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在緩堵保暢和創新改革中推進“平安西安”建設

2018-12-07 16:5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2018年,在“平安西安”建設的大背景下,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以下簡稱“西安交警”)緊緊圍繞“緩堵保暢”和“創新改革”兩大主題,努力在精細管理上下功夫,在機制創新上求突破,在科技強警上打基礎,在服務為民上贏滿意,全方位、多層次推進交通管理和交警隊伍轉型升級。

  

  市民小朋友為正在執勤中的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送水(供圖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

  系統調控 科學優化 城市交通秩序整體向好

  在機動車總量突破300萬輛,共有3條地鐵線路和千余處佔道施工的巨大交通供需矛盾條件下,西安交警從城市交通秩序系統調控入手,積極報請西安市政府和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員會出臺了《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暢通提升行動計劃》,制定《西安市2018年科學治堵工作方案》《2018年堵點優化專項工作方案》,從政府層面制定了一系列高層次的交通管理制度。

  西安擁堵指數排名持續下降。據百度地圖2018第三季度《中國城市交通研究報告》統計,西安交通擁堵指數在全國主要城市排名第47位。

  在破解停車難問題方面,西安交警加快構建與道路容量相協調,結構合理的停車供給體系,在大唐西市、兒童醫院等區域已經有了成功案例。為儘量減緩施工造成的擁堵,西安交警制定了《佔道施工交通設施設置統一化標準》,落實“佔一還一”。

  在優化交通組織方面,西安交警建立無人機航拍分析機制,“一點一策”設計交通標線渠化方案,試點推行彩色路面結合網狀線和“地面標記+導向箭頭”組合型非機動車地面標線,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此外,西安市現有1300余處信號燈,西安交警目前已完成涉及設備、配時、管線問題整改700余處,完成智慧化改造近200余處,一些重點路口信號燈改造相繼完成,有效緩解了交通擁堵狀況。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積極開展“車讓人”工作(供圖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

  系統治理 全面整治 城市交通環境得到有效凈化

  2018年以來,西安交警部署開展了交通秩序百日大整治行動,通過成立交警鐵騎大隊、全面推行“網格長”勤務、組建“DA”作戰室、試點人臉識別、運用移動布控球及違停抓拍系統等創新舉措,持續保持對兩輪、三輪非法聚堆載客、違法停車等城市交通頑疾以及酒駕毒駕、“三超一疲勞”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嚴管高壓態勢。

  在全面打響兩輪、三輪、四輪電動車專項整治攻堅戰後,西安交警在西安市設置40多處教育執罰站,對違法當事人採取觀看錄影、抄寫法規條例等手段,嚴管嚴查嚴處行人、兩輪、三輪、四輪電動車闖紅燈、逆行、不按規定車道行駛、穿插搶行等交通違法行為,2018年共查處非法兩三輪近9萬例。

  “車讓人”和“人守規”的有機結合是2018年西安交警一項重要工作,西安交警在西安市選取10個重點路口試點人臉識別系統,實時曝光行人闖紅燈違法行為。2018年共查處機動車不禮讓行人43萬餘例,“雙微”平臺曝光車不讓人3000余例。

  此外,西安交警還聯合市城投集團、城管部門審批設置了8000處電子圍欄和人行道非機動車保管站,規範共享單車停放。建立“交警+城管+企業”協同機制,對共享單車亂點問題、快遞外賣即時配送行業亂象及時約談整改。

  系統防控 綜合施策 交通事故各項指數明顯下降

  2018年以來,西安交警以道路交通安全攻堅行動為抓手,全面強化交通安全風險防控,有力確保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持續平穩、穩中有降。

  在企業責任管理方面,西安交警按照“四不放過”“一案一評、一案一查”原則,深入開展交通事故深度調查工作,先後對“1.9”“1.17” 等7起道路交通事故從成因分析、責任認定、安全隱患、整改措施和責任追究等5個方面進行詳細調查,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3人,倒逼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

