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北斗産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2018-11-10 17:4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一帶一路”北斗産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現場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10日,“一帶一路”北斗産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西安舉行。本次論壇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辦,西安國家民用航天産業基地管委會、京東集團-京東雲聯合承辦。西安市副市長楊廣亭,西安市航天産業基地管委會副主任蔣陽,西安市硬科技創新産業局局長李建勳,西安航天基地創新促進局局長張曉軍,軍民融合局副局長郭芃等出席了本次論壇。現場專家們以熱情洋溢的精彩主題演講,共同探討北斗産業創新發展之路。

  蔣陽在致辭時表示:“西安航天基地將積極統籌資源優勢,全面圍繞北斗衛星和地面應用系統,與相關單位積極建立密切合作關係,全面構築'空、天、信'産業體系;同時做好頂層策劃、出臺有利政策、建立産業融資體系、大力開展國內外交流,營造産業氛圍。”

  “一帶一路”衛星應用國際合作聯盟會長、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第五屆會長張榮久在論壇上分享主題為“北斗衛星應用現狀及展望”的演講。他説:“目前,北斗系統提供的導航定位、授時、短報文等服務,在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測報、森林防火、通信時統、電力調度、防災減災和國家安全等諸多領域得到應用,産生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隨著各級政府鼓勵北斗衛星應用産業發展政策的不斷出臺,給北斗衛星應用提供了産業化契機,我國北斗應用産業正進入快速發展時期。當前,北斗衛星應用技術呈現出從單一導航系統應用向多系統相容應用轉變,從以導航應用為主嚮導航與移動通信、互聯網等融合應用轉變,從終端應用為主向産品與服務並重轉變的三大發展趨勢,並不斷拓展出新的北斗應用領域,推動産品性價比不斷提高,使北斗應用産品形成規模化快速發展。”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號衛星副總設計師張立新分享主題為“北斗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的演講時説道:“隨著長征三號火箭把北斗三號‘首發雙星’送入預定軌道,北斗導航系統邁出了從覆蓋亞太地區到全球覆蓋的第一步。北斗是開放的系統,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它既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為全人類提供時間坐標和空間坐標的基礎設施。目前,北斗系統已覆蓋巴基斯坦、沙特、緬甸等近3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北京大數據研究院副院長、北京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程承旗作了主題為“北斗網格碼及其在大數據中的應用”的分享,揭開了北斗網格碼的神秘面紗。他説:“北斗網格碼是在新型地球空間剖分理論基礎上發展出的一種離散化、多尺度區域位置標識和度量體系。該體系的核心是用一種新的方法,將地心至地上6萬公里的地球空間剖分成數以兆億個大小不等、多尺度嵌套、最高精度達1.5釐米的網格群,同時為每一個網格賦予全球唯一的整形數標識編碼。北斗網格碼與北斗系統、北斗增強系統相結合,將提供一種全新的空間位置服務模式,特別適合作為現代信息社會的大數據入口,不僅能給高精度位置服務、物聯網、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精準農業、大眾消費等各行各業的應用帶來顯著效益,而且對於國家和國防信息化建設、‘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國家大數據監控體系的建立都具有十分重要。”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無人機首席科學家李小光發表了“無人機核心技術及産業發展前景”的主題演講,他指出:“目前,無人機系統在航拍娛樂、農林植保、安防監測、地質測繪、電力巡檢、物流運輸等領域已獲得廣泛應用,同時也在城市智慧空中交通系統、無人空中物流等新概念、新場景中不斷探索。而京東‘幹線-支線-末端’三級航空物流體系的梯度佈局落地及其與京東智慧物流倉儲設施的無縫對接,將有效提升我國物流無人機研發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設計的標準化,引領全球物流行業智慧科技創新。”

  此外,論壇上還發佈了《京航計劃-京東雲硬科技創新扶持計劃》,京東雲創新空間(西安)將聯合中國衛星定位導航協會、西安國家民用航天産業基地共同推出“京航計劃-京東雲硬科技創新扶持計劃”,借助京東雲、行業、地方政府三方資源,發現、挖掘一批好的硬科技項目在西安航天基地落地,推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産業聚集。

  本次論壇同時為“京東西安首屆硬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決賽”舉行了頒獎儀式。決賽獲獎項目與京東雲創新空間(西安)舉行了入孵簽約儀式,希望能夠奠定彼此之間的業務合作、市場發展基礎,實現資源優勢互補、産業同進。

  最後,為了助力西安市北斗硬科技領域産業發展,京東雲創新空間與深圳市北斗産業互聯網研究院簽約《“共建京東北斗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協議》,以進一步深入推進北斗硬科技領域創新創業氛圍,為北斗硬科技創新企業打造全要素産業服務生態。(文/圖 周婧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