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上的陜俄合作 西鹹新區打造絲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新平臺

2018-11-02 09:35:37|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位於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資料照片)

  9月23日,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洲際汽車拉力賽——2018年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中國站比賽在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啟動。(資料照片)

  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俄方園區相繼開園,“一園兩地”引眾多企業、科研院所搶灘入駐;第一屆中俄(工業)創新大賽總決賽成功舉辦,來自中國和俄羅斯頂級科研院所的28個創新項目在這裡展開角逐;國家體育總局及俄羅斯體育部牽頭舉辦的2018年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中國站比賽從這裡啟動……

  改革開放40年來,我省在對外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領域不斷開拓新格局,實現歷史性跨越。

  2018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作為未來大西安新中心的西鹹新區,發力産業建設,加速對外交流合作,推進中俄絲路創新園建設,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擔當起國家使命和陜西使命,建設絲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新平臺。

  西鹹新區用這份充滿含金量的成績單,昭示了深化改革開放、加速陜俄合作、連接“一帶一路”的行動力,承擔起了民心相通、合作共贏的時代使命。

  “一園兩地”

  陜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內涵

  日前,中俄絲路創新園入選“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十大成果。

  對於這個連接起亞歐大陸,加速中俄兩國産業、經濟交流的産業園來説,欣喜與鼓舞之餘,更多的是水到渠成的必然。

  謀求共享共贏,是“一帶一路”的本質。在這樣的歷史機遇下,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應運而生。2014年,中俄絲路創新園項目在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見證下簽約。作為兩國政府戰略層面的合作項目之一,它是中國展示開發區發展經驗和模式的典範,為對外開放和跨區域經濟合作作出了新探索,注入了新內涵。

  中俄絲路創新園採取“一園兩地”的方式,“兩地”即在俄羅斯莫斯科州和陜西西鹹新區灃東新城分別建設一個園區。兩個園區通過“請進來、走出去”戰略,促進中俄雙方企業互到對方國家投資發展,積極推動中俄企業資源共享,實現互利互惠。而“一園”的內涵則是,兩個園區由中俄雙方共同打造,互為支點,以項目為平臺,通過企業孵化、産業培育,吸引中俄企業互到對方國家投資。

  4月19日,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科統區正式開園,聚集俄羅斯立德集團、俄羅斯維瓦特公司等15家來自俄羅斯等國的企業。

  8月16日,中俄絲路創新園俄方園區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國際貿易中心正式開園,陜汽集團、西安陸港大陸橋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深圳騰達科技等6家企業入駐園區。

  俄羅斯總統經濟顧問格拉濟耶夫表示,當前,高新技術已經成為俄中經濟合作的重要方向,“一園兩地、兩地並重”的共建産業園模式,將推動俄中深化地方合作,開啟了兩國地方投資合作的新階段。

  優勢互補

  搭建陜俄合作高速通道

  陜西省人民政府批復的《西鹹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提出:依託灃東國家級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加快中俄絲路創新園和國家檢驗檢測園建設。

  通過搭建重量級平臺,西鹹新區用“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為入區陜俄企業提供“五星級”店小二式服務,讓營商環境優勢在産業發展中的“催化劑”作用日益凸顯。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表示,未來,中俄絲路創新園將構建“一站式”公共服務平臺,搭建“一帶一路”交流平臺,把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和中國企業聯繫起來,並針對入園企業提供政策、法律方面的團隊服務。通過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的發展需求,中俄絲路創新園將搭建起一條陜俄合作的高速通道,在優勢互補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雙方融入全球産業鏈、服務鏈、價值鏈,不斷提高外向型經濟發展水準。

  目前,俄羅斯立德集團、絲路法醫聯盟、中俄海洋聯合實驗室、俄羅斯赫爾岑師範大學俄語等級考試中心項目、俄羅斯聯邦儲備銀行中俄雙邊企業合作投融資平臺等一批高品質的項目已經或即將落地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

  全球最大的基因組學研發及應用機構華大基因,在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打造了西北首個基因組學創新技術應用中心。他們的基因檢測服務及産品還赴俄方園區進行展銷,並陸續收到來自幾十個絲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意向。

  交流升溫

  科技人文合作引多方點讚

  9月17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俄羅斯聯邦工業和貿易部共同指導的第一屆中俄(工業)創新大賽總決賽在中俄絲路創新園舉辦。俄方相關代表、嘉賓和參賽選手一起,深入了解了灃東新城産業規劃及科統區業務佈局、科統區孵化環境,並參加中俄青年創新創業交流會。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王新哲對此次大賽和相關活動給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此次大賽是落實中俄雙方共識的務實舉措和最新成果,對於推動兩國創新領域交流,促進兩國産業發展,加強兩國工業領域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9月23日,目前世界上唯一的洲際汽車拉力賽——2018年絲綢之路國際汽車拉力賽中國站比賽在中俄絲路創新園中方園區啟動。俄羅斯聯邦體育部副部長謝爾蓋·科希洛夫表示:“拉力賽中國站的舉行將進一步深化俄中友誼,推進雙方體育合作。”

  古絲綢之路開闢了東西方文明交流和經濟合作的便利通道。在全球經濟化的今天,西鹹新區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中俄地方合作交流。

  如今,西鹹新區已率先成為國家級開發區通過離岸創新模式“走出去”的典範,真正實現了陜西企業“走出去”和俄羅斯等國家企業“引進來”的願景。西鹹新區也成為大西安科創引領軸上一顆對外開放合作的耀眼明珠,不斷譜寫著“一帶一路”上互利共贏的新篇章。(記者 王睿 通訊員 侯佳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