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坪縣深入開展“六個全覆蓋”志智雙扶工程

2018-11-09 17:13:3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為深入貫徹全省第二次脫貧攻堅扶貧扶志宣傳工作推進會精神,陜西省安康市鎮坪縣立足縣情,以“把忠誠融入工作,用業績構築尊嚴”、“用心抓落實,奮力創一流”工作理念,創新實施“六個全覆蓋”扶貧扶志扶智工程,深根厚植新民風,全面補齊貧困群眾的精神短板。

  實施宣講教育全覆蓋工程,破解思想頑疾。以精準宣講為載體,在全縣各鎮、各村組建成立政策宣講小分隊、技術服務小分隊和群眾宣講小分隊,通過小組會、院落會、壩壩課堂、地頭課堂等形式,紮實深入開展脫貧攻堅政策宣講、農村實用技術培訓以及“我的脫貧故事大家講”勵志宣講,不僅有效破解了貧困群眾坐等扶貧、徘徊觀望的思想頑疾,還為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大量實用信息和技術服務。

  實施自治組織全覆蓋工程,革除陳規陋習。村村建立完善“一約四會”村民自治組織,對全縣58個行政村、4個居民社區的村規民約進行修訂完善,重點圍繞婚喪嫁娶操辦標準、禮金數額進行規範,對人情往來、打牌賭博、環境衛生、不誠不孝等內容進行約束,集中對不誠不孝、大操大辦、奢侈浪費、惡霸鄉里的行為進行打擊,讓農村陳規陋習得以革除,文明新風逐步樹立。

  實施模範引領全覆蓋工程,樹立精神標杆。堅持每季度開展一次“説論亮”道德評議會,大張旗鼓褒揚善行義舉,貶斥失德失范,讓每個群眾都有上獎臺、帶紅花、當先進的展示平臺。大力開展脫貧攻堅自強模範、最美鎮坪人暨鎮坪好人等各行各業先進典型選樹、表彰活動,引領廣大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2017年以來,全縣各村共開展道德評議會324場次,評選出各類正面典型807人,設立紅黑榜70個,警示後進129例,幫教轉化97例,101戶群眾主動要求退出貧困戶,培育自強勵志脫貧典型220個。

  實施文明創評全覆蓋工程,提升文明素質。在全縣深入開展文明村鎮全域創建活動,深入推進“美麗鄉村·文明家園”新民風建設“十個一”和十星級文明戶創評活動,創新開展“院落乾淨、臥室乾淨、廚房乾淨、廁所乾淨、家庭成員著裝乾淨”的“五凈”最美家庭創建活動,紮實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評選表彰活動,通過系列創評活動全面提升群眾文明素質,也激發起全縣各村各戶爭先創“星”,追趕超越、向上向美的強大動力。

  實施文化惠民全覆蓋工程,點亮靈魂燈塔。以宣傳脫貧政策、反映脫貧成效、改變思想觀念、樹立自強意識為主要內容,通過詩歌、快板、劇本等形式,創作一批文藝精品,編排一批文藝節目,深入全縣鎮村農戶和居民院落開展“樹新民風·精準扶貧·文化同行”主題演出,用優秀的文化熏陶人、引導人、教育人,從靈魂深處為貧困群眾點亮自信向前的燈塔。目前文化惠民演出142場次,受眾42624人,達到了用優秀的文化滋養人、引導人、教育人的目的。

  實施愛心超市全覆蓋工程,激發內生動力。村村建立制度健全、使用規範的愛心超市,把道德評議、扶貧扶志典型、産業獎補等創評、獎補納入各鎮村愛心超市積分動態管理辦法。把公益資源和激發群眾“比著幹”“爭著幹”的內生動力相結合,讓思想引導和物質獎勵、扶貧“扶志扶智”落地落實。(圖/文 周峰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