  針對事故源頭管理,西安交警持續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排查工作,2018年累計開展各類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活動5000余次,排查重點車輛3萬餘輛,發放各類宣傳資料、信息近300萬份(條),約談隱患企業250家。每日常態化啟動60個交警檢查站,西安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明顯下降。

  西安交警還積極順應全媒體發展趨勢,充分發揮自媒體平臺輻射帶動作用,常態化開展交警執法網絡直播活動100余次,累計在線互動量達到900多萬人次。推出了“西安人的歌之交警版”等原創文章、動漫、微電影300余篇,曝光各類交通違法3098例,支隊微博平臺累計發佈信息2萬餘條,微信平臺累計發佈文章500余篇,閱讀量超2000萬人次,西安交警微信訂閱號穩居陜西省政務類微信前三名。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民警夜間指揮交通(供圖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

  系統改革 服務群眾 交管服務品牌實現整體飛躍

  西安交警緊抓公安部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契機,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創新服務方式,深化業務監管,有力確保了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落實到位。

  一年來,西安交警按照“一窗通辦”“通道式查驗”要求,重新梳理優化了內部業務流程。比如車管處所有業務大廳均實現了普通業務“一窗通辦”和全項目電子繳費,總所設置了具有自助體檢、自助車駕管業務受理、自助處理違章、自助照相等功能的自助服務區。

  西安交警全面落實通道式查驗和新車掛牌預約制度,新車掛牌和號牌領工作縮短至30分鐘。積極推動西安市25家汽車4S店、5家二手車交易市場、4家機動車檢測站承擔了機動車掛牌,核發臨時號牌等車駕管業務;與人保西安市分公司合作,在碑林交警大隊進行試點“警保聯動”工作模式,逐步形成了“警保編組、屯兵街面、聯動查勘、綜合服務”的新機制,大幅提升了交通事故處置效率。

  依託“交管12123”手機APP和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臺,西安交警的21項車駕管業務實現了全流程網上辦理,73項業務拓展至市局“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臺辦理,電子城郵政支局已建成車駕管業務“警郵合作”服務點。西安交警微信服務號和APP還新推出了電子證照、人臉識別、智慧客服、網上辦事大廳、機動車掛牌預約、用戶大數據畫像、差異化定制化服務等多項服務。

  智慧交通的建設方面,西安交警初步構建了交警自有的事件資源池、大數據平臺、雲計算平臺等基礎框架,智慧交通整體建設初具規模。成功搭建了以互聯網大數據、業務大數據和圖像大數據組成的西安交警大數據平臺,為精確打擊、信息研判、指揮調度等實戰應用提供了強大的數據支持,實現了“勤務圍繞警情轉、指揮圍繞數據走”。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成立交警鐵騎大隊(供圖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

  系統管理 固本強基 隊伍作風能力明顯加強

  西安交警緊緊圍繞“追趕超越”定位和打造“交警鐵軍”目標,不斷深化隊伍正向激勵和風險防控,努力建設一支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過硬交警隊伍。

  在政治強警方面,西安交警建立支隊黨委抓黨建工作情況彙報常態化機制,對22個黨總支(支部)抓黨建工作情況進行民主評議。開展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組織開展大調研活動,舉辦基層黨組織書記暨領導幹部素質提升培訓班,諸多舉措不斷提升領導幹部素質能力。

  在提升隊伍素質方面,西安交警聚焦問題、短板,出臺支隊黨委《加強班子自身建設十條措施》《關於進一步激勵幹部民警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西安公安交警鐵軍“十嚴禁”“十不準”》,開展“新時代為誰服務、如何服務”大討論和“增強主動作為意識、錘鍊務實擔當作風”主題教育。

  未來,西安交警將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及西安市公安局黨委公安交管工作的要求,圍繞“大整治、智慧化、上街面,補短板、鑄鐵軍”的總體部署,下功夫、出實招、見實效,全力以赴為大西安大發展營造一流的道路交通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