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民營企業真心扶貧一直在路上

2018-10-31 09:44:13|來源:央廣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2015年的10月全國工商聯、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會發起“萬企幫萬村”活動,動員全國1萬家以上民營企業幫助1萬個以上貧困村加快脫貧進程。截至目前,陜西省已有5675家民營企業幫扶貧困村6777個,涉及貧困人口71萬餘人。無論是企業參與數量還是投資的項目數量,陜西民企都位居全國、全省第一方陣。

  科技扶貧造福鄉里

  世紀榮華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近幾年承包了鄠邑區胡家莊村部分土地經營權益,建起了鄠邑榮華葡萄産業星創天地。

  鄠邑區榮華都市農業樣板間(央廣網張美攝)

  通過在榮華葡萄基地跟著園區聘請的葡萄種植教授、專家學習,西安市鄠邑區的向養誼成長為新型職業農民、高級農藝師。2018年,他被聘為西安市農業科技特派員。

  向養誼在鄠邑區胡家莊村給貧困戶講葡萄定枝技術(向養誼供圖)

  鄠邑區水磨頭村第一書記劉凱聯説:“榮華集團給我們派來技術員定期做葡萄技術培訓,我們的葡萄産量、品質提升不少。2017年葡萄銷售價格在2-2.3元/公斤,今年3-4元/公斤”。

  鄠邑區水磨頭村貧困戶張修建説:“今年我參加了2次榮華集團的葡萄種植技術培訓,平時一遇到問題我就給向養誼這些種植專家們打電話,我們家的葡萄今年增收了一萬元,多虧了他們。”

 

  張修建家被評為産業增收示範戶(央廣網張美攝)

  榮華集團技術培訓鄠邑區農戶1700多人次,幫助25戶村民取得了助理農藝師資格,為貧困戶及農戶提供工作崗位200多個。

  在鄠邑區駐村扶貧7年的榮華集團扶貧辦主任李濤説:“開展‘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以來,榮華集團在鄠邑區胡家莊村投入産業扶貧資金達1.1億元,發放農民工工資2300多萬元。目前,胡家莊村已全部實現脫貧,水磨頭等幫扶村脫貧速度也在不斷加快。”

  就業扶貧扶起希望

  2011年、2012年是張偉最難熬的兩年,張偉治療白血病花費89萬元,家庭陷入了貧困。2016年張偉受助進入陜西盤龍藥業集團位於商洛市柞水縣的藥品包衣生産車間工作,一個月3000多元的工資讓他看到了希望。

  張偉説:“我很感謝盤龍集團給我一份穩定的工作,我會努力工作,早點還清家裏債務,過好生活。”

 

  陜西盤龍藥業集團柞水縣生産基地(陜西盤龍藥業集團供圖)

  2017年陜西盤龍藥業集團在柞水縣建設了佔地100000畝的五味子藥材基地、近200畝連翹基地、金銀花基地等,與柞水縣768戶1160人簽訂了基地用工協議,與71家專業合作社簽訂中藥材種植合同,帶動貧困人員7250人。

  陜西盤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曉林説:“我們公司的根在柞水,我跑過柞水縣16個村,見過的貧困家庭不少,我們通過自身發展來回饋家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把我們的社會責任真正體現在扶貧中。”

  教育扶貧滋養下一代心田

  2017年西安市長安區侯官寨村馬菁園考上大學,6口之家唯一能依靠的是每年種植葡萄收入的7000多元。就在馬菁園一家為學費愁眉不展時,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旗下陜西宏府慈善基金會5000元的助學金讓馬菁園重圓了“大學夢”。

  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為貧困學生發放助學金(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供圖)

  馬菁園説:“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不光給我提供助學金,還組織我參加了愛國主義夏令營,參觀了馬欄紅色教育基地、閻良航空博物館,看到這些我堅定了上學信心,等我學有所成一定要回報家鄉、回報社會,把這份愛心繼續傳遞下去。”

  西安市長安區侯官寨村黨支部書記黨民説:“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從2011年先後資助我們村70多名大學生,給村圖書館捐贈農業、農作物栽培書籍1000多本,‘教育扶貧’走進村裏後,村子裏的孩子學習更用功了,考大學的勁頭更足了。”

 

  “大手牽小手”愛國主義夏令營(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供圖)

  據統計,陜西省參與教育捐助扶貧的企業達2881家、實施項目4476個、幫扶村3336個、幫扶貧困人口244302人。

  西安宏府投資控股集團總裁賈旭芝説:“教育幫扶不僅僅是經濟幫扶,更重要的是關愛孩子身心健康,對孩子們‘三觀’培養更為重要。助力脫貧攻堅我們在路上。”

  思想發動“扶志”、公益捐助“扶弱”、技能培訓“扶智”、吸納就業“扶戶”、産業項目“扶村”、規模生産“扶鄉”,陜西省民營企業根據自身優勢和特點,用形式多樣、行之有效的幫扶助力脫貧攻堅,彰顯了民營企業勇擔社會責任的信心和決心。(記者黃立新 溫超 張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