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吃火鍋 中醫教你這樣吃

2018-12-06 11:04:37|來源:西部網|編輯:李妍|責編:趙瀅溪

  怎樣才能健康地吃火鍋呢?中醫介紹,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的火鍋鍋底也不同,最好根據個人情況選擇鍋底。

  清水或清湯鍋底

  中醫最推薦的選擇,白水里加一點蔥、姜、海米、香料,不添加油脂,這樣的湯底幾乎沒有熱量。清湯中會有一些油脂。如果感覺實在太清淡,還可以用菌類熬製的鍋底,但高尿酸者不宜。廣州常用玉竹、馬蹄、甘蔗、蜜棗、胡蘿蔔、白蘿蔔、山藥之類屬清補涼的材料、番茄或用米湯做鍋底,適合於“三高”和陰虛火旺的人食用。

  麻辣紅湯

  味道濃郁,但油脂含量很高,而且其油脂可能被反復使用。“三高”、“四高”、濕熱重、痰濕重的人都是不宜吃的。對這些人來説,涮火鍋時最宜選擇清湯鍋底或者番茄鍋底。

  滋補鍋底

  多含有黃芪、桂圓、枸杞、黨參等滋補類中藥。這類鍋底適合氣血不足的人,而對於有感冒、發燒以及熱性體質、痰濕重、消化不良的人群卻不太適合。

  調料:宜用蔬菜類原料製作

  最好選清湯、菌湯、原骨湯、番茄鍋、清補涼的鍋底涮煮,然後蘸調料吃。調料宜選用蔥花、香菜、芹菜之類蔬菜類原料製作而成的,最好有醋和蒜泥,蒜泥殺菌,醋去火。這樣吃,不容易上火和拉肚子。

  如果喜歡吃辣,可以在調料里加入少許辣椒油,既能吃到辣,也不會攝入過多脂肪。尿酸高者,就要避免用含有蝦皮、海米、豆豉、肉乾、蠔油的調料。無論哪種調料,都不宜放太多,能提味就可以了。

  食材:不必過雜,最好每類一兩種

  雖然提倡食物多樣化,但並不是指在每餐中都要吃很多種不同的東西,事實證明這樣並不利於我們的消化,反而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建議火鍋食材的種類不要選的太多,以下每類1~2種即可,蔬菜可以多選一兩種。多點蔬菜、薯類、菌類、豆製品等新鮮天然的綠色食品,少點肉類和肉製品半成品。

  蔬菜:菠菜、茼蒿、香菜、萵筍葉、豌豆苗、西蘭花、生菜、油菜、大白菜、冬瓜、白蘿蔔、筍片等。

  菌藻類:蘑菇、木耳、海帶。

  薯類:紅薯、土豆、山藥、芋頭等,注意澱粉含量高,血糖高者不宜多吃。

  豆製品:豆腐、凍豆腐、豆腐皮、腐竹等,要注意油炸腐竹含脂肪量比較高。

  肉類:血脂高的人要少點脂肪含量高的肥牛、肥羊、豬腦、腸類,最好點瘦牛肉片、魚蝦、雞肉片、百葉毛肚、鴨血這些脂肪含量比較低的肉類。當然如果是怕冷瘦弱的人,可以點一些牛羊肉。尿酸高的人不要吃過多的魚肉、海鮮、河鮮,宜選擇較多低嘌呤含量的新鮮蔬菜、薯類,配合少量肉類和魚類。海鮮、河鮮和內臟最好不要選擇。

  肉製品半成品:就是很多人最愛的午餐肉、火腿腸、魚丸等。唐梁表示,這類食物多數含有高鹽分,儘量不要吃太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