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區:“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又添“助推器”

2018-10-25 09:58:5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短短3天,我的大棚蔬菜就賣了1.8萬元。我現在已經有5顆星星啦!”10月18日,銅川市耀州區瑤曲鎮閆曲河村貧困戶崔普選興奮地説。儘管身體殘疾,但無公害大棚蔬菜的良好銷路讓他信心滿滿,“今年,我又承包了15座大棚,準備再帶動20戶貧困戶發展産業!”

  崔普選是耀州區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的先進典型。

  在脫貧攻堅中,耀州區從“扶志”破題,以全區58個貧困村特別是7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開展“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即:設定“擺脫現狀願望強、精神面貌變化大、不等不靠動力足、勤勞致富步子快、致富點子提得多、示範帶動成效佳、熱愛集體覺悟高、誠實守信品行好”等8個星目,按照“日抽查、月碰頭、季評選、年定級”的思路評星定級,推動“人人爭星,我要脫貧”。今年,為了助推“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深入開展,該區通過“3+3”模式(即以“八星評比”的覺悟層、覺醒層、崛起層3個層次勵志,以愛心超市、“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獎勵資金、“446”扶貧微宣傳3個結合保障),教育引導全區貧困群眾曉理、明志、自強,確保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勵志“聚人氣”

  “我兌換一桶洗潔精,這東西家裏少不了!”“我兌換一把傘,這幾天總下雨,正好用得上。”在照金鎮尖坪村的愛心超市裏,每天都有貧困戶來用評星的積分兌換日常生活用品。10余平方米的愛心超市裏,整齊地擺放著洗潔精、毛巾、水杯、雨傘、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所有商品上都標注著積分。從50分的毛巾到100分的床單,村民日常生活用品在這裡基本上都可以用積分換取。

  “星星換取積分,積分兌換物品。這樣做可以讓貧困戶用勞動創造價值,增強他們的生活動力!”尖坪村第一書記焦海鵬説。

  耀州區在“八星勵志”扶貧扶志活動中,完善了區、鎮、村三級愛心超市管理辦法。貧困群眾只要在覺悟層(誠實守信品行好、熱愛集體覺悟高)獲得評星,每顆星就可兌換50分;在覺醒層(精神面貌變化大、擺脫現狀願望強、不等不靠動力足)獲得評星,每顆星就可兌換80分;在崛起層(勤勞致富步子快、致富點子提得多、示範帶動成效佳)獲得評星,每顆星就可兌換100分。

  扶貧扶志“有底氣”

  7月20日,廟灣鎮柳林村舉行了“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獎勵資金捐贈儀式。陜西省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耀州區委宣傳部、耀州區安監局共同捐贈10萬元,設立“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獎勵資金。為了建立扶貧扶志長效工作機制,有效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實現物質和精神“雙脫貧”,耀州區通過幫扶部門籌一點、愛心人士捐一點等方式,多方籌集設立了676萬元的“八星勵志”扶貧扶志獎勵資金,並制定了獎勵資金管理辦法,讓扶貧扶志工作有了“底氣”。

  管理辦法中明確,耀州區將扶貧扶志獎勵資金分為區級和村級兩個層面,按照保本用息的原則進行使用,其中:區級200萬元獎勵資金的利息用於表彰獎勵四星級以上的“八星勵志”明星戶;村級476萬元獎勵資金的利息用於各村愛心超市的物資補充,不足部分則由村集體經濟收入和其他捐助來補充。

  宣傳脫貧“揚正氣”

  國慶節前夕,一條“柳林香菇進入盛産期,早晨採摘,下午送貨”的信息在耀州區幹部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大量轉發。短短3天,柳林村的香菇通過家庭散購、食堂團購和客商搶購,就銷售了5000多公斤!

  興柳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崔戰峰説:“最近,我們村的香菇進入盛産期,每天出香菇1500多公斤,冷庫都存滿了。”得知這一情況後,耀州區委宣傳部精心製作了一條“有一種美味,叫柳林香菇”的圖文信息,並利用多個微信平臺持續推送,信息迅速吸引了大批客戶。“不僅庫存香菇賣完了,還多了好多客戶呢。”崔戰峰激動地説。

  在脫貧宣傳中,耀州區以凝聚和弘揚正能量為主線,推行“446”微宣傳模式:建立了487個區、鎮、村、戶四級互聯互通的“金字塔”式微信交流群,在宣傳政策、展示動態、講好故事、提供服務4個方面持續發力,做好“一把手主抓推動”等6項保障工作。通過“446”微宣傳模式,耀州區將脫貧攻堅一線鮮活感人、值得推廣的典型人物和脫貧致富事例作為宣傳重點,通過圖文、音頻、視頻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傳播,引領廣大貧困群眾實現自主脫貧、長效脫貧。(記者李艷通訊員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