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葫蘆娃”宋朋傑:通過“藝術+” 探尋藏在葫蘆裏的“致富經”

2018-11-03 16:2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報道(趙浚喆):葫蘆,諧音“福祿”,形體優美,寓意吉祥,賞玩者甚眾。陜西渭南合陽縣的“80後”宋朋傑作為洽川葫蘆雕刻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陜西省高級職業農民,聚焦葫蘆栽種與葫蘆工藝傳承,成立洽川葫蘆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最終帶領鄉親們尋得藏在葫蘆裏的“致富經”。近日,參加第三屆陜西省農業科技創新創業大賽的“職業農民組”優勝項目、洽川葫蘆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以下簡稱“合作社”)負責人宋朋傑接受了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自幼跟隨祖父學習雕刻和手工製作,醉心繪畫和葫蘆藝術的宋朋傑于2005年背起行囊,輾轉天津、湖北、山東各地拜師學藝,學習葫蘆栽種以及葫蘆工藝製作。學藝期間,宋朋傑融各家之長,首創吉祥如意鏤空葫蘆燈。學成歸來,宋朋傑回到家鄉渭南合陽成立洽川葫蘆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致力於葫蘆種植栽培、培訓及葫蘆工藝的傳承製作,探索葫蘆文化與藝術産業化的發展之路。宋朋傑介紹説:“剛學藝回來那會兒,我幾乎每天在吃住在工作室,查資料,畫圖紙……後來終於創作出蘆戲曲臉譜、掐絲葫蘆、天作之合葫蘆燈、福祿萬代葫蘆燈等新型工藝品。”宋朋傑的葫蘆工藝品現已經成為洽川文化旅遊産品的品牌,也是洽川的“三寶”之一,同時,洽川葫蘆還順利進入渭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宋朋傑被授予渭南市“工藝美術大師”稱號。

  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以來,積極幫扶農村貧困戶,先後舉辦六次技能培訓班,免費培訓農民530人次,為60余戶家庭增加人均年收入超8000元。團隊創辦的葫蘆工藝製品廠每年為社會創造220萬元的經濟效益,提供社會就業50人次。洽川葫蘆藝術品,目前已經成為洽川文化旅遊品牌産品,榮膺“洽川三寶”之一。另外,合作社還獲得楊淩農高會后稷獎、中國青年創翼大賽“金翼獎”、創青春助扶貧渭南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全國旅遊商品大賽銀獎、“中國葫蘆文化研究基地”等榮譽。

  

  洽川葫蘆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宋朋傑專心創作(攝影 種桐)

  當被問及參賽初衷時,宋朋傑説:“合作社通過培訓指導鄉親們科學栽培葫蘆和葫蘆雕刻工藝,改變村民固有耕作理念,帶領殘疾人和貧困戶脫貧致富。團隊參加此次農業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想通過大賽對合作社進行推廣宣傳,讓合作社的葫蘆工藝品得到更多人關注。”

  本次比賽過程也讓宋朋傑深有感觸:“本以為只是一場簡單的作品展示,但後來我發現大賽的規格和科學性超乎想像,賽前培訓、評委點評都非常專業,參賽選手分享的寶貴經驗讓團隊受益匪淺。其中,評委指出純手工製作會導致産量和進度出現瓶頸問題,並建議團隊採用人工和智慧機械相結合的産業化發展思路。大賽結束後,團隊將認真規劃並實施這種規模化發展的路子。”同時,對於評委指出的“賦予作品文化內涵”建議,宋朋傑表示會進一步挖掘葫蘆文化內涵,並以此為切入點進行宣傳,為産品開拓更廣闊的銷售渠道。

  此外,宋朋傑表示在參賽過程中還收穫了“意外”合作:“在活動中,合作社還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達成初步合作意向,雙方準備聯合做一次葫蘆創意設計大賽,讓學生設計年輕人喜歡的葫蘆作品,同時開拓年輕群體消費市場。”

  宋朋傑談及未來規劃時感慨良多:“大賽提供‘雙創’比拼平臺,號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能激發更多有創業意識的年輕人加入創業大軍。大賽結束後,團隊將充分汲取賽中獲得的智慧和經驗,團結社員和周邊貧困戶,進一步提升葫蘆種植加工技術方面的服務,與農民形成利益共同體,充分發揮合作社的凝聚力,帶領群眾共同奔富,過上小康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