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銀行工作苦練20餘年終成大師 他在蛋殼上雕刻出“美麗中國”

2018-11-16 16:00:58|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陜西楊淩,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老校區東側的家屬院裏,62歲的聞福良每天都在小小的蛋殼上雕刻著,一件蛋雕作品有的用時10多天,有的要兩三個月才能完成,他的蛋雕如一顆藝海奇珍,已經成為國之瑰寶,享譽海內外,多數作品價格每件五六千元到五六萬元不等,最高的能賣到10萬元。

  聞福良的父母都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著名教授,五六十年代的楊淩小鎮,生活條件非常艱苦,再加上兄弟姐妹多,只有過生日時才能吃上一個煮雞蛋。七八歲時,聞福良捨不得吃生日雞蛋,喜歡在蛋殼上畫個小鳥、小花,畫了擦,擦了畫,最後還要用鉛筆刀刻一刻,感覺蛋殼上畫的、刻的比紙上畫的更有立體感,更有趣味。從此,聞福良漸漸迷上了蛋雕。

  高中畢業下鄉3年,77年聞福良分到武功縣銀行工作,自學獲得大專文憑,80年代中期成了第一批銀行經濟師,但聞福良為了圓工藝美術的夢,90年辭去銀行工作到西安一家木器廠從事屏風等工藝品的設計工作。95年聞福良下崗,他謝絕了朋友和一些單位的高薪聘請,走上了蛋雕藝術這條艱難坎坷的道路。“木雕,石雕搞的人多,我得走獨門。蛋雕是我從小喜歡的,下崗了有時間了,我要在蛋雕上試一試。” 聞福良説當時是這樣想的。

  最初覺得蛋雕難度不會太大,但真正做起來不像自己想像的那麼簡單。從1995年到2003年的8年間,聞福良都在蛋殼上練基本功,消耗了2萬來個雞蛋鵝蛋。全家人只好整天把蛋炒著吃、蒸著吃、攤餅吃,吃不了就送親戚朋友,最後送都送不出去、人家都説上次給的還沒吃完呢。直到有一天,聞福良路過一家蛋糕店時忽然想到,何不與蛋糕店合作,他們用蛋液,自己用蛋殼,這樣才把蛋殼不夠用蛋吃不完的問題解決了。

  在0.3毫米厚的蛋殼上雕刻出各種複雜圖案,如履薄冰,刀刀見險。聞福良説剛開始成功率不到10%,現在成功率也只有80%。聞福良每次做蛋雕,都要關上門窗,關掉電話,心無旁騖,屏住呼吸。有時,費了10多天甚至幾個月的功夫,作品即將完成,結果一刀不慎,前功盡棄。一次次 “打擊”,練就了聞福良超人的心理承受能力。

  聞福良做蛋雕“高燒”不退,他沒有星期天節假日,幾乎天天都在家裏雕刻。他説要把蛋雕做精做極致必須“三心二意”,即熱心細心匠心,真情實意、詩情畫意。聞福良先後收過6個徒弟,最長的學3個月就堅持不下去了。聞福良説:“蛋殼上雕刻是慢功夫,三五年不一定能出好作品,傳承確實不容易。”

  聞福良在眼鏡架上放了放大鏡,放大鏡有5倍、10倍、20倍等多種,根據雕刻的精細程度選擇放大鏡。他的蛋雕不少地方接近微雕。

  蛋雕作品《美麗中國》。天安門、長城、桂林山水……10大中國風景名勝在蛋殼上立體呈現。能做蛋雕的雞蛋、鵝蛋不好找,不但要形好、顏色好,還要質地好。散養的鵝、雞下的蛋裏才能找到適合做蛋雕的蛋。為此聞福良堅持到農戶家裏去仔細挑選雞蛋、鵝蛋,有時要騎上自行車到幾十里外,一跑就是一整天,三伏天三九天也從不例外。

  蛋雕《三秦美》。小小的鵝蛋殼上刻上了大雁塔、兵馬俑、華山、寶塔山、秦嶺四寶、羊肉泡饃等最能代表陜西的元素。2012年聞福良的蛋雕作品獲得中國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這是這個行業的最高獎。

  《福壽滿堂》由鵝蛋殼套雞蛋殼雕刻而成,鵝蛋殼雕刻的八柱亭上一個個瓦當圖案精細入微,雞蛋殼上雕刻綠豆大小的百福百壽真草隸篆盡顯書法之美。95年下崗至今,聞福良沒有給自己放過一天假,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辛勤耕耘、探索,累計製作蛋雕作品三千多件。包括《中國夢》系列、《華夏記憶》系列、《絲綢之路》系列、《魅力陜西》系列、《吉祥祝福》系列等等。

  蛋雕作品《秦兵馬俑》。萬里長城,硝煙瀰漫的戰場,銅車馬,兵馬俑……在一個蛋殼上完整呈現。從小愛畫畫的聞福良一生追求,矢志不渝,現在成了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正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他是中國蛋雕界唯一的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他的作品有的被藝術品收藏家收藏,成為傳世藝術珍品;有的作為國賓禮品送給了國際友人,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道靚麗風景。

  《皮影戲》,外層的鵝蛋殼打磨得薄薄的,如同銀幕,內層的雞蛋殼上雕刻出各種皮影頭茬,在內置燈光的照射下,轉動的雞蛋殼皮影頭茬投射出一幕幕皮影畫面,活靈活現。

  生肖類蛋雕作品之一《聞雞起舞》。(記者 魏永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