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5A景區增至9家 文旅融合發展展示陜西新形象

2018-11-13 10:52:20|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城墻(資料圖)圖/左佳歡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在北京召開新晉5A級旅遊景區授牌會。經全國旅遊資源規劃開發品質評定委員會組織評定,包括西安市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在內的9家景區新晉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截止目前,全國的國家5A級旅遊景區已達258家。其中,陜西佔有9個席位。

  什麼是5A景區?評選5A景區有什麼好處?

  總説國家5A級旅遊景區,那麼到底是哪5A?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是指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景區品質等級劃分的景區級別,分為五級,從高到低依次為AAAAA、AAAA、AAA、AA、A級。5A級為中國旅遊景區最高等級,代表著中國世界級精品的旅遊風景區等級。

  評選上5A級景區最直接的一個好處就是國家旅遊局會把景區的相關情況建立資料庫,編製成科學的旅遊線路、宣傳手冊、光碟等。通過國家旅遊局及其駐外機構這個大平臺,在境內外宣傳促銷,廣泛推介,組織中國5A級旅遊景區精品巡迴展等。因此每年全國都有不少景區在爭創5A。

  可以説,誰擁有5A金字招牌,誰就擁有更多的境內外客源市場份額,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會得到顯著的提升。不過,就算評選上了5A級景區也不是一勞永逸。國家旅遊局對5A級景區實施動態化管理,截至2016年8月,全國已有3家景區因嚴重不達標而被摘牌。

  “十一”期間,從西安火車站乘公交啊前往兵馬俑、華清池方向的遊客數量暴漲。

  陜西的5A景區什麼情況?

  目前陜西共有9家國家5A級旅遊景區,分別是西安市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西安市大雁塔·大唐芙蓉園景區、西安市華清宮景區、西安市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渭南市華山景區、寶雞市法門寺佛文化景區、寶雞市太白山旅遊景區、延安市黃帝陵景區、商洛市金絲峽景區。從地域分佈上來看關中佔有7席、陜南、陜北各1席。從景區類型上來看,歷史人文類景區有6處,自然風光類景區有3處。在2018年國慶期間,陜西5A級景區平均口碑76.83分,較2017年的72.12分有了一定提升。

  作為新晉之子,西安市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持續4年多的聯合創建5A景區工作終於圓滿結束。陜西省社科院文化旅遊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張燕充分肯定了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這次“升級”。張燕説,如今的西安城墻是1378年明朝在唐朝皇城的基礎上修建完成的,2004年城墻北段合攏後,西安城墻真正意義上成為全世界歷史文化名城中現存規模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築。城墻·碑林歷史文化景區晉陞5A,填補了陜西在歷史文化街區建設這一領域的短板,同時將輻射帶動周邊回民街、書院門、南門兩翼,助力建設完善的城市內自循環旅遊産業體系。

  張燕還建議,未來西安市內可以發展以下馬陵為起點,串起東門、八仙庵、回民街、城墻、南門等景點的儒釋道文化旅遊路線。同時增加景區周邊標識,發展城市旅遊專線,建立各專線間的接駁擺渡,不斷改善服務,提升遊客體驗,讓遊客在陜西留得住。進一步彰顯陜西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形象。

  陜西文旅融合 促進經濟、社會多重效益提升

  陜西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富集,旅遊業一直是陜西國民經濟運行中的一大亮點。2017年,陜西接待境內外遊客5.23億人次,同比增長16.41%;全年旅遊總收4813.59億元,增長26.23%。其中國際旅遊收入27.04億美元,增長15.6%;國內旅遊收入4630.26億元,增長26.6%。這與近年來陜西下大力抓國家全域旅遊示範省創建、國際一流文化旅遊中心建設、旅遊改革創新、“品質立遊強旅”、旅遊形象提升等五大系統工程建設都有著顯著的關係。

  但與此同時,“人多、人山人海、體驗感差”也是遊客詬病陜西景區的主要問題,但在被吐槽人多的同時,平均遊客在陜消費卻不盡如人意。僅就西安而言,與對標城市成都相比,今年“五一”期間,西安市共接待遊客1014.56萬人次,比成都多接待30.76萬人次,但西安的旅遊收入僅僅是成都的三分一。如何進一步打造旅遊精品與發掘文化內涵相結合、創新行銷方式與講好陜西故事相結合、優化市場環境與提升城市品位相結合,把陜西旅遊形象傳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的各個方面都是陜西旅遊要下大力氣開展的重要工作。

  在陜西最近的機構改革中,將原陜西省文化廳和原陜西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的職責整合在了一起。在張燕看來,這樣的整合有助於打破體制壁壘,進一步推動陜西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文化需要旅遊在市場上摸爬滾打多年的經濟思維,旅遊需要不斷提升文化內涵,增加經濟附加值,推出更多更好的旅遊産品、産業,進而産生“文化+”的經濟、社會多重效益。(記者 劉璞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