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週年·“一帶一路”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啟動

2018-10-21 10:10: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羅赟鵬):穿越時空隧道,架起歷史橋梁。10月20日,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週年·“一帶一路”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首站走進陜西銅川耀州窯博物館,感受有著1400年曆史沉澱的耀州窯的精彩魅力。

  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週年·“一帶一路”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首站走進陜西銅川耀州窯博物館 (攝影 沈衛)

  耀州窯址位於今陜西省銅川市的黃堡鎮,唐宋時屬耀州治。銅川耀州在唐代就是中國陶瓷燒制的著名産地,耀州窯瓷器生産在宋代更是達到鼎盛,成為中國“宋代六大窯係”之一。

  中外記者聽取耀州窯博物館員講解 (攝影 沈衛)

  “在我的家鄉,也有與銅川耀州瓷器製作類似的燒制工藝傳承,直到現在還可以在一些鄉村裏看到這種工藝的使用,還可找到純手工製作的瓷器。觀看銅川耀州窯博物館的實物展示,讓我了解到從唐朝開始耀州窯的創新和發展,使我很受觸動。中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精湛技藝讓我深深的折服,中國對歷史遺跡的精心保護,讓我看到中國對文化保護和傳承的決心和行動。”阿富汗《亞洲之心》報社政治評論部負責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在參觀陜西銅川耀州窯博物館和耀州窯遺址後説。

  阿富汗《亞洲之心》報社政治評論部負責人阿斯杜拉·瓦希迪觀看陜西銅川耀州窯遺址瓷器碎片(攝影 沈衛)

  

  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費特·阿扎克拍攝精美瓷器  (攝影 沈衛)

  耀州窯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唐代開始燒制黑釉、白釉、青釉、茶葉末釉和白釉綠彩、褐彩、黑彩以及三彩陶器等。宋、金以青瓷為主。據記載北宋是耀州窯的鼎盛時期,為朝廷燒造“貢瓷”。金代延續北宋時期繼續發展,元代開始轉型,走向末落,經明、清兩代後,能夠燒制瓷器的窯爐更是存續不多。

  走進銅川耀州窯博物館,處處可見耀州精品瓷器,從唐朝黑釉瓷器開始,由單一的黑色到三彩,由簡單樣式到花式多樣,由暗啞色調到流光溢彩,多樣的耀州瓷精品向中外記者展現了千年耀州瓷的精彩故事和獨特魅力。

  跟隨博物館講解員的步伐,從唐朝開始,講解員分時代、按次序為中外記者講述耀州窯的發展、興盛等不同階段的故事。

  據悉,宋代時,耀州窯進入鼎盛時期,出現了“南北沿河十里,皆其陶冶之地”的生産盛景,是北方唯一敢與“官、汝、定、哥、鈞”五大名窯比肩的青瓷窯場。

耀州窯博物館內精品瓷器 (攝影 羅赟鵬)

  後期耀州窯生産的民用産品也深受廣大老百姓喜愛,在關中、渭北一帶長期流傳的一句諺語,“五月二十滴一點,耀州城裏買大碗”,意思是説,農曆五月二十左右下雨,夏秋莊稼豐收,意味著可以用大碗吃飯了。儘管這句農諺總結的是天雨適時和農業豐收的關係,但它客觀地記錄了當年知名度已很高的耀州青瓷。耀州窯的稱謂,由此也可以得到一定佐證。

  不僅如此,銅川耀州窯生産的瓷器作為絲綢之路上的一顆明珠,也跟隨絲路商客的腳步,銷往異國他鄉,為擴大和加深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朽貢獻。

  據耀州窯博物館資料顯示,現在中東的阿曼、北非的埃及、東非的坦桑尼亞,東亞的朝鮮半島、日本,南亞的越南等,均有耀州瓷文物出土。這些帶有非洲人頭像和羅馬人形象等明顯異域風格的文物,説明當時耀州窯已經可以根據外國人的需求進行産品定制。2015年5月14日,印度總理莫迪訪問西安時,收到的國禮就是銅川黃堡耀州窯陶瓷公司生産的倒灌壺。

  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費特·阿扎克拍攝精美瓷器  (攝影 沈衛)

  

  耀州窯博物館內精品瓷器 (攝影 羅赟鵬)

  如果説在耀州窯博物館內,中外記者是用直觀、系統、高效的方式領略從唐朝開始耀州瓷器的變化發展和歷史傳承,從文字和實物上感受耀州瓷器魅力的話,在耀州窯遺址內,中外記者則通過實地觀看歷史遺跡,觸摸瓷器碎片等方式,感受千年前耀州窯的“紅紅火火”。

  

  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費特·阿扎克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沈衛)

  “來到這個古代瓷窯遺址,我還參觀了在其遺址上修建的博物館,館內琳琅滿目的瓷器,一方面向遊人展示出中國古人高超的技藝;另一方面,瓷器上面的花式紋路等向遊客展示了中國傳統的文化。一些歷史典故等都從細微之處彰顯了中國古人的智慧和傳統文化及價值觀念,這些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土耳其《晨報》攝影記者薩費特·阿扎克説。

中國青年網記者藺潔麗接受採訪 (攝影 吳宇婷)

       “在參觀耀州窯博物館和耀州窯遺址後,讓我對耀州瓷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博物館內精美的瓷器讓我領略到先輩們精湛的陶瓷技藝和生活智慧 。對於遺址的保護,讓我感受到我們對發揚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視和行動。作為一個傳播者我將會把自己在這裡見到的、了解到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為耀州瓷文化的傳播獻出自己的一點力量。”參加此次採訪活動的中國青年網記者藺潔麗説。

  中外記者參觀耀州窯唐三彩遺址 (攝影 沈衛)

  據悉,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週年·“一帶一路”中外記者大型採訪活動邀請土耳其、巴勒斯坦、阿富汗、埃及等絲路沿線國家資深媒體人,以及國內中青網、中國網、銅川電視臺等媒體記者,通過實地走訪銅川耀州窯歷史遺址、博物館等地方,感知銅川耀州瓷文化,領略耀州窯瓷器的獨特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