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34批援蘇丹醫療隊上演生死救助 成功搶救危重症産婦

2018-11-21 16:1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11月17日早晨,中國第34批援蘇丹共和國醫療隊隊員們如平常一樣,正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忙碌著。

  大約8點40分,原蘇丹阿布什醫院舊門診大樓樓道內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並夾雜著陣陣的呻吟聲,一名護士高喊著“委拉呆、委拉呆”(意為婦産科,當地醫護人員通常用科室名字來稱呼中國醫生)。正在忙碌工作的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醫生李小權和咸陽市婦幼保健院婦産科醫生胡劍意識到有緊急情況,幾乎同時衝到樓道,只見一群人急匆匆的抬著一位女性直奔産房。

  蘇丹産婦胎兒危在旦夕

  胡劍在産房立刻對患者進行檢查,發現産婦的宮口已近開全,一隻腳已經從該産婦宮口可見,立即指示蘇丹産科助産護士堵住宮口,胎兒宮內嚴重缺氧,情況十分危急。當時的情形已經來不及急診剖宮産手術,分秒的耽誤,都可能胎死宮內,臀位機轉不良也可能導致宮頸撕裂大出血,臀圍無法順利分娩很可能危及産婦性命。胡劍當即力斷,立即採取臀位牽引方法,儘快讓胎兒脫離宮內危險環境,在客觀條件不利的情況下,胡劍只能因地制宜,用一塊絲巾包裹胎兒身體進行臀位牽引,並鼓勵産婦配合。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醫生李小權(中)對新生兒進行搶救

  時間就是生命援非醫生與死神賽跑

  在沒有無菌産包和手術巾、沒有穿隔離衣保護自己,李小權從別的房間抱來了一個大大的氧氣筒,連接上小兒面罩,在一張簡易的嬰兒床上鋪上家屬的絲巾,做好準備工作。

  胡劍成功的臀牽引分娩出嬰兒,果然如李小權之前的判斷,新生兒臍帶繞頸2周,生命體徵極其微弱,只有心跳,沒有呼吸。時間就是生命,顧不得片刻猶豫,稍有耽誤患兒可能搶救失敗死亡,即使成功也可能出現窒息後各種臟器的損傷,為孩子和家屬帶來無盡的身體和精神負擔。

  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胡劍和李小權顧不得胎糞和血污可能對自己導致的污染及可能的損害,立即給孩子清理呼吸道,並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心外按壓,隨著刺激後孩子"哇"的哭聲,嬰兒皮膚紅了,四肢肌張力恢復了,嬰兒復蘇成功了,周圍的蘇丹醫生和護士目睹了這一驚險場面,不約而同地響起熱烈的掌聲,滿身血污的兩位中國醫生才長長地松了一口氣,都露出了欣慰笑容。雖然事後他們也曾擔心自己可能被感染上疾病,但這是職責所在、使命使然,更是胸懷蘇丹人民的情懷。

  在條件如此簡陋,情況危急的狀況下,中國醫生用嫺熟的技術和大愛的精神、使新生兒和産婦都順利脫險。産房內的蘇丹醫護人員和家屬,不約而同地向中國醫生豎起了大姆指。阿布什醫院婦産科護士長拜杜拉説:“從中國醫生身上不但能學習到醫療知識,更看到了中國人對蘇丹援助的偉大和無私,截止到2018年,中國援蘇丹47年了,阿布什人民離不開中國醫生。”

  搶救結束後,兩位中國醫生為現場護士示範教學“斷臍"規範操作(蘇丹護士平常把給孩子斷臍畄下的臍帶當作褲帶,這也許是蘇丹當地很多兒童臍疝的一個原因之一),得到了蘇丹醫護人員的肯定和讚揚。這次成功搶救是一個好的契機,也使李小權和胡劍暗下決心,為了減少蘇丹新生兒死亡率和殘疾發生率,決定從阿布歐舍醫院開始,培訓助産士和婦産科醫師成功掌握新生兒復蘇技術。(供稿 文/圖 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編輯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