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唐人街•相聚長安城”海內外文商旅大集在西安開幕

2018-12-10 17:31: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羅赟鵬):古城西安迎賓客,文化商旅展新姿。12月10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陜西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陜西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世界唐人街•相聚長安城”海內外文商旅大集在西安開幕。

  

  “世界唐人街•相聚長安城”海內外文商旅大集海報 (圖片由西安市委宣傳部提供)

  中國外交部禮賓司參贊嚴華龍,中國對外友好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偉,陜西省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西安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胡潤澤,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盧凱,以及剛果、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等國家的駐華大使或使館臨時代辦出席會議。會議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明非主持。

  

  西安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胡潤澤發言(供圖 西安市委宣傳部)

  胡潤澤在致辭中表示,2018年是大唐定都長安1400年,當下的西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作為古絲綢之路起點和“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城市,西安迎來了改革發展、繁榮復興的歷史新機遇。西安市舉辦“世界唐人街·相聚長安城”的活動,主要目的就是將全球華人華僑和境外古城朋友們歡聚一堂,重溫大唐盛世的精神底蘊,感受當下西安的蓬勃生機,一起憶長安、走絲路、話未來,攜手助力西安的新跨越。

  作為駐華使領館官員代表之一,阿爾及利亞民主人民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在致辭中表示,西安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也是世界文化結構中的重要節點城市。2014年2月,兩國元首決定建立全球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鞏固阿爾及利亞與中國的關係,阿爾及利亞方對兩國的關係非常具有信心。阿爾及利亞與中國雙方採用和實施了5年行動計劃方案,建立了2014——2018年全球戰略夥伴關係,促進雙方經濟發展合作,促進人文交流,深化兩國人民間的友誼。

  季偉在致辭中表示,作為從事民間外交的全國性人民團體,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始終秉持“友誼、合作、和平、發展”的工作宗旨,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地開展民間對外友好工作,努力擴大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關係的社會基礎。目前協會已經與世界上157個國家的500多個民間團體和組織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民間智慧和力量。

  

  會議現場(供圖 西安市委宣傳部)

  程勉貴表示,僑聯是聯繫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近年來,華僑華人在國際和國內的力量作用和整體實力不斷提升,特別是海外華僑華人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影響力愈來愈大。陜西省現有歸僑僑眷30萬人,海外華人華僑60余萬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從西安走向世界。

  馬來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主席陳國偉説:“老一輩海外華人和中國有著‘血濃于水’的深厚感情,這種‘中國情結’使我們時刻關注著中國的發展。看到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顯著提升,令我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為生活在國外的華人,美國舊金山唐人街金門幸運簽語餅公司合夥人、總經理陳展明説:“回到西安,有一種回到唐人老家的歸屬感。希望日後有更多類似的活動,拉近彼此的距離,增加海外華僑華人對祖國的認同感、自豪感和歸宿感,增強海外華僑華人同西安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多方面的合作與交流,華僑華人雖身在海外,但根在華夏,情係祖國,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祖國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參加會議的嘉賓簽字留念(供圖 西安市委宣傳部)

  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西安市僑聯海外委員、日本築波科技株式會社CEO王波作為西安籍僑胞代表做了致辭發言,他説:“西安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發祥地,是我們共同的家鄉,千年古都的西安,人傑地靈,環境優美,它正以前所未有的熱情,敞開胸懷,擁抱來自世界的朋友,它是‘一帶一路’的起點,連接著世界各國和民族,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共同的繁榮與發展創造著未來,相信未來的西安一定是文化之都、創業之都、宜居之都、輝煌之都。”

  

  參加會議的嘉賓合影留念(供圖 西安市委宣傳部)

  據悉,開幕式作為“世界唐人街•相聚長安城”海內外文商旅大集系列活動活動之一,將與“帶著鄉愁回家—長相思·在長安”大型圖片展、大唐西市“萬商雲集”等活動一起向世界發出西安聲音,吸引全球華人華僑聚焦西安、關注西安、關心西安、宣傳西安,使西安在全球産生更大的影響,推動西安深度融入世界,加速建設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