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供暖季來了!這些事兒你都需要知道

2018-11-15 08:45:48|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沒有暖氣,床以外的地方都是遠方”“”最近的天氣,讓我覺得每次開門都像在開冰箱”……臨近嚴冬,朋友圈裏隱藏的段子手也頻頻現身。

  11月14日晚24點,西安市開始集中供熱。暖氣漏水咋辦、家裏溫度不達標、怎麼進行測溫……從供暖首日開始,不少市民會遇到一系列有關供暖的“小麻煩”。為此,西部網記者為您整理了這些關於供暖的事兒。

  啥時開始供暖?

  供暖季為11月15日到次年3月15日

  根據《西安市城市集中供熱管理條例》規定,西安市採暖季為每年的11月15日到次年的3月15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也可以根據氣象狀況等因素對集中供熱的起止日期進行調整,並向社會公佈。

  供熱溫度是什麼標準?

  臥室室溫不低於18℃

  依據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集中供熱條例》第三十條規定:集中供熱期內,正常天氣狀況下,且室外溫度不低於供熱系統最低設計溫度、建築圍護結構符合當時供熱設計規範標準和室內供熱系統正常運行條件下,供熱企業應當保證用戶臥室、起居室的室溫不低於18℃;其他部位的室溫應當符合國家住宅設計規範的溫度要求。

  供用熱合同另有約定的,從其約定。

  暖氣費該怎麼繳?

  按類別分面積或流量繳費

  集中供熱到居民用戶家中,按面積來算價格為每月不高於5.8元/平方米;按流量來算,居民用熱每吉焦44元,每千瓦時0.16元。

  非居民用熱價,按面積算每月每平方米不高於7.5元;按流量算,每吉焦59元,每千瓦時0.21元。

  居民小區自備鍋爐供暖價屬於市場調節價,由供熱單位與小區業主協商確定具體價格。

  房子不住也要繳暖氣費嗎?

  隔斷處理後可交30%的基礎熱費

  居民用戶如整個供暖期都不用熱,應在採暖期開始前,由用熱人提出報停申請,經供熱單位採取隔斷處理。

  分兩種情況:已經進行隔斷處理的用戶,可以交30%的基礎熱費;如果是老舊小區,無法採取隔斷處理的,由雙方進行協商。

  複式樓暖氣費怎麼收?

  增加折標系數計算

  近年來西安的複式樓增多,根據《城市建設統計指標體系及制度方法》規定,對層高在3米以上建築面積收取熱費的建築物,在計算標準採暖面積時要增加折標系數。

  具體計算公式為:實際熱費=供熱價格x建築面積x(實際層高÷3)。

  供暖時應注意哪些事項?

  家中應留人及時觀察

  供暖前,供暖單位都會對供暖設施進行調試。為防止調試期間出現漏水等相關問題,供暖管線試壓注水前,會貼出相關通知,要求住戶在家中留人,出現異常狀況及時與供暖部門聯繫,方便迅速處理,以免影響供暖,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居民在家中暖氣注水前要對自家的暖氣片、管道、閥門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尤其要查看排氣閥是否鬆動、斷裂,如有問題,應及時處理更換。在注水後,如發現跑、冒、滴、漏現象要及時通知供熱單位維修。

  家裏暖氣不熱咋辦?

  先了解周邊用戶(樓上樓下、左右鄰居)室內溫度情況。

  僅自家不熱,如存在暖氣周圍有遮擋、未緊閉門窗、裝修時改動供暖設施等問題,需自行整改;如供暖設計、供暖施工存在問題,應與房地産建設單位交涉;如鑄鐵散熱器使用年限較長,需清理或更換新的換熱器;如是熱網循環不暢,聯繫物業公司處理。

  周邊住戶均不熱,需聯繫供熱公司檢查供熱外網。

  供熱不達標,該如何退費?

  按標準進行退費

  依據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西安市集中供熱條例》第三十五條規定:因供熱企業原因導致用戶臥室、起居室的溫度不達標的,供熱企業應當及時採取措施,保證室溫達到規定標準,並根據供熱用熱雙方確認的不達標天數,去除基本熱費後,按照下列標準向用戶退還熱費:

  (一)供熱溫度高於或者等於16℃、低於18℃的,退還熱費的20%;

  (二)供熱溫度高於或者等於14℃、低於16℃的,退還熱費的50%;

  (三)供熱溫度低於14℃的,全額退還熱費。

  供熱企業應當於每年集中供熱期結束後至六月三十日前通知用戶並辦理退費。

  暖氣漏水怎麼辦?

  立即聯繫物業處理

  用戶一旦發現樓道裏的管線漏水,應該立即與小區物業、供熱公司聯繫,反映情況。

  一旦發現室內暖氣管連接處漏水,用毛巾或抹布將管子輕輕纏上,留出一段放到盆裏,讓水流到盆裏,撥打維修電話,請專業人員維修。

  暖氣裏的水能用嗎?

  其中含化學藥劑危害健康

  暖氣裏的水是經過防腐處理的軟化水,加有化學藥劑,使用此水有害身體健康。此外,供暖管道裏需要有足夠的水量保持熱水的正常循環。而且大量失水不但導致供暖系統虧水或氣塞,還會影響整個系統的壓力和流量,供熱溫度從而降低。(記者 馬晴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