調整難、徵地拆遷難、資金籌措難的局面切實改變。幸福河華麗轉身,成為一條名副其實的幸福河、民生河。

  治污水專項行動中,西安市累計投入資金6.2億元,清理整頓河段359條,清理垃圾149萬立方米;鋪設截污、雨污分流管道200余公里;建成沿河農村垃圾站41座,配備垃圾清運車465輛;2393個村實現垃圾集中收集,收集率達到95%以上……“向污水宣戰”的決心變為西安治水的生動實踐。

  今年年初,西安市治水工作從治污全面轉入水質提升階段,實施城鎮污水處理廠建設及提標改造工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城鎮截污納管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等十大工程。從今年起,用3年時間治理,到2020年全面消除西安境內劣Ⅴ類水體,全市水生態系統功能基本恢復。

  建機制

  凝聚治水最大合力

  每月抽查約150名基層河湖長履職情況;更新作戰圖表數據,了解河湖長制工作進展情況;下發督辦單,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河湖環境問題……西安市從各區縣和市級相關部門抽調20名年輕幹部到指揮部集中辦公,加強指揮部工作力量。

  西安市創新探索河長制部門聯動新機制,成立了市、區縣兩級河湖長製作戰指揮部,集中辦公,挂圖作戰,工作效率顯著提高。西安市河長辦工作人員介紹,河湖長製作戰指揮部將河流問題變任務、治水任務變項目、工程項目變作戰圖,設計製作河湖長製作戰圖等“九圖兩表”共180余幅。組織繪製了“大西安水系圖”“西安市河湖長制遠景規劃圖”“西安市市級湖長示意圖”“2018年雨污分流暨截污納管圖”等,每月匯總全市河長制項目進展情況,對滯後的區縣和項目按表督戰。

  西安市還打造河湖管理“智慧大腦”,實時監控管理。9月14日,記者在西安市河湖長製作戰指揮部看到,管理員輕點滑鼠,基層3000多名河長的巡河位置、上報事件、巡河次數統計等信息以數字和圖表形式展示,一目了然。6月底投入使用的河湖長制信息管理系統,集河長制APP移動端、河長制信息管理PC端和微信公眾號3個入口、1個河長制信息管理平臺和六大數據庫為一體,為各級河長、河長辦及社會公眾提供河長制管理、考核、上報、查詢等信息服務。

  河長湖長全覆蓋,治水步入快車道。西安市用全面推進河長制湖長制的生動實踐,奮力描繪著古都碧水藍天的動人畫卷。(記者齊卉通訊員惠強李武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